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班主任述職會上的發言稿

在班主任述職會上的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堅守崗位,守望成功

  ——在班主任述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領導和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我一貫將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不斷更新自己的德育觀念,積極改進自己的德育工作方法,積極開展自主化教育管理的課題研究,提高班級管理的實效。在班主任工作實踐中,積極配合學校對學生進行教育,利用主題活動教育和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班風和學風,落實學校的育人目標。為了總結工作經驗、提升工作水平,下面我從三個方面來彙報一下我的班主任工作,請求大家指導。

  一、守住教室,讓其成為班級工作的基礎

  教室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作為班主任,每天都得面對一群性格迥異、參差不齊的學生,唯有老老實實地守住自己的教室,認認真真地做好每天一天的工作,真真切切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才能對得起學生、家長和社會對我們的期待,才能擁有一份職業尊嚴。所以,我們必須要守住自己的教室,做一個踏實真誠的教育者。為此,我做了以下工作:

  ①堅持跟班。除了學校和年級規定的必到時間外,每天晚上的6:30分,特殊情況請假除外,沒有缺勤。課間休息和自習課也到教室轉一轉,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

  ②堅持查寢。寢室是學生的第二課堂,在這裡可以找到很多的教育事件並發現很多教育的契機,對轉變學生和改善班級管理非常有利。除了節假日放假前一晚去查寢外,收假的當天晚上,周六和周日晚上去查寢,可以發現很多平常不容易發現的問題。有的時候我中午也會去查寢。

  ③堅持找學生談心,對學生進行心理"按摩"、精神撫慰。找出學生的閃光點,及時幫助其提升信心、確立目標、樹立理想;分析學生的不足之處,及時勉勵、指明方向、指導方法。

  ④召開家長會,交流管理思路,彙報管理效果,進一步和家長結成教育同盟,家校合力,完成對學生的教育轉變。

  ⑤製作各種常規記錄表,通報學生日常表現。針對學生在清潔大掃除中的優異表現,製作了清潔大掃除表揚通知單;針對學生作業不認真落實的情況,製作了"學習季"作業檢查通報;針對學生亂扔亂丟的現狀,製作了衛生表現統計表。

  守住教室,可以守住學生的良好習慣,可以守住學生的精神家園。

  二、落實任務,讓其成為班級工作的亮點

  班主任是學校的基層管理者,也是落實學校各項任務的中堅力量。我在工作實踐中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而是把它當成教育學生的好機會。

  ①五月份,完成學校布置的合唱比賽,經過全班同學的共同努力,我們獲得了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績;

  ②校運會秉承"全員參與、積極表現、鍛煉能力,安全第一、開心第二、成績第三"的理念,在家長的支持下,經過全班同學的積極備戰和頑強奮鬥,所有項目均有人蔘賽,獲得了男子乙組團體總分第四名的好成績,尤其是男子30×50米的迎面接力,雖然我們有一個同學掉了一棒還有一個同學摔了一跤,但我們的成績獲得了真正意義上的全校第一,離校記錄只差3秒多。

  ③主題班會。指導學生根據學校和年級的要求自主設計主題班會。

  ④黑板報。以前我們班的黑板報辦得沒有特色,經過培訓和鍛煉,現在我們班的黑板報也很有特色,成了班級一張亮麗的名片

  ⑤清潔大掃除和校園值周。熟悉我們班的老師都知道,清潔大掃除是我們班的品牌,也成為了教育學生的好陣地。在"五四"表彰時我班有三個寢室被評為 "文明寢室".而且在學校30周年校慶的專題記錄片中,我班的男生寢室被選為參與拍攝的唯一的樣板寢室。

  ⑥元旦匯演,在年級和團委領導的支持下,在指導老師的大力幫助下,我們班有兩個節目參加了學校的元旦匯演,其中啞劇《農民遇上富二代》獲得第一名,詩朗誦《將進酒》獲得二等獎。

  這些工作的完成,不僅完成了學校的教育管理任務,而且鍛煉了學生的能力,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三、設計活動,讓其成為班級工作的特色

  作為班主任,不僅要完成學校的基本工作,更要有李雲龍同志的"亮劍"精神,抓住一切機會,利用一切資源,盡己所能用己所長,為學生的成長和終身發展奠基。下面給大家彙報一年來我們班自主設計和開展的班級活動。

  ①開設圖書角,打造書香班級。所謂智力,就是閱讀能力。其實,無論是基礎知識,閱讀還是寫作,提高能力的根本途徑都是課外閱讀。雖然我是理科出身,但是我一直把閱讀作為我班的重點工作之一,閱讀既可以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又可以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還能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閱讀水平,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基礎。我們自行購買書籍和訂閱雜誌。這項活動得到了家長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一學生家長還給我們贈送了一個書櫃。

  ②課間跑步,鍛煉學生的身體。每次的課間操時間,大家都表現得懶散隨意,雖然作了很多努力,效果依然達不到鍛煉身體的目的。為了改善這種狀況,我們班向年級提出申請,改做課間操為課間跑步,要求女生不少於三圈,男生不少於五圈,專門由體育委員登記,對於能堅持跑五圈的女生和堅持跑七圈的男生,每次在班級通報表揚,經過幾個月的鍛煉和培養,有很多學生喜歡上了跑步鍛煉,有學生竟能一口氣在這個時間跑完十一圈,大部分堅持鍛煉的學生體質得到大幅度提升。

  ③舉辦話劇比賽,創新學習方式。很多學生在語文課堂上昏昏欲睡,為了改善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我們班計劃舉行課本劇表演,消息一出,有多個學生報名,他們自發組成了劇組,而且還是自創劇本,為了保護大家的積極性,只能大家都上,最後把話劇表演變成了話劇比賽。2015年4月13日晚8:00,我班舉辦了話劇表演比賽,有《辦證難》和《灰太狼與小清新》兩個劇組參加了比賽,他們的現場表演獲得了陣陣掌聲和叫好聲,最後《辦證難》劇組獲得最佳劇組榮譽稱號,梅恆同學獲得最佳演員稱號。

  ④開展背誦比賽,提高學習效率。一直以來平行班的早讀和晚讀效率低下,又值班級英語老師和生物老師更換,學生表現出很大的不適應,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我們計劃以背促讀,邀請科任老師來當評委,以小組為單位,舉行語文、英語和生物三科知識的背誦比賽,各科任老師也積極支持親自到場當評委,而且給出了非常專業的點評。經過各小組的激烈比賽,學生不僅掌握了一些必背知識,而且認識到了老師的優秀與專業。

  ⑤成立班級廣播台,創辦"開播了"欄目。暑假補課期間天氣炎熱,不適合學生跑步,我們就把課間時間利用起來,成立了班級廣播台,模仿中央一台的"開講了"開展了"開播了"的活動,周一播放新聞,周二播放體育,周三播放評論,周四周五休息,周六播放英語,周日播放文學欣賞,還自主設計了"開播了"的台標,這件事成了班級的記憶。

  ⑥成立學生講師團,做一個會"偷懶"的老師。

  ⑦冬遊博物館。讀書是學習,閱讀自然、了解社會是更重要的學習。為了陶冶了同學們的情操,增進同窗友誼,增加對中國楚文化的了解,了解咸寧悠久的歷史,感受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激發同學們愛國、愛家的崇高情懷,我班組織全班同學集體步行前往博物館參觀的活動,雖道曲而秩序不亂,雖道長而心不疲。

  這些工作的開展不一定科學,不一定有效果,但是這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有讓學生動起來了,班級才是活的。

  只有付出了才會有經歷,只有經歷了才會收穫經驗,總結和提升經驗才能形成方法,一年來,所帶班級舉辦了話劇比賽、《開播了》、背誦比賽和冬遊博物館等特色主題活動,獲得了"五四"合唱比賽第三名、校運會男子乙組第四名、元旦文藝匯演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團體獎項。2015年11月份我本人也被選送參加了湖北省第三屆楚天卓越班主任高級研修班的學習,所帶領的小組被評為優秀小組。

  成績永遠屬於過去,未來仍需我去創造。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決心不斷學習,砥礪前行,開拓德育工作的新思路,創造德育工作的新方法,在以下幾方面繼續努力:

  ①堅持向身邊的老師學習。今天發言的幾位老師各有各的長處,沒有發言的老師也是身懷絕技,都值得我去學習。

  ②堅持閱讀,每天堅持一個小時的閱讀。

  ③堅持寫班級教育敘事,以現象學的姿態記錄教室里發生的故事,反思自己的教育管理。

  ④不斷提升溝通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謝謝大家!



在班主任述職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