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醫院總務科長工作總結髮言稿

醫院總務科長工作總結髮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醫院總務科長工作總結髮言稿

  收穫與感悟

  -劉紅武

  尊敬的李院長,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將我的發言定位於"收穫與感悟",因為它既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述職報告,不是純粹的思想彙報,而是將一年的工作進行梳理總結后,加以我個人的體會和感悟,不按照規定的套路,說出背後的故事,真誠的與大家分享。

  2016年,是我任總務科長的第6個年頭,白雲蒼狗,恍若昨天,如今,青絲已然白髮,中年已成半叟,時間給了我太多的積累和感嘆。這6年,我與大家一起,同甘共苦,砥礪前行,很好的完成了醫院總務後勤保障任務。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總務的保障地位日益提升,整個團隊的服務意識、工作效率、保障能力得到了全院上下的認可。與其說我很熱愛總務工作,不如說是發自內心的喜歡總務這個地方。因為,這裡有我與共同戰鬥了近20年的同事,這裡是我學習和成長的地方,這裡給了我幹事成事的平台,我心存感恩!回到2016年的具體工作,可以用六個關鍵詞來概括我的工作,也代表整個總務部門的工作,成績方面,"平穩(即保障了需求,保證了安全)、擔當(即整個團隊都敢於承擔責任,並努力工作)、創新(即我們一直在學習、在改進)、有為(即有所作為,取得了成績)",不足方面,"提效(即還需提高效率)、努力(即依然有許多不足,需要繼續改進)".下面,我從六個方面逐一與大家分享。

  一、基礎保障。

  這一年,水電氣等基礎供應保障有力,除了正常檢修和外部水電源斷供,沒有出現水電氣停供,沒有重大設備損毀和人身安全事故發生。污水處理和醫療垃圾處置率100%,沒有發生環保事故,沒有行政處罰和經濟處罰。4月份,完成了中心醫院老配電房提質擴容改造工程。這項工作的完成,徹底解決了中心醫院老醫療區的用電安全隱患,了卻了幾任總務科長想而沒有做的心愿。改造工程是在邊運行邊施工的情況下進行,施工難度前所未有,安全風險隨時爆發,我們嚴密組織、精心施工,沒有發生任何安全事故,沒有影響到臨床科室正常運行。項目責任人廖曾明整日蹲守工地,積極協調與供電單位和醫院內部各種關係,隨時幫助施工單位解決問題,以一己之力,承擔了整個工作任務。大事看擔當,難事看能力,曾明同志所表現出的擔當精神和工作能力代表了整個總務團隊的風格。北院供電可靠性問題一直是困擾北院供電安全的難題,雖然是歷史遺留問題,但我們沒有迴避,多次向院領導建議,數度奔走於電力部門協調,希望拉通雙電源。由於供電政策限制,高達近200萬元高可靠性供電費幾乎讓我們放棄,通過兩年時間鍥而不捨的追蹤和協調,費用降低到1/5,真正體現了"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的醫院文化理念,目前正在施工中,不日即將完成。7月份,郴州唯一的一家醫療垃圾處理公司一紙通知,要求醫療垃圾處置費上漲到200萬元,幾乎成倍增長,我們無法接受。多次洽談無果,醫療垃圾公司甚至兩次中斷拖運,醫療垃圾堆積如山,環保部門向我們下達整改處罰意見書,我在現場據理力爭,拒絕接受,甚至斥責對方的無理作為。當時可謂內憂外患,但我們沒有妥協。李院長帶領我幾次到市發改委、環保局、市公電辦登門協調,陳述我們的觀點,表達我們的願望,為醫院爭取利益,達到了降價的目的。以上三件事情,只是我們諸多工作的縮影,是整個團隊"實幹創新"的具體體現,是為醫院辦實事、為臨床用心服務的真正實踐。

  二、"五化"工作。

  "五化"是黃院長於2013年對總務提出來的醫院環境工作要求,即綠化、美化、亮化、序化、凈化。歷經三年,2016年,在李院長的領導下,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年內,我們建成了南院綜合樓前坪綠化廣場,中心醫院公寓樓旁、5號樓前坪、後勤綜合樓東面等綠化節點工程等多處綠化景觀,完成了主幹道、公寓樓等多處地面鋪磚工程,完善了院內多處亮化景觀,在各主要通道、廣場長期擺放綠植花卉,美化了醫院環境。成立了公共區域巡掃大隊,保持了院內環境衛生整潔,形成了"綠化無空白、美化無髒亂、亮化無盲區、序化無亂象、凈化無死角"的醫院環境格局。黃院長在醫院工作總結和個人述職中兩次提到"五化"工作,評價醫院環境管理是全省醫院中"最好的之一","五化"工作也成為了醫院2016年度"十件大事"22項候選事件之一,連續5年總務都有大事件入圍,其中3件獲選。醫院環境一點一點的改變,悄然的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凝聚了院領導的領導智慧,凝聚了我們廣大總務後勤人的心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花了極小的代價,採購了一批百年古木,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李國翔同志與施工單位一道,在古木移栽工地風餐露宿,日夜兼程趕工期。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能夠收斂自己平日傲氣的性格,到處求情講好話,與資興當地林業、治超部門周旋和協調,確保了每一棵大樹的順利移栽和運輸。這些背後的故事,承載着總務人對醫院、對工作的赤誠之心,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三、物業管理。

  目前的新東升物業管理公司是我們已經合作了8年的夥伴,物業管理也是醫院實行後勤社會化的排頭兵。2016年,物業管理工作整體平穩有序,很好的保障了醫院環境衛生、小水電維修、司梯工作的需要。衛生保潔、醫療垃圾處理、控煙是醫院晨交班會重點督查內容之一,絕大部分時間都獲得了好評。尤其在城市創文工作中,物業公司積極承擔責任,從不拒絕推諉,任勞任怨,體現了強大的執行力。這一年,我們在物業公司推行保潔網格化管理、成立運輸大隊和公共區域巡掃大隊,得到了較好的執行,基本上取得了預期效果,還待進一步深入。客觀的說,物業人是收入最低、工作最累、吃苦最多的一個群體,但就是這個群體,從來不計報酬,一心一意、腳踏實地的維護着醫院的環境秩序,特別是在醫院的重要檢查和重大活動中,默默無聞的奉獻自己的力量,還有繼輝、余芳這些物業管理人員也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四、食堂工作。

  2016年12月11日,這是個該被記住的日子。這一天,因為招標落選,合作了四年的一品佳退出了醫院食堂經營權。即使在合作之初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即便在退出之前因為雙方的唇槍舌戰讓我失望,但總體來說四年的合作還是成功的。這幾年,一品佳克服了交接困難、人手緊張、對醫院膳食管理的不適應等困難,不斷創新、持續改進、用心服務,將食堂管理和膳食供應做到了新的高度,解決了醫院幾十年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實現了醫院領導為職工謀福祉的意圖。食堂的進步,也是營養科團隊努力的結果,胡翠潔、徐大鳳、盧燕榮、李甘四位小夥伴為食堂管理的突破所作出巨大貢獻讓我感動不已。想當初,黃院長多次找我談話,反覆要求我務必將食堂工作做好,解決職工中餐就餐問題,並承諾"要政策給政策、要人給人".當時的一品佳還算不上一家很有實力和規模的餐飲公司,管理能力也遠不及現在,他們經歷了初期的虧損,也因此萌生了退意。在此困境下,是營養科小夥伴們通過自己的強大的學習能力、飽滿的工作熱情、豐富的管理知識引領着一品佳不斷進步,從自助餐、營養餐、教授餐、學生餐、接待餐等各個方面逐個突破,一步一步做到了現在。也因此,食堂工作獲得了領導和職工的認可,醫院食堂成為了一品佳的標杆項目(成為了公司對外投標洽談的拳頭項目),醫院食堂甚至為一品佳輸送了十多名中高層管理人才。通過廣泛宣傳,我院食堂也成為了省內外醫院同行爭相學習的榜樣。合同到期后,因為國家招投標法律法規和醫院經濟活動管理辦法的規定要求,我們不得不面臨重新選擇的問題。由於招標本身的不確定性,一品佳落選,中果中標,我知道,我們必須從頭再來。而此時,科室分工也面臨調整,胡翠潔因為提拔為北院總務副科長,加之需照顧家庭原因,已分身乏術;徐大鳳和李甘一直對營養專業情有獨鍾,且臨床營養業務日漸增長,工作量劇增,我不想因為食堂管理耽誤她們的職業生涯規劃;盧燕榮是老同志,又有長期食堂從業和管理經驗,我相信他能夠勝任。招標后很長一段時間,我有了"成也食堂,敗也食堂"的惶恐感,因為食堂工作,如不進則退,做的不好,功虧一簣,要做好,必須超越一品佳,才能讓職工信服。再難,最終總要面對,我相信,有之前的經驗可循,有日漸強大的總務管理團隊,有盡心儘力的中果公司,我們還能繼續將食堂工作做好。

  五、為臨床服務。

  2016年,我們推行後勤班組"5S"管理,推行下科室走動管理,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為臨床服務,就是為了解決臨床科室存在的具體困難。我很欣慰,曾明、國翔、繼輝、洪進以及後來的加結,他們都很支持我,也很服從工作安排,只要科室有需求,各自的工作職責他們都能積極響應,大部分時間能深入到科室解決問題,獲得了臨床一線的認可。這一年,我們建立了科室微信公眾號,每周的亮點和重大工作進行總結,由吳虹總結在公眾號中予以發布,有發生就有記錄、有經歷就留下痕迹。為了提高服務效率,暢通服務渠道,我們與護理部聯合建立了微信群。此舉,收效明顯,每天我們都能接到護士長們的服務需求,都能收集到臨床的意見反饋,我能夠掌握同志們的工作動態。更為主要的是,我們表現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展示了自己的服務形象,真正為醫院、為臨床解決了許多實際問題。尤其令我欣慰的是,通過學習、鍛煉和培養,科室管理人員成長了,科室管理梯隊形成了,總務後勤吃苦耐勞、敢打敢拼的作風得以傳承,勤奮務實、團結奮進的鬥志深入人心,這就是收穫。我們有一批長期在基層從事基礎供應工作的老同志,他們是總務最堅實的基石,特別是幾個班組長,召之即來,來之即戰,帶領班組同志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現在,曾明、吳虹、繼輝、加結、大鳳、李甘這一批80后已經成為了科室的管理和專業技術骨幹,我希望他們能夠像李院長所說的"成為醫院後勤管理的專家".當然,在為臨床服務方面還有些欠缺,班組"5S"管理暫時止步不前,後續的硬件條件還需加以改善,工勤人員的紀律意識、服從觀念、勞動技能還有待提升。科室個別管理人員的工作效率還有待提高,工作積極性和服務意識還有待提高,我相信再經過一、兩年的歷練和提高,大家能夠做得更好。

  六、外包服務管理

  外包服務是醫院"辦後勤"向"管後勤"的重大轉變,物業、食堂、電梯維保、空調維保、基建維修、綠化租擺和維護,這些專業的事情,我們交給專業的人來做。雖然是外包,我特彆強調,所有的外包隊伍都是我們團隊的一份子,他們的形象代表了總務的形象,他們的作為就是總務的作為。在外包服務管理方面,我們主要突出管理角色,強化主導、引導、指導和督導職能。在管理方面,有分工,有協作,強調深入一線解決問題,我始終反對坐在辦公室"遙控指揮",管理人員很好的執行了這一意圖。我們堅持每月外包例會制度,與外包單位平等對話,進行總結,列出計劃,點評優劣,提出要求,解決問題。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電梯維保,有日巡查、半月和月計劃,24小時值守,15分鐘內緊急救援響應等特色服務和亮點。上級特種設備管理單位來院檢查評價"人民醫院電梯數量最多、分佈範圍最廣、電梯型號最多、使用頻率最高、單次載重量最大、電梯最老舊,三年來沒有接到一起投訴,電梯管理和維保能力很不一般",這就是對我們最好的肯定。

  在這裡,曬一曬2016年的成績單:1、後勤保障更為有力,醫院運轉安全正常;2、"五化"工作成效顯著,醫院環境品質明顯改善;3、節能工作取得突破,能耗支出首次實現負增長;4、創建工作再立新功,三個醫療區分別獲得省級"節水先進單位";5、內部管理日臻完善,管理團隊日漸成熟。

  寄望2017年,我希望在以下四個方面有所突破:1、房產管理形成特色;2、後勤智能管理平台早日建成;3、食堂管理完成超越;4、後勤班組的建設和管理再上新台階。

  最後,我想用三句"謝謝"結束我的發言。

  首先,謝謝李院長,你給了我、給了總務團隊最大的支持,你的嚴格要求幫助我們把握了方向,你的悉心關懷給了我們幹事的激情,每當有難事、有大事的時候,是你給了我們最堅定的支持,給了我們繼續前進的能量。

  其次,謝謝團隊的夥伴們,你們甘於奉獻,用心做事,為總務團隊共同的目標齊心聚力,為醫院的後勤保障共同發力,你們敢挑重擔,敢為人先,十分出色的完成了醫院交辦的工作任務。

  最後,謝謝所有外包單位的同仁們,你們用專業知識和工匠精神為醫院保駕護航,解決了很多我們解決不了的問題,是醫院建設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值得肯定和尊重,.

  雞年春節即將來臨,藉此機會,祝大家:

  身體健康!

  事業有成!

  闔家幸福!

  2017年1月18日



醫院總務科長工作總結髮言稿 標籤:醫院見習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