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附小文化知多少國旗下講話稿

附小文化知多少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附小文化知多少國旗下講話稿

  趙夢婷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這個學期從開學以來,每個升旗儀式上我們都做了一件特別了不起的事情——那就是我們每一名附小老師和同學共同學習了我們的附小文化。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小到一所學校、一個班級,沒有了文化,便如同人沒有了靈魂。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們要傳承悠久的、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傳統,做一個有根的中國人。而作為一名附小人,我們也有義務和責任,了解我們的文化、牢記我們的文化,做一個有根的附小人。

  下一周,端午節過後,我們將在全校開展"附小文化知識競賽",我們也為大家準備了知識競賽題。檢驗一下大家學的怎麼樣。那麼,今天,在升旗儀式上,就讓我們一起再來重溫一下我們附小文化知識。讓我們一條條來看。

  我們的校名是:湖南第一師範學院第一附屬小學,簡稱:湖南一師一附小

  我們的校訓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它是誰題寫的呢?

  校花:夾竹桃 .

  吉祥物:崢崢、嶸嶸。它們的名字取自於毛主席的哪一句詩詞呢?

  我們學校創辦的時間是:1903年。距今已經有多少年的歷史了呢?113年。

  辦學理念是:給孩子一個幸福而有意義的童年 .

  我們的文化綱領中的四個字是:史、是、實、詩 .

  史,代表我們是百年老校,歷史悠久。是和實意味着我們要實事求是。詩,代表着詩意,既是指我們的校園詩意,更是寓意着我們要學會詩意的生活。

  從我們附小,走出了很多的名人。比如有:毛澤東、何叔衡,他們曾經在附小擔任老師。毛澤東爺爺更是我們的主事,也就是老校長。這裡也培育了許多有名的革命志士,比如任弼時、毛澤覃等。毛澤覃是毛爺爺的弟弟。他們都在中國歷史發展中做出了貢獻。

  在我們的學校,也有許多的歷史古迹,比如:附小主事室,它是當年毛爺爺在附小辦公、休息的地方,也是他與楊開慧奶奶結婚的地方。還有我們經常去的大禮堂,當年,毛爺爺經常站在大禮堂的舞台上,向老師和同學們發表着激昂的演講。還有高年級部附近的那口水井,那是毛爺爺讀書的時候,每天早上都要晨浴的地方,他從井裡打上來冰涼的井水,澆灌全身,以此來鍛煉身體、磨練自己非凡的意志。

  最後,我們來看一看我們的校旗和校徽旗。藍色的這面,是我們的校旗。上面有我們的校名。白色的這面是我們的校徽旗,上面印有校徽圖案。我們的校徽由幾部分組成呢?上面的部分像熊熊燃燒的火把,其中,還有飄動的紅領巾,下面的這部分是一個數字1,代表我們是第一師範第一附屬小學,更寓意着我們要一馬當先。

  怎麼樣?這些知識你都記住了嗎?本周,我們將發下附小知識知多少的資料。希望大家能回去和爸爸媽媽一起好好地學習,下周,我們將進行知識競賽,希望大家都能爭當我們附小的文化知識達人。



附小文化知多少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