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廣播稿>雷鋒精神的校園廣播稿

雷鋒精神的校園廣播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雷鋒精神的校園廣播稿

  星期一 雷鋒精神

  雷鋒精神,是以雷鋒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鋒的精神為基本內涵的、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實質和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他已經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精神文明的同義語、先進文化的表徵。周總理把雷鋒精神全面而精闢地概括為“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

  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是雷鋒精神的精髓。雷鋒一心向著黨,他把黨比作母親,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屬於黨和人民的,無論遇到怎樣艱難複雜的情況,都“堅決聽黨的話,一輩子跟黨走”,“為了黨,願灑盡鮮血,永不變心”。“對敵人要狠,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對黨、對人民要忠誠坦白,永遠忠於黨,忠於人民。”這是雷鋒給我們留下的名言。

  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雷鋒是一個實幹家,是一個勇於探索的創造者,他總是把實現崇高的理想落實到本職崗位上,說到做到,表裡如一。他堅持理想與現實相一致,決心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甘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他注意理論聯繫實際,對自己政治上要求嚴格,自覺經受思想鍛煉,逐步成長為一名具有高度共產主義覺悟和道德修養的戰士。

  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雷鋒毫無自私自利之心,在他看來,“個人和集體的關係,正像細胞和人的整個身體關係一樣。當人的身體受到損害的時候,身上的細胞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損害。同樣的,我們每個人的幸福也依賴於祖國的繁榮,如果損害了祖國的利益,我們每個人就得不到幸福!”正因為如此,雷鋒時時處處都以黨、人民和祖國的利益為重,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樂,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雷鋒人生觀最光彩奪目的是,他正確地解決了“為誰活着,怎樣做人”的問題。他把“生為人民生,死為人民死”作為自己的信條,“時刻準備着為黨和階級的最高利益,犧牲個人的一切,直至生命”。在這樣的人生觀指導下,雷鋒始終保持着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勇往直前的革命幹勁,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用生命踐行了為共產主義事業畢生奉獻的誓言。雷鋒精神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反映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凝聚着全人類共同珍視的時代精神的精華。

  學雷鋒活動,已經成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方面,教育培養青年的重要途徑,傳播精神文明的有效形式,弘揚先進文化的生動載體。

  雷鋒精神是對雷鋒事迹所表現出來的先進思想、道德觀念和崇高品質的理論概括和總結。

  校園廣播稿

  星期二 雷鋒精神永遠飄揚在春天裡

  1963年,毛主席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此後每年的3月5日就被定為“學雷鋒日”。

  50年彈指一揮間。“雷鋒精神”見證了半個世紀的社會變遷,伴隨着幾代人的歲月轉換——上世紀60年代,在毛主席的號召下,向雷鋒同志學習的熱潮席捲全國,“雷鋒”成為美好的化身,雷鋒精神也成了“真善美”的象徵;70年代,在特定歷史時期中,雷鋒精神成了“愛憎分明”的化身,“對同志要像春天般溫暖,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80年代,鄧小平重新詮釋“雷鋒精神”為“不但要學習雷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還要學習“刻苦鑽研科學技術、文化知識的釘子精神”;90年代,經濟改革進入高潮,雷鋒精神也被賦予了新的含義,1991年江澤民在一次講話中指出“雷鋒精神實質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事業無私奉獻。”而走入21世紀,有人問:我們還用學雷鋒么?有人說:學雷鋒已經過時了!可細細想來,事實並非如此。雷鋒精神之所以能穿越時代,就因它並不是一個僵化呆板的道德教條,而是一個與時俱進的精神坐標。人們在對雷鋒精神傳承接力的同時,也在不斷地吐故納新豐富完善。歷經50年歲月的洗禮,雷鋒精神已然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重要象徵,一如不滅的火把,點亮人間。正如胡錦濤指出:“雷鋒這個光輝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歷史發展中始終煥發著光彩。”

  50年彈指一揮間。勤勞勇敢的中國人,已經意氣風發地走進了新時代。然而,社會轉型時期,我們在享受極大豐富的物質條件時,精神缺失道德滑坡也接踵而來。2歲女孩被碾壓,18路人視而不見;害怕被訛詐,老人跌倒無人敢扶;擔心被挪用,慈善捐款越來越少;因為壓力大,高中男生啞鈴弒母……我們越來越害怕孤獨,卻不願給予更多信任。我們越來越渴望溫暖,卻習慣了冷漠相對。我們極度憎惡熟人社會的各種潛規則,卻在面對問題時習慣性找個熟人,哪怕幫不上忙,也圖個心安。我們非常抵觸醫生收紅包,卻在自家親人住院時,偷偷塞出幾個,也是為了圖心安。為何?因為,我們沒有安全感。於是,有人說雷鋒叔叔已經走遠。道德焦慮與精神危機中,我們不斷發出對雷鋒精神的呼喚。

  曾經有人調侃“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里來四月走”,如今,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專門提出“把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這下雷鋒叔叔就有了“常住戶口”。他的名字,將永遠寫在春天裡;他的精神,將永遠在空中飄揚;他的身影,將永遠在你我身邊——看,那個艱難蹬行“支教三輪”的白方禮老人;看,那個始終走在學雷鋒前列的“雷鋒班”;看,那個向小悅悅伸出援手的陳賢妹;看,那個雙臂救下墜樓兒童的“最美媽媽”;看,在本市紅十字會註冊的近20萬志願者……即便困惑着,但人們從未放棄過對“真善美”的追求,也從未忘記過自始不變的期盼: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

  校園廣播稿

  星期三  雷鋒精神是時代的呼喚

  發揚雷鋒精神是愛與奉獻的傳遞,是對國人的一次道德洗禮與重建,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建設的責任與擔當。雷鋒精神是時代的呼喚。把學雷鋒活動變成一種追求、一種時尚,雷鋒精神才會成為一首永恆的時代之歌,引導激勵我們不斷前進。

  有人說,在一切向錢看、凡事功利化的今天,雷鋒精神早已遠去,取而代之的是人性的冷漠與無情。但當我們靜下心來思索就會發現:人們心底固有的善良和骨子裡萌發的正義感從未遠去,心靈深處那盞向善的明燈不曾微弱,對雷鋒精神的認同和呼喚不曾消退。雷鋒精神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雷鋒精神是一面旗幟、一根標杆。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我們需要把雷鋒精神作為一種價值取向、一種思想境界、一種行為規範,使學雷鋒活動制度化、經常化,成為絕大多數人的自覺行動和整個社會的風尚。

  傳承雷鋒精神重在實踐、重在行動。而實踐和行動的動力,主要是對雷鋒精神的真諦是否理解。我們不能一提起雷鋒精神,就淺薄地認為只是做做好事、幫幫別人,就輕蔑地認為那是過去年代提倡的東西。蘊藏於雷鋒精神之中的核心是熱愛人民、樂於奉獻、愛崗敬業、銳意進取、勤儉節約。這對每個人來說,任何時候都不過時。

  雷鋒是一個富有時代特色的行動者,但又不局限在他的那個時代。我們現今學雷鋒,一定要注入新的精神、新的價值,立足本職崗位,從一點一滴做起。像郭明義,用最樸實的想法去認識問題,用最樸實的行動去做一些事,也“為社會上一些事情流過淚”,這不是“生活在童話里”,這是與這個時代同呼吸、共命運。這就是新時代的雷鋒精神。

  雷鋒以對身邊人的純樸,以一直堅守的助人為樂,為我們樹立了道德標杆。學習雷鋒不需要化身崇高,只需要把我們心底的善良和愛心釋放;學習雷鋒不需要做給別人看,只需要堅守誠信、友愛、敬業、進取等價值觀念,讓高尚道德的力量充滿每個人的胸膛。

  不同的時代,對雷鋒精神有着不同的詮釋,但始終都蘊含著“奉獻”這兩個字。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干一行愛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在任何時代都不會過時。讓我們向時代的行動者致敬,讓我們爭做這個時代的行動者。

  校園廣播稿

  星期四  做弘揚雷鋒精神的實踐者

  雷鋒精神,一座內涵豐富、意蘊深刻的精神寶庫,哺育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長,內化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成為中國人民共有的精神財富。

  時代過於匆匆的腳步,有時把靈魂落在了後邊。信仰物化、誠信缺失、道德失范,萬象叢生。個別媒體為追求眼球效應,大幅報道冷漠、陰暗,有時因偏聽偏信,造成嚴重負面社會效應。突如其來的彭宇案、許雲鶴案、小悅悅事件將良心的底線話題逼到公共輿論空間的中心,讓我們想念那個叫雷鋒的中國人和他的精神——那個為了別人利益奮不顧身的人,那個為了國家集體公而忘私的人,那個為了理想信念跋涉不已的人。

  雷鋒身上的人格魅力,已經越過意識形態的辯論,化作了每個人心中的感動。

  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從來就不缺少雷鋒。“雷鋒”這塊金字招牌,被一代代雷鋒傳人們擦亮。有一抓清絕招的售貨員張秉貴、為搶救落入糞池的掏糞工而獻出24歲生命的大學生張華、騎着舊自行車常年奔波於6000多戶居民中間的水電維修工徐虎、讓乘客如沐春風的公交車售票員李素麗、創造馬幫郵路傳奇的郵遞員王順友,鞍鋼工人郭明義、組工幹部李林森、植樹達人楊善洲。

  不同的時代,這些最為普通的共產黨人,賦予雷鋒精神新的內涵,感動着我們每一個人。他們都是新時期學習實踐雷鋒精神的優秀代表,是雷鋒精神在新時期的真實寫照。

  經歷了時代變遷的雷鋒精神,具有豐富的內容和崇高的意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雷鋒精神的核心;愛憎分明、言行一致、奮不顧身是雷鋒精神的特徵;忠於黨、忠於人民,是雷鋒精神的基石;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甘當螺絲釘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的釘子精神,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是雷鋒精神的重要內容。

  它所體現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情懷,影響並激勵着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雷鋒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幟,弘揚雷鋒精神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順應了社會進步的時代潮流,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要做弘揚雷鋒精神的實踐者。

  校園廣播稿

  星期五  雷鋒的塑像豎立在美國西點軍校

  作家梁曉聲說,雷鋒的塑像之所以豎立在美國西點軍校,原因就是雷鋒精神。說到底,就是一種對他人關愛的人性精神,而這種精神是超出國界的。

  商品經濟時代,雷鋒真的不在了?但美國西點軍校懸挂的雷鋒畫像給了我們最好的回答。

  雷鋒同志的戰鬥素質我們不了解,但他的頭像卻貼在了西點軍校的牆上,這證明他在西方的專業軍事學校知名度很高。

  “我記得,雷鋒是個個子不高愛做好事的戰士,聽說他的照片還被掛在美國西點軍校里。”一位男青年特別自豪地對記者說。

  雖然雷鋒離開我們已經很久了,但我們的時代永遠需要雷鋒精神,美國的西點軍校都能把雷鋒的故事在校園裡留傳,而同為中國人的我們,為什麼不能把雷鋒精神發揚?

  雷鋒成為了幾代人學習的楷模,雷鋒精神走進了美國的西點軍校和日本、德國的大企業。

  雷鋒精神具有世界性。不僅國內學雷鋒,美國西點軍校等也大力倡導學雷鋒。

  對待同志像春天般溫暖,對待工作像夏天般火熱的雷鋒同志已經逝去,但我們從美國西點軍校望去,仍可見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的閃爍

  當時的這些道德說教,使得社會秩序也井然有序,活雷鋒到處可見。連美國西點軍校都學雷鋒。

  這是我軍所有官兵都曾經歷並感到溫馨的鏡頭。但它無法像雷鋒故事那樣跨越國界走進西點軍校。現在流行出國,但我們希望雷鋒精神不要也跑到外國落戶。當美國的西點軍校以極大的熱情學習中國的雷鋒精神時,但願我們能留住雷鋒精神的根。

  雷鋒,不僅是億萬中國青少年學習的楷模,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西點軍校,也將雷鋒作為學生學習的榜樣。

  這就是美國用來培養高級軍事將領的西點軍校,正悄悄地掀起學雷鋒運動,因為,美國人發現:他們所缺乏正是雷鋒式的高尚精神。

  如我們人人讚頌的雷鋒叔叔,他只是想當個好士兵,做一顆螺絲釘,卻成了公認的偉大的共主主義戰士,並且越過國界,走向世界,在著名的美國西點軍校,他的畫像還和世界各國著名人物掛在一起



雷鋒精神的校園廣播稿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