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彙報演講稿

師德彙報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師德彙報演講稿

  自學校開展“踐行師德創先爭優,辦人民滿意教育”主題實踐活動以來,我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反思,不斷總結反思並改進自己的工作。今天,我向大家彙報參加主題實踐活動的收穫和體會,就教於各位領導和同事,請批評指正。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

  胡錦濤總書記在教師節對全國廣大教師提出了“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四點殷切希望,他特別指出,“高尚的師德,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最深遠的教育。廣大教師要自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不斷加強師德修養,把個人理想、本職工作與祖國發展、人民幸福緊密聯繫在一起,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胡總書記對新時期師德精神的新概括新闡述為我們加強師德修養指明了方向,對我們教師提高教書育人本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沈建同志在“踐行師德創先爭優、辦人民滿意教育”主題實踐活動大會上指出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要。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和靈魂,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必須遵循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師德水平是人民群眾對教師、學校乃至整個教育系統工作滿意與否的一個重要標尺。

  通過主題教育活動,我提高了對師德的認識,更加深刻的認識到師德的重要性。

  二、踐行師德,努力成為學生做人的楷模

  1、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把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

  教育是人類永恆的事業,師愛是人間永恆的陽光。原蘇聯着名教育家馬卡蓮柯說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李鎮西認為:“愛心是好老師的基本條件。”我認為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無私的,不管是三好生還是後進生都應一視同仁。

  開展主題實踐活動以來,我始終牢記黨員教師身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每天中午,我堅持進教室對後進生進行個別輔導,解決他們學習上遇到的困難。與他們談心,鼓勵他們樹立信心,克服困難。進入初三以來,由於考試科目的增加,學習壓力的增大,我班一些學生出現了一些思想上的波動,我利用課餘和中午時間與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壓力,把壓力轉化為動力。針對部分學生不完成回家作業,早晨到校抄作業的現象,我一方面與他們談心,讓他們認識到完成作業的重要性。另外為了加強督促,我堅持每天早上6點40左右進教室,檢查作業完成情況。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班的回家作業完成情況有了明顯改善。

  初三(1)班有些男生,學習基礎較差,失去了對學習的信心,產生了一定的惰性。為了讓他們學會解一元二次方程,我每天中午督促他們記憶求根公式,雖然他們記了就忘,但我並沒有放棄,通過連續多天的檢查,他們已經全部能夠正確寫出求根公式,有些能夠解決一些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

  我班有個男生,學習基礎還不錯,但做事情總是慢別人一拍。有時即使中午有很多作業還沒完成,仍然喜歡發獃或左顧右盼,進入初三以來,更是經常出現中午作業不能按時完成的情況。為了改掉他做事拖拉的壞習慣,我一方面做他的思想工作,指導他提高作業效率;另一方面在放學后陪他完成作業,督促他做好當日事,當日畢。

  為人師者,要有熱愛學生,誨人不倦的崇高品質,每個學生都具有可塑性,不論智力高低、長相美醜、脾氣溫躁、成績優劣、家境貧富。我們都應該一樣的關心,一樣的疼愛,一樣的勸勉,一樣的教輔。特別對那些需要關注和關愛的孩子更要多一些關注,多一些關心。一個甜美的微笑,一聲溫馨的問候,也許就能喚起他們擁抱生活的勇氣,鼓起他們遠航的風帆!

  2、刻苦鑽研、嚴謹篤學,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教書育人本領。

  站在三尺講台,日復一日的工作看似重複單調,實則意義重大。數學大師陳景潤在華英中學讀書時,遇見一位叫沈元的老師,有一天這位老師在課堂上講了一個數學問題,說這問題有200年,可是沒有人能解決,因此引起他的興趣,以後他大半生就為解決這個問題而努力。”--這個問題就是哥德巴赫猜想。

  以前我們知道,要給學生一杯水,老師要有一桶水。可是隨着時代的發展,這一桶水現在已經遠遠不夠了。曾經的“教學大綱”已經改為“課程標準”了,曾經的“雙基目標”已經改為“三維目標”了,曾經的教師“一言堂”已經改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和諧活動了。當電腦、多媒體、實物投影、電子白板已經走進教室。如果還拿着一支粉筆奮筆疾書,自己都可以感覺到已經落後於這個時代。由於互聯網的發展,學生接受的信息比以往任何時代都要多的多,僅僅靠吃老本是不能出色完成教育教學工作的。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為了增強教育教學能力,我認真參加教培研中心和學校組織的各種教科研活動。利用課餘時間閱讀教育教學理論書籍、雜誌,並撰寫讀書筆記。我的論文《農村初中生本數學課堂的實踐與思考》獲得全國教師語言文字大賽論文評比三等獎。為了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我刻苦鑽研教材、教法,做好教學“六認真”工作,有了不懂的問題向備課組老師請教,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3、勇於創新、奮發進取,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革教學內容、方法、手段,努力培養創新人才。

  上學期我參加了教培研中心組織的初中數學工作組,通過多次聽課、評課活動和向市裡的專家老師請教,對生本課堂有了一定的認識,並積極運用生本理念指導自己的課堂改革,我的公開課《證明》在學校百節好課評比中獲得三等獎。

  針對90獨生子女的心理特點,在課堂上我總是創造輕鬆的學習氣氛,給學生充分的思考、討論與表達的時間,讓他們在和諧的氛圍中掌握數學知識。在這樣的氛圍下,課堂上會經常出現幾個學生針對一個問題提出不同解法,並爭論不休的情況。我除了利用數學知識本身的魅力來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還積極改變課堂教學方式,利用學案導學,開展小組合作學習、個人PK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喜歡學習數學,學會學習數學。

  社會的發展離不開創新,而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正是時代交給我們的使命。現在的課堂教學不僅要求我們傳授知識,更要求我們指導學生掌握學習的方法,為學生的終生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為培養創新人才做出貢獻。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我將繼續堅持理論學習和課堂改革實踐。

  4、淡泊名利、志存高遠,自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斷加強師德修養。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們來干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它的綠蔓。”當教師,就要樹立起這種從平凡中見偉大的綠葉精神。

  工作以來,我堅持廉潔從教。從不搞有償家教,從不索取、收受學生家長財物。我認為廉潔從教是踐行師德的基本保障,雖然社會上盛行金錢至上的觀念,但是,作為一名教師我應該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為了學生的發展而默默奉獻。我國現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身執教,持儉守節,他“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就是對教師奉獻精神最好的詮釋。我認為,作為教師,學生的成長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5、自覺擔負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重任,以人民教師特有的人格魅力、學識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贏得全社會尊重,努力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成為無愧於黨和人民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嚴以律已是保持良好師表的根本保證,為追求“言傳”與“身教”二者的統一,我特別信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時時、處處、事事都儘力做到為人表率。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要求學生做到的事情我總是自己先做好,要求學生佩戴胸卡,我每天戴好胸卡進教室;要求學生不留長發,我把頭髮剪短;要求學生遵守日常行為規範,我自覺遵守學校勞動紀律,從不遲到早退。

  各位老師,踐行師德創先爭優是時代的要求,更應是我自身的奮鬥目標,由於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原因,我的工作中還存有許多不足。我將更加努力地參與到活動中來,提高工作方法的科學性和實效性,爭取為辦人民滿意教育交出優秀的答卷。

  瀏家港中學許XX



師德彙報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