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論文匯報演講稿

論文匯報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論文匯報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感謝大家來參加我的畢業論文答辯,我的畢業論文題目是"**市城市綠地防災避險評價方法研究",該論文是在高祥偉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完成的。

  今天的PPT主要講解了論文的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論文的研究意義。隨着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人口急劇增長,地震等自然災害對人類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也日趨嚴重,城市綠地公園作為災難發生時的救災避難場所及應急指揮中心對城市的安全性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非常有必要對**市的城市綠地防災避險系統進行評價分析,以便為決策者了解當前城市綠地防災避險系統布局情況,在災害發生時作出合理安排,以及為進一步完善公園綠地體系提供理論依據與技術支持。

  第二研究對象與數據的提取,本論文選取****區城區的2m分辨率spot5數據,然後利用ERDAS和ArcGIS等軟件進行目視解譯和數據提取。在目視解譯過程中我結合google地圖、E都市三維地圖,並對部分解譯結果進行實地考察對比,分別建立公園綠地、居民地、道路、未開發空地等四個地類圖層進行矢量化信息提取。然後根據余洋,甄峰《基於Googleearth的城市人口密度研究--以廣東**為例》的研究方法將居民地按人口密度分成四個級別,以此來計算研究區內的人口數量。目視解譯工作完成後,利用ArcGIS軟件建立1km*1km的網格將研究區進行網格化,分割成網格單元。最後利用數據庫的查詢語句計算出各網格內每一地類的面積。得出所需要的數據如表所示。

  第三,我們運用模糊數學的理論利用得出的數據對**市城市綠地防災避險。按照模糊數學評價方法的步驟首先確立評價指標、然後確定評語等級論語、建立模糊關係矩陣、確定權重、合成模糊綜合評價得出評價結果。

  在建立模糊關係矩陣時要家裡評價模型對各因素進行評價,對於綠地因素認為每網格單元中人均綠地面積大於2m2時為非常理想,人均面積為1-2m2或人口數和綠地面積都為0是為理想,小於1m2為或人口數量為0綠地不為0時為不理想,人均面積為0時為非常不理想。得出統計結果如下,由於在本研究中人口數量的計算基於居民地面積,所以人口因素對同一網格中的防災避險性能的影響與綠地因素視為等作用,所以評價論域R2=R1。

  對於道路因素建立評價模型,認為在這一模型中當道路能夠延伸到3000米輻射範圍、道路寬為15米及以上時,道路布局非常理想;當道路只能輻射500米、路寬8米及以下時為布局不理想,介於兩臨界點之間或區域人口為零時認為布局理想,當區域有居民地而道路卻為零時認為該布局非常不理想。計算后統計結果如下表。在本研究中認為空地對每一網格單元里的其他影響因素無直接關聯,只認為空地面積大於網格中研究區面積的75%為布局非常理想,50%-75%為理想,25%-50%為不理想,低於25%為非常不理想。計算並統計結果。最終整理后得出R的值。

  對於權重的確定,採用層次分析法,進行兩兩對比打分,構造比較矩陣,用MatLAB求出最大特增值及對應的特徵向量並進行一致性檢驗,歸一化矩陣,得出權重向量。

  最後合成模糊評價結果。

  結果與分析,每一網格里個屬性的比率乘以相應的權重,(其中人口數量的權重為負值)建立數學模型得出評價值結果,劃分四個等級,然後用ARCGIS將不同等級的網格進行色彩渲染,如圖,紅色部分為安全等級較低的部分,綠色為較安全的地方,我們發現50%的方格為紅色處在較危險的地區,所以**城市綠地整體規劃非常不理想,與我們模糊評價結果相符,得證該評價方法合理有效。



論文匯報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