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稿2015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稿2015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稿2015

  12月13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是一個痛苦的日子。1937年12月13日中華民國在南京保衛戰中失利,首都南京淪陷后,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及附近地區進行了慘不忍睹的大屠殺,昔日繁華的六朝古都遍染血光,頓時變成了人間地獄,30多萬同胞遇難。

  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國主義侵華戰爭期間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中國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戰爭罪行,牢記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2014年2月27日,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將每年的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公祭日的設立表明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中國南京開始對中國同胞實施長達四十多天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三十多萬人慘遭殺戮,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殘暴行徑,鐵證如山,經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設立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審判,早有歷史結論和法律定論。

  77年前的12月13日,一個比今天還要冷的日子。那一天日軍的炮火轟開了南京的大門,滅絕人性的侵略者用機槍掃射、活埋、把人當做刺殺的靶子,對手無寸鐵的中國平民進行了長達六周的慘絕人寰的大規模屠殺。他們以極其殘忍的手段屠殺了我30萬餘同胞!慘叫四起,撕心裂肺;屍骸遍地,觸目驚心。

  這是歷史上屈辱的一天,這是讓我們中國人心痛的日子,這是一段永遠無法讓中國人忘卻的國恥。

  國家公祭,既是對自己死難同胞靈魂的安撫,也是對那些犯罪者的警示,警告這個罪孽深重又不願悔改的鄰國,更是告誡我們的國民,保持清醒狀態,不要有片刻的忘卻與麻木,絕不能忘卻歷史、忘卻苦難。這不是在宣洩情緒,不是在倡導民族復仇,而是提醒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是一個整體,我們在共同悲痛。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弱,則國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南京大屠殺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落後就要挨打。但我們還痛心的發現在我們身邊,我們還能夠看到少數麻木不仁的同學,整天沒有奮鬥目標,沒有上進心,不認真學習,不遵守紀律,不懂得孝敬父母,甚至整天遊手好閒,惹是生非。我要問這些同學,你們這樣混跡下去,對得起含辛茹苦,翹首盼望你成人成才的父母和老師嗎?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對得起中國少年這四個字嗎?你們能撐起中國的脊樑嗎?

  “中國夢,我的夢”,我們每個人都要不斷實現自我夢想,共築中國夢。作為我們每一個學生,我們就要從做好學生這個根本出發,“明志篤學”珍惜每一天,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不懈努力,堅持奮鬥。我們要自覺遵守“八禮四儀”,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和文明禮儀習慣。遵守規章制度,尊敬老師,刻苦學習,熱愛勞動,關心他人,善於合作,以優異的成績向30萬死難者保證,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作為中國當代青年學生,我行,我們行!

  願死難者的冤魂得以安息!願偉大的中國夢早日實現!願我們每個同學都能茁壯成長!

  同學們,以國家名義進行正式紀念與公祭,其世界意義在於,促使人類歷史記憶長久保持喚醒狀態,而避免出現哪怕是片刻的忘卻與麻木,共同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一起維護世界和平及正義良知,促進共同發展和時代進步。

  在南京大屠殺77周年紀念日之際,山東英才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基層團委學生會發出以下倡議:

  一、重溫歷史,銘記歷史,勿忘國恥。讓我們努力去了解那段歷史的每一個具體的細節,把記憶抱緊。

  二、將悲憤化為動力,牢記責任。為歷史不再重演,為事實不被抹殺,為道德得到訴求,為正義得到伸張,我們要牢記身負的責任,並勇敢地肩負起時代的責任,我們要讓和平的橄欖枝永不凋謝!

  三、珍惜時光,刻苦學習。讓我們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為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四、開拓創新,勇於爭先,重建民族的崛起。我們要以先人為榜樣,端正態度,積极參与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院師生一起在12月13日悼念遇難同胞、以史為鑒,勿忘國恥、追憶歷史、奮發圖強,做文明英才人!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演講稿2015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