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家庭助廉演講稿:從我做起,從當下出發

家庭助廉演講稿:從我做起,從當下出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家庭助廉演講稿:從我做起,從當下出發

  第一次接觸“家庭助廉”這個話題是在單位廉政學習會議上,當時收到一封《家庭助廉倡議書》,因為我的父母都不再身邊,又是單身,我想來想去實在不知道該把它給誰,因此我認為“家庭助廉”這項活動離我很遠。直到今年春節,我才恍然驚醒。

  今年春節在家吃年飯的時候,一位長輩在飯桌上批評社會上一些貪污腐化的現象,雖然言辭激烈,但也不無道理。而我向來十分敬重的一位兄長卻悄悄跟我說:“兄弟,以後你可千萬別這樣,我就不明白,一個四十多歲的人,什麼事情沒見過,居然還這麼憤世嫉俗,不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他說出這些話讓我非常驚訝,還記得我上大學的時候他拍着我的肩膀跟我說:“兄弟,好好學,將來我們一起回來建設家鄉。”而此時的他已沒有了當年的豪情壯志。我不知道為什麼才工作兩年他就變得如此消極世故、隨波逐流。我問他時,他只是說你很快就會明白。

  這是我工作后的第一個春節,和以往不同的是,和親朋好友們聊天的話題從以往的學習變成了工資、物價、房價和女朋友。對於這些話題,似乎他們有一個普遍的共識。提到工資,他們會或多或少對我表現出一絲同情或嘲諷;提到物價,他們則會抱怨生活艱難;而“房價”和“女朋友”這兩個詞往往會被聯繫在一起,買不起房子就等於找不到女朋友。儘管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甚至對這些話題感到反感,但是我仍然感受到了一種無形的壓力,我似乎明白了我的那位兄長的感受。

  這次春節的經歷在我心中蒙上了一層陰影,很多人認為幸福的生活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因此將自己所有的精力和才幹投入到無止盡的物質追求當中,但是我並沒有看到我的那位兄長因此而快樂。

  在單位和領導談心的時候我把我的困擾說了出來,於是他讓我跟着他到各個村寨走訪。村子里的人對我們很熱情,有的人和我們聊聊家常,也有的人向我們諮詢一些行政手續該如何辦理,還有人向我們反映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我的領導都耐心的一一解答,甚至到一些生活比較困難的群眾家裡時,他都會帶上一些生活必需品送給他們。看着領導的身影我突然想到了我的父親,我的母親常常埋怨他總是借錢給別人,因為多數時候這些錢都很難還上,但是我的父親仍然堅持如此,他總是很樸實的說:“看到別人確實有困難,不幫他心裡過意不去。”家鄉的鄉親父老對我的父親十分敬重,對我們全家人也很熱情。我的父母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即使有很多機會調到城裡去工作,我的父親也一一拒絕。

  我發現如果別人一直在你的耳邊反覆討論某一話題的時候,如果不夠警覺,你的思維很容易會被慢慢同化。當我的父母催我趕緊找對象的時候,我會脫口而出“房子都買不起,找什麼對象啊。”言者無心而聽者有意,自從聽到我的抱怨以後,我的父母似乎變得更加憔悴了。原本節儉的他們變得更加節儉,父親四處找親戚朋友打聽哪裡有合適的房子或土地,他們開始計劃着為我買房子,或者至少為我付上首付。我知道這對於同樣是國家公職人員的父親來說這是多麼大的一筆開支,因此已經臨近退休的父親也不得不開始熱心於關注各種各樣的投資和賺錢的途徑。原本,即使和外公外婆一起住在只是經過簡單翻新的老房子里,也從不抱怨的他們,僅僅是因為我無意間的一句話,而變得整日愁眉緊鎖。在愧疚的同時,我也幡然醒悟,當我們愛家人勝過於愛自己的時候,我們原本堅持或者毫不在意的事情,往往會因為家人最不經意的舉動而輕易改變。

  此時我終於明白,家庭助廉,應當從我做起。

  要做一個嚴於律己,謹言慎行得人。要時時警惕腐朽思想的侵襲,注意自己的言行對他人的影響。

  哪怕一個小小的貪念,也應當及時加以制止和批駁使之在我們腦海里徹底消除,否則它便會日益膨脹直至徹底佔據我們的大腦,使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失去對身體的控制權,變得身不由己。

  我的老師曾送給我這樣一句話:“凡是用內心關照整個世界的人,就能擺脫環境的束縛,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力量”。

  從我做起,從當下出發,懂得知足和感恩,並且擁有一顆為他人着想的心,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麻煩各位大神幫忙提出修改意見,領導說表達的太過委婉,情感太過平淡,我腦子轉不過彎了。(話說本來要求應該由公務員家屬而且是女性來參加的演講比賽,領導非讓我參加,各種彆扭。)



家庭助廉演講稿:從我做起,從當下出發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