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家庭助廉演講稿—當好廉內助,把好廉政關

家庭助廉演講稿—當好廉內助,把好廉政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各位領導、同志們、姐妹們:

  在喜迎“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96周年之際,李家巷鎮黨委、婦聯舉辦村企業領導家屬“廉政教育報告會”,具有特殊的意義。一方面體現鎮黨委、婦聯對領導家屬的重視關心;另一方面對領導家屬在新的形勢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家巷鎮各項工作走在全縣的前列,2005獲縣委、縣政府綜合考核一等獎,還獲招商引資顯著獎及入庫稅收、銷售收入等先進獎。近幾年我們整個長興也快速發展。2004年居全國百強縣51位,2003年至2004年內躍進56位,(2002年107位),成為全國發展速度最快的縣之一。前不久,中央電視台還專門宣傳了長興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做法,取得這樣來之不易的巨大成就,離不開全縣村企領導的勤政廉潔、敬業奉獻,更離不開村企幹部家屬的大力支持和鼓勵,默默無聞的奉獻與關懷,在此,我代表縣婦聯向在座的家屬所付出的千辛萬苦,表示最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統一思想,增強當好“廉內助“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

  1、當好“廉內助“是反腐倡廉的現實需要。因為在一些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中存在一個令人深思的現象,那就是:夫妻聯手作案比例較高,許多貪官後面都有一個“貪內助”,如:像山東省某縣原供銷社當組書記、主任,他在戴上手銬時有這樣一句話“我戴的手銬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長,她的妻子是區教育督導室主任,這個副局長受賄50萬元就以妻子王學英的名義進行存款,王學英個人還單獨收受他人賄賂人民幣5萬元及大量珠寶首飾。同時,她還故意在公共場所表示兒子出國留學費用高昂,有求於她丈夫的人心裡就明白,其中有一個人便以合辦公司的名義將31萬美元存入在國外留學的孩子名下。

  2、當好“廉內助”是加強對黨員幹部有效監督的需要。大家都知道,夫妻之間的特殊關係,決定了配偶的言行對幹部本人容易產生直接的影響,領導幹部身邊要是有個“廉內助”經常敲敲警鐘,對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是非常行之有效的。特別是隨着反腐敗鬥爭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違紀違法分子對幹部正面腐蝕無效的情況下,把目標瞄準領導幹部的“後院”,如果幹部家屬、子女不警惕,就會被糖衣炮彈打中,既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也給自己的家庭帶來災難。因此,當好廉內助就是要配偶由監督的旁觀者變為監督的主力軍,要對黨員幹部在家庭及8小時以外的日常生活中進行全方位的監督,即要對幹部的生活圈、社交圈進行監督。

  3、當好廉內助是共築家庭幸福安康的需要。大家都知道,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湧現出了像孔繁森、鄭培民、牛玉儒、任長霞為代表的一大批廉潔奉公、勤政廉政、一心為民的領導幹部,在他們背後都有一個廉潔自律和全力支持的和諧家庭。(例如,吉林省有一個縣委書記的愛人,經常發短信,即:莫酒、酒事傷胃的;莫貪色,色是犯罪的;莫貪財,財是敗類的,有一次家裡來了一個老馬,在掃地發現小紙袋,原內是錢,就立即退還)。古代時人們就作過精闢的比喻:“把一塊泥,捏一個你,塑一個我。將他來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這就說明幹部家庭成員之間是血肉相連、榮辱與共。“軍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如果家庭出了問題,特別是在違紀違法案件中被查處,結果人財二空,妻離子散。

  二、如何當好“廉內助”,把好廉政關。

  1、加強學習,增強責任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黨全社會齊抓共管,共同參與,每一位幹部配偶都要充分認識自身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所肩負負的責任,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熟悉幹部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自覺做到自重、自重、自警、自勵,像縣委對幹部家庭如何當好廉內助十分重視,去年專門辦了一期培訓班。並把廉潔自律納入到家庭的重要標準。

  2、正確處理好“公事”與“家事”的關係,做到不干涉“政務”。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甘於清貧,淡泊名利。尤其在處理“家事”和“公事”的問題上,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在任何時候都必須服從公事,不能以“家”損“公”,要先“公”后“家”。同時,要明確自己的“角色”,擺正自己的位置,自覺做到不插手配偶的日常政務,不影響配偶的工作決策,不干涉配偶手中權力的正確行使,不利用領導幹部的職權和影響辦私事,搞特殊化,要嚴格要求自己,警鐘長鳴。

  3、常吹廉政風,管住身邊人。

  俗話說“妻賢夫禍少,子孝夫心寬”,作為領導家屬要常懷助廉之心,常吹家庭廉政之風,算好家庭廉政帳。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可以為人民服務,用不好,危害社會,危害自己,危害家庭。因此,要幫助領導幹部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利,做到有損害和國家、人民利益的不義“之利”不沾,不明來歷的意外之“利”不取,不合規定的例外之“利”不貪。做到自律“忱邊風”要常吹,廉政的“木魚”要常敲,督促家人遵紀守法,依法辦事,不違規違紀,總的來說要做到“三算帳,四過問,五把關”,“三算帳”就是幫助領導幹部算好家庭賬、經濟賬、前途帳。“四過問”就是對領導幹部的收入要過問,外出的活動要過問,拿回的錢物來源要過問,結交的朋友身份要過問。“五把關”就是幫助領導幹部把好送禮關、說情關、潔身自好關、賭博關、公務吃喝關。

  三、與時俱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創造幸福生活

  作為黨員幹部特別是村企業主要領導的家屬,無論是女性還是男性,勢必要比常人作出更多的奉獻和犧牲。尤其是女同志,既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又要當好一個好妻子、好母親、好女兒、好媳婦,這是很不容易的,比男同志付出更多的代價。能否承擔起組織交給,我們當好反腐倡廉的宣傳員、監督員、守門員、導航員和後勤員,提高個人的素質和能力是關鍵。

  1、善於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當今時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空前加快,不學習就跟不上形勢,不學習就會落伍。因此,幹部的配偶要把學習作為生活的一部分,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妥善處理好學習與工作、家庭的關係,把學習工作生活有機融合起來,不斷用新知識、新技能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通過學習縮短自己與配偶之間的距離,增加更多的共同語言,與配偶比翼雙飛。

  2、為長興加快發展,率先崛起創造新業績。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縣委十一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提出了長興在杭寧城市帶中率先崛起的戰略目標,縣婦聯在十一屆四次執委擴大會議也發出了“舉婦女之力,建和諧家園”的號召。領導幹部家庭特別是女性,是我縣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不但要支持領導的工作,更要在直接參与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充分施展個人才華,成為領導幹部志同道合的伴侶,我們要以自己出色的表現和業績展現出自身的價值,贏得社會的尊重。

  3、要品位生活,營造溫馨,健康的家庭氛圍。幸福美滿的生活是我們每個家庭的共同追求。有些同志當了領導之後,會出現一些反常的表現,甚至走上違法違紀的道路,其主要原因是他們自律不嚴,心有貪念,但,另一方面家庭缺少溫暖,業餘娛樂不足也是一些幹部走上違法違紀的道路的不可忽視的原因,因此,幹部配偶必須掌握科學的方法和技巧,調整好婚姻家庭關係,要注意營造溫馨、健康的家庭生活氛圍。對配偶在工作上多一份支持,少一份拖累;在感情上要多一份溫暖,少一份冷漠;在生活要多一份關心,少一份埋怨;娛樂上多一些引導,少一份隨便,切實使家庭成為和諧親情的溫馨空間,遠離腐敗的潔凈港灣,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線。

  最後,祝大家在即將到來的“三八”節節日快樂,同時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家庭助廉演講稿—當好廉內助,把好廉政關 標籤:廉政準則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