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你曾許下一生流光演講稿

你曾許下一生流光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你曾許下一生流光演講稿

  ——感懷遠赴貴州支教11年的寧波女孩孫連芳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優秀獎獲得者 溫州大學 柴苗

  (決賽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大家好!

  一個人要走多少路,經歷多少生命中突如其來的繁華和滄桑,才能變得如此堅強?一個人要做到怎樣的心懷溫良,才能如此成熟與豁達?

  有這樣一個女子,在最美、最巔峰、最受人寵愛的年紀,放棄成為別人眼中的傳奇,放棄虛榮心的牽引,轉身,回歸最本真的生活。11年,她紮根於貧困山區,守着誓言,從未熄滅。美麗的心靈,猶如美麗的名字——孫連芳。

  孫老師,我對你的關注,始於2000年,當時你剛進入一家很有前景的外資企業,工作還算穩定。但當你聽到團市委支援貴州的號召時,毅然放棄了優越的生活條件,排除家人、朋友的阻力,隻身遠赴貴州支教。那個遠在天邊的鎮遠縣金堡中學,少數民族貧困生特別多。你工作任勞任怨,支教之餘投身助學解困工作中,每月把工資的三分之二用於學生生活用品的添置,自己卻過着簡樸的生活。

  一年支教結束后,你回到了寧波。令我震撼的是,不久,你又重返貴州。你說,你始終無法割捨與苗鄉侗寨dong4zhai4的感情,在收到孩子們懇請你回去的信后,你淚如雨下。你無法繼續守在年邁的父母身邊,是因為,遠方的孩子要把你當作像父母一樣的老師。

  這一去,你把自己完全融進了大山。你學會了當地方言,學會了挑水做飯,學會了吃辣椒,還學會了治病。你用心地開每一次班會,努力搭建黔2甬兩地助學平台。2003年,你帶領學生到南京參觀,東南大學副校長親自主持了最熱烈隆重,最具有特殊意義的歡迎儀式。看到學生們在繁華的街道上歡呼奔跑,你卻落淚了。你說還有太多太多的孩子無法看到山外面精彩的世界。

  一直以來,你何嘗不在做一道艱難的選擇題,寧波還是鎮遠。每年春節我都好想問問你:"孫老師,你在他鄉還好嗎?"你說你不後悔去貴州支教,你被賦予了堅忍平和的性格,你得到了上天最大的饋贈。

  2004年,你的女兒出生了,取名"子衿".你說,你喜歡《詩經》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這一句,希望女兒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想,你的付出已經足夠多了,你已經用自己的堅韌與大愛,為孩子做了最好的表率。

  在你支教多年來,鎮遠縣經濟發展了,教師隊伍日益壯大,9年制義務教育段學生輟學率接近零。你當年"扶貧助教"的使命基本完成。

  可是,時光已經過去了11年。試問,一個人有多少個11年呢?在這物慾橫流的世界里,你不追求香包名表,不鍾情品牌時尚,總是守着最初的光榮與夢想,走過寂寞青澀的時光。我想,你無疑是寧波人的驕傲。你對得起"優秀青年志願者""優秀中國共產黨黨員""十大傑出青年""支教模範""支教英雄"這些榮譽稱號。

  我始終相信,不是每個人都能固守清貧,去穿越光怪陸離的燈紅酒綠。因此,我敬仰你,我讚頌你。

  最後,謹以顧城的一句詩,獻給孫老師生活過的土地和歲月,也與在座的每一位共勉——"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謝謝大家。



你曾許下一生流光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