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育演講稿

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其實我現在的心裡是忐忑不安的。我自信自己踏踏實實的實踐着三愛教育的理念,一路走來。但又惶恐,惶恐自己究竟做的怎樣?幸好,我的同事們給了我及時的支持,是她們給了我足夠的自信,給了我這方舞台。接下來的交流,已不僅僅代表着我個人,更承載着一年級組老師的心血。

  我交流的題目是《用愛,詮釋為人師的價值》。

  七年前的九月,懷揣着夢想,承載着父親的期望,一個單純的十九歲女孩,欣欣然踏入了小學校園,那時的我只有一個樸素的願望,把工作做好,不辜負爸媽的期望。根本沒有考慮到諸如責任,諸如愛心等等。而如今,對於教育,對於教師的理解,特別是對愛的理解,更多了幾分厚重。

  為了彌補人生閱歷的蒼白,不斷的學習便是扶持我快速成熟的最佳途徑。於是,我向書本學,豐富了我的理論素養。陶行知的“愛滿天下”曾經讓我激動的熱淚盈眶;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個建議》又讓我多了幾分理性的思考,指導我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少走彎路。《教育新理念》似撲面的春風,更新着我的觀念。《兒童心理學》《兒童教育學》領教我認識孩子,走入了孩子們的心靈,讓我蹲下來看孩子,指導我如何親近孩子,如何愛孩子。

  我向同事學,學他們樸素的一言一行,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豪言壯語,但帶給我的是一種恬然的心境,教會了我如何去愛孩子,如何與家長交流。很多時候一句不經意的話語。流露出來的是對教育的摯愛,對學生的疼愛。辦公室的老師閑暇時聊的最多的便是,班上的孩子如何如何。進步了,高興的滿臉笑容;退步了,則是眉頭緊鎖,比自己孩子還要着急。從同事們的身上我學到了簡單而樸素的愛,那就是師愛,最偉大的愛。身處這樣的環境中,我是幸福的,我幸福地耕耘着我的事業,愛着我的學生,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是豐富的,滿足的。

  我愛孩子,面對他們天真無邪的眼睛,他們純真的笑臉,我又如何不認真對待呢?從教七年以來,教過的學生也很多了,好的孩子打心眼裡喜歡,可是面對差生,一開始我也有些不耐煩,一個知識點,教了好幾遍,甚至幾十遍都還不會,那時真急人,也有點不耐煩。可是後來,我漸漸地轉變了,我知道每個孩子在我們教師的心目中也許只有百分之一,可是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那可是百分之百啊!於是我沉下心來,儘可能的細心,耐心地對待每一孩子。

  今年我新接了一(3)班,夏令營的時候我沒有來,同年級組的老師都知道有一個孩子特別調皮,而且年齡偏小,且習慣很不好。甚至上課的時候隨便下位置,一臉的無辜,扔垃圾唄!讓人哭笑不得,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同事們都告誡我說,以後你有得煩了。

  開學初的一個星期,我仔細地觀察了這個孩子,的確有很多很多缺點,讓人挺惱火的。可是靜下心來想,他有什麼錯呢?那無辜的眼神,告訴了你,再怎樣發火對他也無濟於事。於是,我準備改變方法,首先和他父母溝通,幸好他父母還非常通情達理,詳細講了他在幼兒園的表現,表示一定配合。於是我每天中午堅持和他談心,從零開始,上課時該怎樣聽課,怎樣讀書。特別是吃飯該怎樣拿調羹,因為他在家全靠喂,第一天在學校就餐的情景讓我目瞪口呆:一開始坐在那兒一動不動,我催他吃飯時,他怎麼也抓不靈活調羹,索性雙手抓飯吃,座位底下是一地的米粒。於是我把他安排在我旁邊的位置,手把手地教他如何吃飯,開始的過程是艱苦的,慢慢地有了氣色,會把飯從調羹上送到嘴裡了,接着,地上的米粒也減少了,到九月底的時候有一個舉動特別讓我感動,他旁邊的學生把塘喝光后,沒有疊小碗,他不聲不響地把湯碗給疊放好了,那一刻我真的很高興,因為我看到這個孩子身上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他知道關心別人了,有了最基本的集體榮譽感!真好!回到教室我好好地表揚了他。從此以後,這個孩子真的慢慢進步了,短短兩個月不到,比起開學初,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面對這些,我的內心洋溢着幸福感,因為我的付出得到了回報,我的勞動是有價值的,我也享受着這種付出。

  在短短的七年教學生涯中,我學到了“對待事業要講奉獻,對待學生要有愛心,治學態度要嚴謹,培養習慣需用心,儀錶形象要得體,善借外力會合作,言傳身教多示範,展示魅力得回報”。在給予和索取之中我選擇給予。因為,你能夠給予別人,說明你還有愛的能力,你有能力去愛別人,其實當你在享受給予的快樂時,回報也是如影隨形的。給予孩子一個笑容,孩子會回報你更加燦爛的太陽。在愛孩子的過程中,孩子的依戀,孩子的信任,不是對你最好的回報嗎?我教會了孩子有限的知識,可孩子回報給我的確是無限的幸福。我因此而感恩!

  還記得那則溫馨的廣告,當教師從家長手中牽過一隻只小手時,孩子的笑臉燦爛着,父母的眼神期盼着……每每看到那一幕時,我常會告訴自己,教育好他們是我的職責!我是這樣想的,也是一直這樣努力實踐着。回首這幾年的教育生涯路,感慨萬千:一幅對聯在我胸中涌動:

  心血育精英,閱覽人間,儘是先哲百問;

  舌耕植桃李,芳菲天下,何止弟子三千。

  橫批:桃李芳菲

  我想,這應該是作為人師者追求的最高境界吧!我願為此一直而努力!

  最後想說一點不是題外的題外話。轟轟烈烈的三愛教育在正則,附小的校園暢響,正則附小的老師個個生龍活虎,沐浴在三愛教育的光輝下,我感慨,我激動。我是附小人,是附小養育了我,培養了我,讓我豐厚了自己,積澱了自己;我是正則人,是正則這艘簇新的航船將承載我美麗的教育夢想,帶我駛向教育理想的新境界。為附小,為正則我激動地寫下一幅對聯:

  看正則先生精神抖擻,揚師德育英才步步高;

  瞧附小教師鬥志昂揚,立師魂展雄風級級上。

  橫批:攜手創輝煌

  謝謝大家!

  教育演講稿(二)

  這節課,我想給你們講幾個真實的故事。

  先講最近看到的幾則實例。

  一則是最近網上熱議的案例。一個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犯法——強姦罪,他40多歲的母親、50多歲的父親乘飛機趕到美國,試圖以“中國式”的辦法來解決一個違法的問題——拿錢私了,以擺脫法律的制裁。可是,這個辦法在美國不僅行不通,他的父母還因此被指控企圖威脅、利誘證人作偽證。這個罪名一旦成立,他們也將陪着自己的兒子在美國坐牢。賄賂、脅迫等等“中國式”套路在一個法治健全的國家是行不通的。

  還有一則就是前段時間網上點擊率很高的一段視頻。香港地鐵里,一個內地孩子違反規定時,孩子的母親不僅沒有教育孩子遵紀守法,反而向港人爭辯:“孩子這麼小,你們不該責怪他。”這一說法引來地鐵上港民的集體抗議,一個沒有法制觀念的母親怎能教出一個守法的未來公民呢?這段視頻着實丟了內地人的臉,讓人覺得中國人的素質怎麼就那麼低下呢?

  像這樣的事,媒體也常有報道。例如,中國遊客在國外違反當地法規,在新加坡隨地吐痰遭到罰款處罰等等,中國人不守法的現象我們似乎都見慣不怪了。

  同學們,從這些案例中你們看到了什麼?——中國人的素質太差,給外國人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我想說什麼?——中國幾千年來“人治”的國情影響下,中國人不講法、不守法,法制觀念十分淡薄。

  那麼,我想問你們,“法”是什麼呢?我認為,它是一個社會(群體)人們共同約定、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是對群體里人的行為提出的最低要求,是行為底線,社會(群體)中每個人的行為不得低於這個標準。一旦有人打破了這個底線,其他人的權利、利益、自由必然會受到威脅、侵犯,整個社會(群體)就不能答應這種違法行徑。從本質上說,法律法規的最高目標就是要保障大多數人的權利、訴求及自由。

  國有國法,校有校紀,班有班規,群體中的每個人都有義務去維護法紀法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教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