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同學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凝望鮮紅的國旗紅紅的國旗冉冉升起,在我們的凝視中獵獵招展。她凝聚着民族之魂,振奮着我們的精神。曾幾何時,我們的民族、國家為著這面旗幟受過多少屈辱,蒙受多少災難。在弱國無外交、弱肉強食之下,大清國無奈中扯出皇帝的龍袍掛上旗杆,被西方列強談做笑柄。十七星的武昌起義旗,宣告一個歷史的結束,開闢出新的天地。但是群雄逐鹿,你方唱罷我登場,沒有誰的旗幟能讓國人揚眉吐氣。倒是星條旗、米字旗、膏藥旗以及形形色色的虎狼之旗霸佔了我們的土地,玷污着祖國的天空,奴役着苦難的人民。老舍先生筆下,淪陷區的學生,被身後的刺刀逼着,舉起敵人的旗幟,去慶祝敵人的勝利,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悲慘情景!戰爭年代,紅紅的旗幟召喚着英雄兒女為之拋頭顱灑熱血,十五歲的劉胡蘭面對紅旗舉手宣誓,她無怨無悔;江姐和戰友們含着眼淚綉出五星紅旗,她們赤膽忠心;千千萬萬英烈舉着紅旗、冒着槍林彈雨、撲向死亡,身後只是覆蓋著一面樸素的紅旗。今天,祖國蔚藍的天空中到處飄揚着鮮艷的五星紅旗;國際賽場上,一面面五星紅旗高高升起;聯合國大廈前,五星紅旗迎風招展。今年五星紅旗將迎來自己五十周歲的生日,它也將飄揚在澳門的上空。先烈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後來人,我們就是跨世紀的一代舉旗人。五星紅旗是祖國的象徵,不管風雲怎能樣變幻,我們對祖國的眷戀矢志不移,如果對着千百種選擇,我們會毫不猶豫的擁進你的懷抱。用你的風雨之聲做語言;用你的自然之形做文字;以你的土地做膚色;以你的五嶽做骨骼;選擇你的辛勞當痛苦;選擇你的幸福當快樂。國旗,我們永遠的信念!

  2、愛國就是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歷朝歷代,許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強烈的憂國憂民思想,以國事為己任,前仆後繼,臨難不屈,保衛祖國,關懷民生,這種可貴的精神,使中華民族歷經劫難而不衰。愛國的內容十分廣泛,熱愛祖國的山河,熱愛民族的歷史,關心祖國的命運,在危難之時英勇戰鬥,為祖國捐軀,都是愛國主義的表現。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的民族精神。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正是由於對祖國的深切熱愛,勤勞智慧的中華兒女共同開拓了遼闊的疆域,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肩負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我們,要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積極維護祖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祖國的領土寸土不能丟,不能被分-裂侵佔;要熱愛祖國的歷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為創造更加輝煌的民族文化而盡心儘力。

  今天,我國已步入新的歷史時期,加入世貿組織使我國與世界各國的聯繫更加密切,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將面臨越來越多的新情況、新問題。推進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更需要我們不斷弘揚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只有這樣,中華民族才能重振雄風,為人類文明與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少年興則國興,小年強則國強。我們要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正確認識祖國的歷史和現實,增強愛國的情感和振興祖國的責任感,樹立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弘揚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銳意進取,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今天為振興中華而勤奮學習,明天為創造祖國輝煌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

  3、捧起一把泥土,我說,這是我的祖國;掬起一朵浪花,我說,這是我的祖國;翻開發黃的《四庫全書》,我說,這是我的祖國;彈一曲悠揚的《高山流水》,我說,這是我的祖國!

  啊,祖國!我是在圓明園裡,認識了您的屈辱、您的悲憤;我是在八達嶺上,認識了您的磅礴、您的巍峨;我是在大漠草原,認識了您的寬廣、您的遼闊;我是在驛道古渡,認識了您的悠久,您的坎坷。

  面對荊棘林莽、重巒疊嶂、泥淖沼澤,有無數忠貞的兒女,不怕灑盡熱血,拋卻頭顱,屍裹馬革!直到51年前那個金秋十月,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一位巨人的宣言,使一個古老民族傲然屹立,縱情歡樂。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二)

  尊敬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碩果累累,舉國上下還沉浸在歡慶祖國61歲華誕之際,學校組織了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的演講賽。在教導處精心謀划和班主任老師的悉心指導下,今天有15名選手參賽,他們將以最真摯的情感、最優美的語言讚美祖國、歌頌母親,為我們偉大祖國61歲生日,獻上最美的祝福。祝願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愛國主義情感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感。試想,我們假如生活在外敵入侵、戰火連綿的國度,人民居無定所、四處逃生,那麼,平安就是一種幸福;假設我們生活在貧窮落後、物資匱乏的年代,那麼,溫飽就是一種奢望;假設我們生活在治安混亂、盜賊橫行的社會,那麼,平淡也是一種夢想;假設我們生活在“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環境,那麼,直起腰桿做人就是一種快樂。今天,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讀書,你體會到其中的幸福了嗎?

  今天,我們衣食無憂、生活穩定、尊嚴無損,這些都源於我們祖國的昌盛、國力的雄厚。國富才能民強,國家強盛,人民才有尊嚴。為此,歷史上,無數愛國志士前仆後繼,為祖國貢獻出了自己的一切。他們的精神可歌可泣,他們的氣節光照千秋,他們的事迹萬古流傳。愛我中華,是每個炎黃子孫對祖國母親最深情的依戀;愛我中華,是萬千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

  建國六十一年,新中國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日行千里。六十一年風雨飄搖,六十一年滄海桑田,六十一年燦爛輝煌!未來的中國,要以龍的姿態雄踞於地球,全在於我們每個人今天的拼搏和努力。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心中流淌着青春的熱血,我們該為祖國做些什麼呢?讓我們樹立遠大的理想,堅定宏偉的志向,付出辛勤的汗水,拼搏出優異的成績,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發展,書寫自己輝煌的人生,抒發我們滿腔的愛國熱情!

  最後,我預祝各位選手取得好成績,祝本次比賽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xx。很榮幸也很激動今天能站在這裡演講。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走進神往已久的天下第一山——井岡山。也許她沒有泰山的氣勢恢宏,沒有廬山的風景俊秀,沒有峨眉的清新無暇。可是當你走進她的時候,你就會不覺為她那段火紅的歷史而感染,就會被她那鮮血染紅的山脈而征服。

  今年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80周年紀念年。井岡山既是中國紅軍的故鄉,又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既是中國紅色政權的源頭,又是中國革命的發祥地。在艱苦卓絕的井岡山鬥爭中,毛澤東等一代偉人的文韜武略,革命志士的赤膽忠誠,他們以鮮血、以生命詮釋着一種極其寶貴的精神——井岡山精神。這種寶貴的精神後來成為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國革命精神的歷史源頭。江澤民同志將井岡山精神高度概括為: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

  雄偉的井岡山,連着中國共產黨輝煌的歷史;永遠的井岡山,寫滿了中國人民的光榮與夢想。井岡山不愧為“天下第一山”,她有着其她名山大川所沒有的“紅”:紅,是八萬先烈用鮮血換來的自由與幸福;紅,是在險峻環境中開創出的第一個革命根據地;更紅的是用鮮血和生命鍛造出來的革命精神;她還有着無可比擬的“綠”:綠在黃洋界的奇峰險石,綠在五龍潭的怡人山水、在彩虹瀑的雄偉壯麗,更綠在歷經敵人的刀與火,而依然挺拔的青青翠竹和永伴烈士們的蒼勁松柏。紅,是井岡的召喚,是先烈對我們的召喚;綠,是井岡的希望,是祖國對我們年輕一代的希望。

  在井岡山上的紅色之旅,每一個腳步似乎都承載了烈士們的記憶,每一個動作都昭示着歷史對我們的寄語,每一種聲音都一種無可比擬的紅色文化對於我們的召喚。

  在那個血與火的年代,革命先烈在解放事業中憑着一股勇氣一身熱血,為國家殺出一條血路,在黑暗面前沒有半點的退縮,勇往直前。他們用鮮血染紅大地,用生命換來光明,用對祖國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對天下的情懷,無私地奮鬥着。

  作為新一代的青年學子,歷史再現,緬懷着他們的英雄事迹,繼承着他們的革命傳統,學習先烈們的優良品德。我要用他們的信念鼓舞我前行,用他們的精神鞭笞自己成才,用他們的愛國熱情點燃自己的報國之志。

  作為改革開放大潮中的一代青年學子,要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勤于思考、善於創造、甘於奉獻,用我們的滿腔熱情投入到偉大祖國的建設事業中來。

  作為一名外語專業的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尤為重要。在與外國人交往中,我們更要不卑不亢、有禮有節。我們要抓住機遇,努力學好專業知識,把五千年的華夏文明進一步推向世界,讓世界人民了解中國、了解更多的中華文化,讓我們偉大的祖國屹立於世界強國之列。

  同學們,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將成為社會主義的接班人。成為合格的接班人,就是要在任何時候都要胸懷寬廣、志存高遠,堅定理想信念,把個人的理想追求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就是要刻苦學習,勇於實踐,不辜負先烈和人民對青年的重託,努力實現人生價值;就是要知榮明辱,奮發有為,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

  同學們,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這樣一次愛國主義教育演講比賽,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歷史,緬懷先烈。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努力成為“四個新一代”的有為青年,自覺擔負振興中華和創建“和諧社會”的時代重任,用我們的無悔青春去鑄造新時代的不朽豐碑!

  謝謝大家!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