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先進性教育演講稿:一種告誡,一種承諾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一種告誡,一種承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一種告誡,一種承諾》。

  歲末年初,媒體上一個關鍵詞被頻頻使用,這就是“先進性教育”。作為改革開放20多年來我們黨在全黨範圍內開展的一次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集中性教育活動,這次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引人注目,意義深遠,對黨內來說它是一種教育、一種告誡,對人民群眾來說,它是一種告示、一種承諾。

  “共產黨員”無論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時期,都是一個光榮的稱號。它是先鋒戰士的標誌,是高尚人格的體現,是引領無數人們奮發前行的旗幟。“先進性”是共產黨員的稱號所固有的,但卻並非是一勞永逸的。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已經確立為全黨指導思想並越來越深入人心的今天,在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並已經雄辯地證明我們黨的理論、綱領、路線、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今天,在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執政能力、執政基礎不斷提高和增強的今天,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面臨突發事件、關鍵時刻的考驗能顯示出強大戰鬥力的今天,為何還要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呢?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必須看到我們黨所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新環境、新問題,這些對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去精心地呵護這種先進性,保持這種先進性。

  先進性教育活動對各級黨組織來說是一種教育、一種告誡。在蘇聯、東歐各國共產黨和不少國家的老牌執政黨相繼垮台後,我們黨還能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進而加強和鞏固執政地位;在世界各國經濟、科技、社會發展競爭十分激烈的大背景下,作為執政黨我們能否帶領人民群眾完成富民強國的偉大復興;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們能否趨利避害既最大程度推動經濟發展,而又能把負面影響減少到最小範圍;在堅持按勞分配原則的同時,我們能否把收入懸殊控制在人們能夠承受的範圍;在各種思想、理論、思潮、觀點相互碰撞激蕩的大背景下,能否保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並使其與時俱進;特別是在改革開放的全過程中,能否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從而使我們黨贏得民心,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等等。嚴峻的現實告誡我們,惟有我們的黨不斷加強先進性建設,回答好、解決好新時期出現的各種新問題、新情況,經受住各種挑戰和考驗,才能與時俱進地完成人民和歷史賦予黨的偉大使命。

  先進性教育對廣大黨員來說也是一種教育、一種告誡。每名黨員都必須憑藉自身的努力,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去開展好這次活動。我們常說,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這個道理在這裡是同樣適用的。“修猶切磋琢磨,養猶涵養熏陶。”自省、修養,無論古今中外都是一種磨礪、陶冶人性的基本方式。中國古代的許多政治家、思想家都非常強調人的修養。孔子還把修養與政治聯繫起來,不僅強調“修己以敬”,認為只有修養好自己的品德,才能嚴肅認真地對待一切事情,而且強調“修己以安百姓”,認為只有修養成高尚的品德,才能使百姓得到安定。《大學》、《中庸》更是把“正心”、“誠意”、“修身”提到了“治國”、“平天下”的高度,強調“自天子以致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我們共產黨人堅持無產階級的政治立場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但並不否認修養的積極作用。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都曾強調過加強政治修養、科學修養、藝術修養和思想意識修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共產黨員加強自身的修養,根本上就是要加強黨性鍛煉,始終保持自己的先進性。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化對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始終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和標準,全面總結着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風,胸懷全局,心繫群眾,立足崗位,開拓創新,善於組織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在人民群眾中起到凝聚、引導作用。

  先進性教育對廣大人民群眾來說,是我們黨在新時期對他們再次做出的鄭重承諾:不論國內外形勢如何變化,不論經濟社會如何發展,不論改革開放如何深入,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必須承認,在現實生活中,有些群眾對我們黨和廣大黨員幹部還能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還能不能堅持先進性,是有疑慮的。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向廣大人民群眾進行一次告示,做出一種承諾——我們黨有信心、有能力解決自身的問題,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執政使命,提高執政成效,有信心、有能力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個黨員就是一個個體,組合起來就是一個群體。告誡和承諾,分別是兩個個體,但集中到一點,就是要讓我們黨、讓我們各級黨組織、讓我們的黨員幹部更好的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展好先進性教育。可以堅信,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勢必會在保持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兩個層面上大大推進,勢必會使全黨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本領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願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共同努力,讓“共產黨員”的時代先進性旗幟永遠在大地紮根,在藍天飄揚,在人民心中閃光!



先進性教育演講稿:一種告誡,一種承諾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