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市人民醫院職代會上的講話稿

在市人民醫院職代會上的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市人民醫院職代會上的講話稿

  各位代表、同志們:

  很高興來參加我們人民醫院第十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這是我第五次參加人民醫院的職工代表大會。在此,我受局黨委的委託,代表局黨委和局工會,向大會的順利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工作在人民醫院各個科室、各個崗位的職工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祝願!祝願你們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有成,萬事如意!

  人民醫院是我市衛生戰線的龍頭老大。我在石首衛生系統工作四年多時間,對人民醫院給予了足夠的關注,可以說,人民醫院給我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從2010年1月開始,我五次參加了人民醫院一年一度的職工代表大會。從2012年3月份開始,我又參與了人民醫院整體搬遷工程的日常聯繫和一些關鍵環節的重要活動。2013年8月,局黨委安排我接管新農合工作以後,我對人民醫院的了解和研究,又有了新的途徑和視角。

  我總的感覺,人民醫院有一個敢於擔當、勵精圖治的“一把手”,有一個團結務實、開拓進取的好班子,有一個善於工作、與時俱進的工會組織,有一支水平過硬、作風優良的專業技術隊伍,有一批以陳健同志、吳關鑫同志、謝紅華同志等勞動模範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為代表的新時代的先進典型。正是因為有大家的開拓進取共同努力,人民醫院的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有一些工作在全石首、全荊州、乃至全省都有一定的影響和位次。我作為石首衛生戰線的一個員工,真的為自己能有很多工作機會走近人民醫院、研究人民醫院、學習人民醫院而感到由衷的高興和慶幸!

  目前,全國上下都在認真學習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也為我們做好工會工作和落實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機遇。《決定》在第29條“發展基層民主”的表述中,明確提出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強社會組織民主機制建設,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民主權利”。這段話雖然只有寥寥幾十個字,但是微言大義,任重道遠。它能寫入了十八屆三中全會這一劃時代的歷史性文獻中,說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對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高度重視和更高要求。人民醫院在新年伊始就及時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可以說是找准了中央要求和單位實際的一個結合點,是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一個具體行動,也為我們石首衛生戰線在新的一年裡全面推進民主管理,規範召開各單位的職工代表大會,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

  經過我們和周局長、郭局長研究,這次安排幾個重點市直單位的“一把手”和工會主席列席觀摩,目的就是要在2014年把市直單位的職工代表大會開展起來。記得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們組織了幾個單位的工會主席觀摩人民醫院的職工代表大會,結果中醫醫院的職代會在2013年就開展起來了,這也為他們創建二級甲等中醫醫院創造了一個條件。相信中醫醫院今後的職代會也會像人民醫院一樣,堅持不懈,開花結果。但是,其他幾個單位沒有開展起來,或者沒有規範開展起來。對此,我想依據《工會法》、《工會章程》和《職工代表大會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要求,藉此機會重申以下幾個觀點。第一,有職工的地方就要有工會組織。第二,有工會組織的地方就要定期召開職代會或職工大會。第三,召開職代會必須規範操作程序。這三條,人民醫院都已做到。沒有做到這三條的,單位要學習人民醫院,“一把手”要學習陳士龍院長,工會幹部要學習柳德春主席、謝紅華主任。

  我和陳士龍院長有過一些工作上的接觸,感覺這個同志既善於管理,又敢於擔當,很值得我們學習。他能夠把職工代表大會這一在別人看來可有可無的工作,一年又一年的堅持下來,說明他真正認識到了職工代表大會是科學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重要形式。他還具有敢於擔當的勇氣,我從人民醫院整體搬遷工程的實施過程中可以感受出來,在資金籌措方案都還沒有完全明確的情況下,人民醫院整體搬遷工程能夠順利推進,並且能做到工程進度、工程質量、工程廉潔性和安全生產的全面跟進,的確很不容易,當家人沒有一種敢於擔當、克難奮進、忍辱負重的精神,是難以想象的。這其中當然也凝聚着翁曉暉副院長的心血,凝聚着搬遷專班其他同志的心血。他們為人民醫院整體搬遷工程立下的汗馬功勞,我們將來會無法忘記。現在,人民醫院搬遷工程正按照爭取2014年國慶節前夕建成竣工並交付使用的要求,倒排工期,加快推進,一所“既能輻射湘鄂邊陲,又能確保三五十年不落後”的現代化醫院可以說是指日可待。人民醫院下一次的職工代表大會,也有望會在那座雄偉壯觀而又現代時尚新醫院隆重召開。

  剛才聽了幾位院領導的工作報告,我對人民醫院的一組新農合指標表示關切。這組指標與我掌握的情況還有一定出入,不知醫院統計數據的具體時間截止何時,可能是醫院沒有統計2013年12月最後10天的情況。無論從醫院的統計數據看,還是從我掌握的情況來看,可以說,人民醫院為解決參合群眾的看病貴、看病難問題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新農合政策對人民醫院的補償作用也越來越明顯。這是一種良性循環,值得我們認真總結,發揚光大。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人民醫院的新農合管理也還存在諸多需要改進的方面。市外轉診率較高(12%),綜合補償率偏低(54%),例均費用增長過快(2012年是3286元,2013年是4150元,增加864元,增長26%),預算管理、總額包干制度執行不到位,補償總費用增幅嚴重超過承受能力(2012年是2500萬元,2013年我們的統計是3458萬元,增加958萬元,增加38.2%)等等,這些問題也是毋庸諱言的。

  2013年8月以後,局黨委多次對人民醫院的新農合基金運行情況進行了分析解剖,通過比較這兩年的數據,結合全省同類同級別醫院的運行水平,形成了一些重要結論,並改進了一些管理辦法。但是,畢竟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們仍然面臨著很大的基金風險和透支壓力。所幸的是,我市新農合政策運行十年來,市財政的新農合基金專戶上還有2000餘萬元的歷年結存,我們有向市政府申請動用的物質基礎。目前市政府還沒有明確批複。考慮到人民醫院整體搬遷工程佔用了單位的大量資金,為了保證人民醫院的正常運轉,我們只得通過一些臨時性辦法,來保證人民醫院的部分應急性支付(按照醫院的統計,合保住院費用應結3310萬元,已撥付3131萬元,結算率為95%,而醫保部分的實際結算率只有93%)。我們雖然不像醫保結算那樣搞什麼硬扣一定比例的結算率,但餘下待結部分(179萬元)如何兌現何時兌現,我們目前心中無底。

  在人民醫院的職代會上講新農合工作,並不是風牛馬不相及。職代會是議大事管長遠的,而新農合管理已經成為影響人民醫院生存發展的一件大事。這從人民醫院收入結構上就可以明顯地反映出來(按照醫院的統計,合保占業務收入的37.4%,佔住院醫療收入的54.87%,分別比上年增加2.6和1.47個百分點)。所以,如果用“愛之深,責之苛”的心理來衡量挑剔,這次職代會美中不足的一個遺憾是,沒有把醫院的新農合管理提升到像人才引進管理、績效考核管理的那樣的高度,當做職代會的一個專題納入會議議程,形成一套辦法。而人民醫院目前太需要這麼一套辦法了。藉此機會我講一講,既是我的一個責任,也是出於我對人民醫院的感情,是為了人民醫院的科學發展和可持續發展。2014年的新農合政策又有新的變化,變化的總趨勢是嚴管重罰。省里專門出台了處罰規定。從基金平衡的角度看,2014年基金透支以後也沒有歷年結餘基金兜底平衡了。這些話我們要在年初的職代會上跟醫院領導、科室領導、職工代表講清楚。我希望我們的人民醫院要認真研究這些新的形勢和新的要求,認真總結2013年新農合管理的成敗得失,認真謀划2014年的新農合管理,在2014年承上啟下、新起新發的關鍵時刻,把頭開好,把步起好,為全年的新農合管理打好基礎。

  各位代表,同志們!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后,2014年將是我們黨和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這一年衛生機構和計生機構要改革,縣級綜合醫院的改革也要全面推進。人民醫院面臨著發展、改革和搬遷的歷史使命。我相信,一年之後,當我們在醫院新的行政大樓召開下一次職代會的時候,我們會有更多驚喜展現在大家的面前。

  人民醫院的明天會更美!

  謝謝大家 !



在市人民醫院職代會上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為人民服務 醫院見習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