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感悟成長演講稿

感悟成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感悟成長演講稿(一)

  漫漫人生路,書香伴我行。

  曾經年少也追夢,如今年過不惑,我開始知道隨緣,少年時的許多固守漸漸釋然,然而,對於書籍的熱望卻依然執着。世間千般樂,書香最迷人!

  早年身居陋室,讀孟子后,手書一條幅:“養我浩然正氣”掛於室內,並自名陋室為“養氣軒”。在集客廳、廚房、卧室等多功能於一體的一間斗室,最大的家當就是書桌、書櫃。那時,書生意氣正濃,讀書幾乎是唯一的業餘生活。夜,靜悄悄的,明月臨窗,書香入夢,“三更有夢書當枕”“半床明月半床書”,生活如此清貧卻又如此浪漫!

  而今房子是夠住了,但書仍是滿屋子堆放,“無事亂翻書”已成習慣。

  我讀書很雜,什麼都讀,從中外名着到哲學經典,從理工農醫到軍政史冊,從諸子百家到現代科技,從厚重歷史到輕鬆隨筆……甚至一本英文原着我也會抱着啃幾天。出差在外最不會少帶的是書,工作之餘總有一卷在手,即使隨手一張報紙,也可讓我“又得浮生半日閑”!

  古人云:“書中自有千鍾粟”,而我,讀書不為稻粱謀!

  我讀書,為了不辱職責,不誤蒼生。我的底子薄,原始學歷是“文革”時的初中畢業,七年半的學校生活大約只把我領進了讀寫算的門。走上講台,也純是偶然,開始的時候,心裡滿是愧疚與忐忑!學高為師,我不夠資格;傳道授業,我無法勝任。然而,在當時我別無選擇!子曰“教學相長”“學而不厭”,兩千年優良的師德傳統對我具有極其現實的指導意義,我惟有手不釋卷,拚命讀書。

  1986年,在獲得自學考試的專科文憑之後,我又開始了本科的學習,讀到一半,因為種種原因而中斷,沒想到年過40,竟還有熱情去續考,於是,在間隔18年之後,我又去報了名。一些熟人碰到我,感到很不解,問我現在還要這一紙文憑幹什麼?看到和許多差不多是晚輩的後生同堂考試的時候,我也覺得有些不適時宜,其實,我只是為了找一個讀書的理由而已。去年,完成了全部課程的學習,去湖北大學報名參加畢業考核的時候,呈交的結業證書有幾個是18年前的,工作人員感到很驚訝,看了看我,笑着說:“你這證書再過幾年可以成為文物了。”我笑着回答說:“是啊,一個本科讀了20年,我這算是終身學習的典範呢!”

  我讀書,還為不落伍。西方曾有名人說過:“如果今天我們不能生活在未來,明天我們將生活在過去。”我擔心自己有一天也會生活在過去,所以努力通過學習讓自己活在現在或將來。當互聯網延伸到浠水的時候,我是第一批接入的用戶。我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電腦及網絡一般應用,技術水平逐步由菜鳥升級到小蝦!互聯網在我面前開了一個了解世界的新窗口,讓我們多了一條獲取知識與信息的途徑,我的閱讀也因此多了一種方式!

  我讀書,也為滿足一種興趣。當年對電子技術的狂熱其實並沒有明確的目標,純粹興趣而已。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麼漫不經心地學着,竟也達到了不低的水平,在生活圈子,我的電子維修技術曾一度小有名氣,某家電維修培訓班還鄭重聘請我前去兼課。今天,隨着教育現代化的快速推進,我的電子技術居然大有用武之地。

  我讀書,還把它作為一種修養功夫。夜闌人寂,燈下漫讀,讓心跨越時空,思接千載,神遊萬里,與古今中外大師進行心靈對話,感覺靈魂得到徹底的解放;課間小憩,寄情典籍,在喧囂的塵世間,給流浪的心靈尋一個寓所;閑暇假日,展卷安坐,排除世俗的紛擾,體會五柳先生“結廬在人境”“心遠地自偏”的感覺……

  讀書的感覺真好。肖川博士曾有過精彩的描述:人生許多感悟,就在捧卷細讀之時DD感謝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茶煙輕揚,書香浮動,風塵僕僕的心靈終於可以回家了。抑或在那幽靜的夜晚,守在小窗前,望着那燦爛的星空,憧憬着美妙的人生境界,吟詠着自己寬廣而又溫柔的心靈。久而久之,我們的身心都與那廣闊的星空、美妙的境界融為了一體,實現着人生的超越。

  古人說:開卷有益。許多年的積累,讓我感覺工作生活不再沉重,人也有了更多自信。

  近幾年,教育信息化、實施新課程,教育改革浪潮一浪高過一浪,而我,依靠孜孜不倦地學習,緊緊跟隨時代潮流。我承擔的中央電教館十五規劃課題順利通過中央電教館學術委員會結題鑒定,研究成果得到專家高度評價;我兩次應邀去北京參加教育部組織的“中國教育信息化建設與發展論壇”,登上了國內學術交流的大雅之堂;教學研究成果近40件獲市級以上獎勵或發表;在省市大型專業研討會上,我多次登台……今天到市教科院開會,又混回了一個頭銜DD特聘專家!

  我還有一些社會兼職,為了不辱使命,我深入調研,積極撰文,為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獻計、吶喊!

  隨着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構建學習型組織,爭做學習型職工”呼聲高漲,學習已成為時代的迫切要求。學習型組織理論認為:自我超越、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等是組織內每個成員都應重視的修鍊。我並不滿足自己的學習,在學校率先提出“打造書香校園”的口號,親自起草了《構建學習型學校實施方案》,宣傳“培訓是最大的福利”,在全校教師中組織了系列學習培訓活動,掀起了讀書熱潮。辯論會上,辯手們口若懸河,針鋒相對,理直氣自壯,理屈詞不窮;演講賽上,選手們引經據典,縱橫捭闔,慷慨陳詞,聲情並茂;讀書報告會場場精彩,引人入勝;專家講座聽眾雲集,掌聲不絕;教學觀摩異彩紛呈,發人深省;校本培訓形式多樣,自成體系。教職工學習蔚然成風,一大批教師茁壯成長。許多到過我們學校的領導和教師都說:“實驗小學是一塊沃土,只要你是一顆有生命力的種子,你就可能在這裡長成參天大樹。”

  在濃郁的書香氛圍中,中年教師在成名,青年教師在成長,更多的老師在成熟,他們正引領着孩子們全面發展,推動着我們學校邁向輝煌!

  孔子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的快樂在學習中,在為教師的學習服務中!漫漫人生路,書香伴我行!

  謝謝大家!

  感悟成長演講稿(二)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一個人無論怎樣的聰明,他天賦的能力總是有限的。人真正的能力都是在後天實踐中,更確切的說是在挑戰困難中提高的。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彩虹。因此,當我們遇到困難時,遇到挫折時,我們首先應該高興,因為又一次提高自己的機會來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迎接他,挑戰他,戰勝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精神抖擻,我們要鬥志昂揚,我們要快步成長。困難不是絆腳石,恰恰相反,他是逼迫我們不得不進步的強大而有效的助推力。

  在走上三尺講台的一剎那,我茫然無措。雖然在兩次的平山支教過程中自己得到了有效的鍛煉,但對教學工作,對班主任管理工作,還都是陌生的。沒有經驗,沒有指導老師,想想都感到后怕。我是一個不願服輸不願掉隊的人,即使累死也不想成為後進的典型。面對“三座大山”,我感受到責任的重大,為此,我常常夜不能寐。但夜不能寐並不能解決問題,與其輾轉反側,不如大膽歡迎,勇於探求,寧可失敗甚至倒在前進的道路上,也不能坐以待斃、無所作為。無人指路,可以探路。事在人為,永不退縮。

  對於一名新上任的教師來說,備課是最為耗費時間和精力的環節,沒有充分的備課,就沒有自信的課堂。因此,對備課我不敢有絲毫的鬆懈。“聖人無常師”,我雖不是聖人,卻是聖人的後世弟子,可以學習那些聖人的求學精神。於是,為了備好課,一有機會我便向郭主任請教,便向備課組同事請教,並不時地聽課交流。不解決問題,誓不罷休。這樣,上課有底氣了,課堂輕鬆了,學生樂了,我也心安理得了。

  班主任工作,是異常的繁瑣,然而這裡卻是最能鍛煉人的地方。進校之初,我是很希望當班主任的,雖然當時我已知道其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可能的挫折,但我明白作為一名年輕人,安逸只會讓自己變得消極不思進取,惟有困難和挫折才能鞭策自己跨步前進。當學校宣布我為高一4班的班主任時,我內心裡是高興的。機會是給了,但能不能做好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我明白要把工作干好,必須做到積極的學習,要向書本學習,要向同事前輩們學習,更重要的是還要向實踐學習。

  在這一年多的班主任工作中,各種各樣的棘手的事層出不窮,對於我這樣的一個新班主任來說都是難以逾越的。上班第二天開家長會,第四天出現打架事件,第五天出現學生意外事故。家長會讓我愁腸百結,打架事件讓我氣急敗壞,意外事故則讓我寢食難安。更為憂心的是我們所面臨的高中生大部分是中考分只有四百多分,思想認識有很大偏差的學生。尊師重教已無法讓他們信服,以自我為中心卻是他們堅定的準則。他們可以不學,老師卻不可以不管;他們可以不聽,老師卻不可以批評更不可以言語過激,甚至他們可以錯把老師講課的一句話當作批評自己的話而拍桌子敲凳子指責老師。這就是我們所面臨的教育對象,困難可想而知。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對於一些學生來說,分數已經不是簡單的反映一個人的成績問題了,而是整體素質問題。學校要求七點半搞完衛生,我也反覆強調最晚也得七點二十開始值日,可有一值日組總是遲到。一次我在衛生區等到七點二十六,卻沒看到一個值日生。當看到一名值日生進教室后,我問道:“你是二組嗎?”“不是。”他很乾脆的答道,但似乎很快意識到了點什麼,拿起笤帚出門了。值完日,我再問這名學生是不是二組,誰知他仍說不是。再追問,說只知道是值日組的。“知道是值日組,為什麼不按時值日?”我繼續追問。“我早來了,可是衛生區沒人。”他有些不高興的說。“那你就不能先打掃?”“沒笤帚怎麼打掃?”他很生氣地質問起我來。“有哪個班把笤帚放到衛生區了?”我也有些生氣。可無論怎樣生氣,怎樣糾正他的錯誤,他仍是態度極其惡列的頂撞。我明白這樣爭執下去會毫無結果。退一步,進兩步。下午自習課,我召開班會,將我們的對話分三條列到黑板上,一一地進行分析。說白了就是要扒光他衣服讓他當眾出醜,用學生的笑聲對他進行變相的批評。應該說效果不錯,開完班會他就向我認錯道歉。這樣的學生,這樣的無理取鬧都是我無法想象的,能不能維護自己教師的尊嚴,能不能教育引導這樣的學生,能不能警示其他的同學,可謂處處都是坎坷。但因為有這樣的學生,因為有這樣的挑戰,才使我又積累了一條有效的教育經驗。通過這件事的處理,我明白教育不一定是教師一個人的說教,發動集體的力量,進行無聲的教育同樣會起到很好的效果。

  有困難,就有挑戰,有挑戰,就有機會成長。一年的工作中所出現的困難和挫折,遠遠超出我的想象,而成長的速度也遠遠超出我的想象。經過一年的歷練,我已經由一名遇事茫然無措的新班主任成長為一名了解學生較多、了解家長較多、處變不驚的較為穩當的班主任了,而且在此過程中,心理素質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人似乎比以前也精神了。這使我更加確信,挑戰困難是成就自我的重要法寶。

  謝謝!

  感悟成長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感悟心靈的成長:青春與奮鬥。

  火山噴發過,熔岩才會定格為堅硬的岩石;流星飛馳過,天空才會閃耀着美麗的弧線;人生奮鬥過,生命才會烙下堅實的腳印。

  青春過於美好,於是我們盡情享樂,盡情揮霍.但生命也過於短暫,當我們老去的時候,回頭翻看着時光,我們將發現,年輕沒有留下腳印.於是,一股失落湧上心頭,因為我們的生命之書缺少了完整的書頁,我們無能為力,光陰的沉澱使我們不再年輕.朋友,難道我們不應該為自己年輕的書頁留下些什麼嗎 哪怕只是淺淺的腳印

  事實上,我們可能嘗試着為目標奮鬥過。眼前的路,那樣虛幻,那樣黯淡。我們奮力前行,去觸摸周圍一切能帶給我們現實與光明的東西,結果被撞得頭破血流,摔得粉身碎骨。因為吝惜青春,所以,我們有時候會停止奮鬥的腳步。於是,剛剛踏出的腳印又被我們磨平。

  今天,當我再一次站到鏡子前,發現自己,額頭上的道道又變多了,眼睛里不再有兒童時代的那種純真。我感到,我的青春已經逝去。腦海中又浮現那句話:“幾乎沒有人能感覺到青春正在逝去,而幾乎所有人都能感覺到青春已經逝去。”

  也許,我們還不明白自己該幹什麼,也許,我們以為明天會更好,也許我們相信會出現奇迹。於是,我們選擇無謂的等待。可是,我們的青春,卻沒有時間等待那一天的到來,因為我們的青春只剩下今天。莎士比亞說過:“在時間的大鐘上,只有兩個字—現在。”

  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等待。“不屑今天,等待明天,”的觀望態度,會像一條肆無忌憚的蛀蟲一樣,吞噬我們的心靈,吞噬我們頭腦中的時間緊迫感,蛀空我們謀求上進的靈魂。最終留給我們一具空洞而毫無戰鬥力的軀殼。

  生命的主流,應該是水不停歇的奮鬥而不是等待.人活在這世上,只是一種形式,奮鬥才是對它唯一的註解,因為生命無法承受之輕,因為生命無法接受墮落,因為生命無法容忍平庸.人生短暫,白駒過隙,擁有生命是一種最大的幸運,帶着奮鬥上路,才會讓生命閃耀光彩!

  所以,還在猶豫徘徊的同學,請邁開你的腳步,往前走吧!不用去管是否會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放手去追求吧!有句話說得好:“人的生命是在他停止追求的那一刻結束的。”不要吝惜自己的青春與生命,因為它的價值恰恰是在不斷地為理想奮鬥中體現出來的。

  也許那些在落葉上寫詩的心情會漸漸老去,也許成長要以孤獨作為代價,逝去的日子無非給我們一個把握今天的啟示.其實,又有誰能夠對美好的日子-完整的人生下一個固定的概念呢 外部原因固然重要,但自身的拼搏才起決定作用.更多的時候,我們必須由自己去擦拭旅途中心靈的塵埃,用自己的問候驅散跋涉的疲頓.在人生旅途中,我們必須用奮鬥去奠基自己的人生大廈,把握自己生命的價值,演繹出自己人生的輝煌.奮鬥應該在不甘寂寞中周而復始,只有這樣,你的生命之旅才會留下清晰的腳印。

  縱然,前面的路會無比坎坷,可是,我們有理由相信自己能夠戰勝一切挫折,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偉大,而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年輕。年輕,是我們最大的資本!奮鬥,是我們永恆的追求!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感悟成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