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職教學校教師演講稿

職教學校教師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職教學校教師演講稿

  用"匠心"點亮繁星

  數學教研組 李非智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

  我是數學教研組的代表李非智,在進行演講之前,請各位先伸出食指,跟我一起來寫"匠"字,工匠的"匠"字。從會意的角度來分解匠字,從匚,盛放工具的筐器;從斤(同斧),工具筐里放着斧頭等工具。泛指有專門手藝的人,還可以解釋為巧妙、靈巧。

  每個行業,都有一種靈魂,叫"匠人精神".那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氣質,對於我們教師而言,我以數學的觀點把這種"匠人精神"

  量化地理解為"匠心",而廣大的學生就是職業教育浩瀚星辰中的點點繁星。所以,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用"匠心"點亮繁星》。

  一般人聽到"匠"字,自然就會聯想到"木匠"、"泥水匠"、"剃頭匠"等手藝人,腦海中隨之浮現的就是固執、緩慢、埋頭勞作的形象,更有甚者會想起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極端鄙視工匠的一句話:"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似乎匠人的形象與我們相行甚遠,但各位老師不要忘了,外界通常把我們老師稱為:"教書匠。"沒錯,我們是"教學匠",我所理解的"教書匠"並非完全貶義,面對當下中職學生生源質量日益下降、學生基礎知識薄弱、學生心理問題突出的情況,我們不以"匠人精神"和"匠心"去面對廣大的學生,可以嗎?不可以!吾此所言的"匠心"是指一種獨到的、深刻的、極致的"匠心"獨用,也是一種境界與涵養,更是一門藝術!

  結合目前中職學生存在的:(1)自信心缺失,但反抗性強烈;(2)思想活躍但學習動機缺失;(3)渴望得到認可,但人際關係障礙;(4)自我意識增強,但自控能力不足的四大心理特點。我個人認為,中職教師在學生面前應該做到以下四心:

  第一,愛之心。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教書育人的特殊"匠人".教師如果缺乏愛心,就不可能把自身融化到學生的靈魂深處,尤其是那些曾經在小學、初中時段經常被老師遺忘在角落裡的學生。魯迅先生說過:"教師植根於愛".換言之:"什麼是教育,教育就是愛!"只有這樣,學生和老師才能有思想上的共識,求知上的共振,進而消除學生對老師的抵抗情緒和防備心理。

  第二,教之心。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也是一種神聖的職責。葉聖陶先生曾對教師們說:"教師之為教,不在於全盤授予,而在於相機誘導。"面對多數基礎文化薄弱、學習主觀能動性弱的學生,教師就必須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地研究教學方法和方式,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創新和摸索,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和積極性,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動機。

  第三,耐之心。耐心是教師必須具備的一種修養和品質,對於中職教師而言,尤為重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培養和教育學生需要經歷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教師應該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抓住學生轉化的時機,創造有利的條件,爭取轉化的成效,引導幫助學生一點點的建立自信,充分肯定和認可學生細微的改觀,教師胸中應該持有"等待、等待、再等待"的耐心。

  第四、嚴之心。嚴是做事的前提、途徑和保障。所謂嚴師出高徒,上一句是什麼?嚴家有好兒,嚴師才能出高徒,就是因材施教的道理。嚴之心,首先要做到嚴而有格,格是做事的準則和方向,最好的辦法就是制定規則和確立目標,以此來約束、規範學生的不良行為,再為學生勾畫出一個符合自身能夠實現的目標和前進的方向。然後教師再做到嚴之有據、嚴之有方、嚴中有恆、嚴中有愛、嚴中有己。

  教育不是工業,而是農業,教師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對學生進行翻土、施肥、澆水、除草、間苗。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繁星什麼能夠發光、發亮,但我們老師始終應該用愛之心、教之心、耐之心、嚴之心的"匠心"來儘可能地點亮每一繁星,使之能夠在夜空中顯得更加透亮和清澈。

  雖然唐代大文學家韓愈說過:"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但他同樣說過:"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我們就是要在傳道、受業、解惑三者之間做到"匠心獨用",因為我們是一個"匠人".謝謝各位的聆聽,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職教學校教師演講稿 標籤: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