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十年歲月如歌(特殊教育學校教師演講)

十年歲月如歌(特殊教育學校教師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特殊教育崗位上工作已整整十年了。十年,哪一段心弦不是嚮往,哪一筆青春不帶渴望。然而,更多更多的日子是耐得住清平,耐得住繁瑣和勞碌,十年歲月,猶如一首平常的歌。

  細想起來我是在一個細雨纏綿的秋日走進培智學校的大門。踏上講台,我才發現這份工作並不浪漫,整天面對的是一群淌着鼻涕流着口水行動木納的低智商孩子,一縷縷、一絲絲苦澀止不住從心底往上涌。金子一樣的青春時光就在上課、備課、訓練、批作業等處理瑣瑣碎碎的班務中流淌而過。一想起這樣的生活將伴我到白頭,我就煩躁、不安、焦慮。但我是江陰第一個特殊教育委培生,所有的目光都關注着我,學校和家長都期待着我用最先進最科學的理念來開發孩子的智力。我沒有退路但也不求上進,工作的日子就想鬧鐘一樣一圈一圈地走掉了。然而徹底觸動我心靈的竟是一件小事。那是一個寒冬的清晨,先天愚型的包xx小朋友看着我生滿凍瘡的雙手,一愣一愣地說:“老師,我,我大了,買一副手套你”

  頓時,我的淚水止不住在眼框里打轉,孩子,多好的孩子,難道我還能嫌棄這群傻得可愛的孩子嗎?

  既來之,則安之,而奮之吧。漸漸地我喜歡上這特殊的講台了。我和孩子們一起踢毽子、跳大繩、唱兒歌。我教他們識字讀句,說完整的話,看簡單的書報,教他們洗臉、刷牙、勤換衣服、勤洗澡,我還教他們鞠躬行禮,做有禮貌的人。不久,我發現自己已深愛上這群孩子,也喜歡上這樣的生活,更離不開這份工作了。

  初夏的一天,中度弱智生俞xx的家長忙於收麥,忘了接孩子回家,於是我就把他帶回宿舍,讓他吃上噴香的晚飯,幫他洗澡,輔導他做功課,夜晚幾次起床為熟睡的他驅趕蚊子。這一切只緣於我是特教老師,關愛孩子是我的職責。

  九四年我懷孕了,天天和這些孩子生活在一起對胎兒是不是有影響?家人擔心,我也時時擔心,因為全世界都在推行胎教與優生。幾次想休假,領導半是安慰,半是祈求:“我們也知道委屈你了,已有三個新婚女教師調離了學校,其他的未婚女教師都看着你呢。你就開個頭試試吧,只要你心中充滿愛,只要你用智慧的方法啟迪學生,相信不會影響胎兒的。”為了學生,為了工作,也為了以後不引起女教師們的顧慮,我堅持上班到臨產。今天,我欣慰地告訴大家:我的寶寶聰明伶俐。青年女教師們,大膽地干這行吧!

  做了母親,更體會到學生家長的心情,孩子再傻,也是為娘心頭掉下的一塊肉啊。他們需要母愛,更需要老師的關懷與教育。我唯有把教學搞上去,使他們逐漸有知識、懂道理。

  於是,我積極開展教學研究和教學改革,潛心探索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把開發智力、培養能力與補償身心缺陷統一起來,大膽進行分類教學,一次次地向鎮、縣、市,省至全國上公開課,教改論文在刊物上發表。

  96年,為迎接省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我只得讓兒子提前斷了奶,投入到緊張的工作與學習中去。家人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來了暑假,可以讓我安心地帶兒子,我卻要去省里參加集訓。在專家們手把手的傳授和自己的虛心努力下,終於獲得了大賽的一等獎。這一等獎是緣於我對教學的執着,對特教的熱愛。去年,我還有幸遠涉重洋,觀摩、學習國外先進的教學經驗。十年歲月,所獲一切,離不開領導們的厚愛和同志們的支持,也使我覺得特教這行是越干越有奔頭。

  今天,我依然努力,認真地工作,平淡地生活。因為我深深地知道,自己只是個特殊學校的小學教師,今生不會擁有金錢,不會擁有名譽,不會擁有權勢與地位,但我卻永遠擁有孩子,擁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我願一生,在特殊教育的園地里譜寫這樣一首平平常常的歌。



十年歲月如歌(特殊教育學校教師演講) 標籤:歲月神偷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