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留守兒童,不能讓你再孤單演講稿

留守兒童,不能讓你再孤單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留守兒童,不能讓你再孤單演講稿

  溫州市2015年演講大賽優秀獎獲得者 溫州醫科大學 胡鑫

  謝謝主持人,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

  15年暑假,跟隨學校實踐隊,來到溫州文成縣玉壺鎮,開展支醫支教活動。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真正觸動我的,並不是百丈T的三千尺飛瀑美景,也不是義診時爭先恐後的淳樸老鄉。而是一個小女孩。

  文成不僅是我省著名的僑鄉,同時也是我省留守兒童問題嚴重的地方。

  這個女孩就是留守兒童中的一份子。這個女孩今年9歲,身軀卻和6、7歲的孩子無異。在我們的支教課程中總是躲在最後一排,顯得十分害羞。隨着課程的深入,我們同這個孩子有了更多的接觸,在課程中發現,女孩的視力有問題,我們在之後的義診活動中進行了檢查。

  女孩一隻眼睛的視力喪失,只有微弱光感。我們詢問她原因,她卻支支吾吾不回答。

  這讓我們想進一步了解她。

  女孩出生時是棄嬰。孩子的叔叔從龍灣把女孩撿回,女孩的養父是殘疾人,家庭條件困難,無法結婚。因為不符合收養的條件,女孩一直沒辦法上戶口。今年已然9歲,只能在鎮小學的一年級旁聽。

  養父在溫州跟着兄弟工作,靠低保生活。女孩同奶奶和堂兄弟生活在一起,女孩前幾年曾患過結膜炎。奶奶沒有文化,沒有帶女孩在鎮衛生院診治,而只是在私人診所草草了事。使得結膜炎這種常見的眼部疾病,導致一眼近乎失明。

  故事沒有結束。我我們決定送小女孩回家,晚上六點半,女孩家的木門依然緊鎖。女孩的奶奶依然不知所蹤,於是我們給女孩在商店買了幾塊小蛋糕先吃一點,女孩畏畏縮縮接過來,只吃了一塊,把另一塊裝進書包,我問她:你為什麼不吃。她說:留着剩下的明天吃,後天吃。

  晚上7點一刻,孩子的奶奶才帶着兩個堂兄弟姍姍來遲,生火做飯。鄰居說:這是常態。

  因為女孩沒有戶口,鎮有關部門礙於鄉里鄉情,種種,幫女孩到市裡治療眼睛的行程只能作罷。

  臨走前,同行的夥伴們偷偷在女孩的破書包里放上了許多吃食。我們不知道能說什麼,女孩說:"哥哥,明年,你們還來嗎?"

  今天我們講這個故事,並不是要批判有關部門的不做為。也不是控訴重男輕女思想在中國的根深蒂固。像女孩這樣的不同尋常留守兒童在文成有很多,在中國有很多,中國有六千一百萬留守兒童。他們很多自從記事起就沒有見過父母,他們像這個女孩一樣,受不到應有的教育,得不到足夠的醫療、物質支持。得不到同齡的孩子,應得的愛。甚至有留守兒童選擇自殺。

  他們曾經在夜晚里獨自哭泣,一個人發獃。一個人想着,生活真沒有意思。我站在這裡,真正想說的是:我們這些有能力,請儘力幫助這些困難的留守孩子,也許是巨額的捐款,也許是奔走呼號,也許只是讓更多的人關注他們,也許僅僅是一塊麵包,一句鼓勵,都對這些孩子的幫助。

  對那些想要孩子的夫妻,我想說:請一定要和你的孩子生活在一起。

  對那些已經有孩子的家庭,我想說:請盡量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給他們應有的關愛。

  對那些獨自長大的孩子們,我想說:請不要放棄對愛和美好的努力。

  孩子是祖國的明天,沒有孩子美麗的未來,中國夢只是空想。

  謝謝。



留守兒童,不能讓你再孤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