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師德演講稿:放飛師愛,一路同行

教師師德演講稿:放飛師愛,一路同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師德演講稿:放飛師愛,一路同行

  靜海五中 張明瑩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放飛師愛,一路同行》。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動聽的歌喉歌詠我的崗位。然而,我是一名教師,我要在我腦海中採擷如花的詞彙,構築我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深奧的哲理;我要用熱烈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動人的頌歌——對教育事業執着的追求。

  我追求一種為師者無私的愛。談起無私的師愛,我身邊就有這樣的榜樣——董艷艷老師。董老師,一位年輕的教師,愛學生勝過愛自己的孩子。在她的班級中,有一個腦癱的學生,智力低下,日常生活無法自理。對這個“特殊”的學生,董老師不但沒有排斥,反而更多的是關愛與幫扶。他受到同學欺侮時,是董老師說服教育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們,來撫平他受傷的心靈;他跑操摔倒時是董老師親自扶起他,並拍掉他身上的塵土;他的父親因病住院時,是董老師肩負起對他的全面照顧……董老師無私的愛使他和班裡的孩子一樣快樂的成長。她青春韶華漸漸逝去,但為學生撐起了美好的未來!

  董老師的事迹感染着我,激勵着我。幾年來,我力求做一名學習型教師,不斷地深入鑽研教材教法,竭盡所能為學生提供充足的源頭活水;我力求做一名奉獻型教師,每天早早來到教室,辛勞工作一天,等我的學生都走出教室,我才抱着一摞課本回家;我力求做一名民主性教師,常常與學生促膝談心,和學生一起歡笑一起遊戲一起成長。

  然而工作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我班有這樣一位學生,淘氣任性、不求上進,每次的作業本中都會少他的影子。但我告訴自己:不要放棄!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每一顆草都有泛綠的時候。我找准機會朋友似的與他談心。他悄悄告訴我自己寫字丑,時常被同學笑話。我鼓勵他下功夫練習,一定會有驚喜。每當他有一點進步,我都會在作業本上添一個大大的“優”,並寫上激勵性的語言。從那以後,一個“優”字竟成了他每天的期盼。漸漸的,他的字越來越好,工工整整的。而他也愛上了語文學習,課上紀律逐漸好轉,從最後一名越居中等。後來他告訴我,“老師,如果沒有你的鼓勵,也許我一輩子都活在自己寫字醜陋的自卑里。”我才發現,原來那幾句鼓勵,那幾個優字,竟給了他莫大的力量!

  今年我放下家中不滿一周歲的孩子,挑起了班主任的重擔。班裡有個多愁善感的女生,我常看到她心緒不寧、偷偷落淚。與她談過幾次才知道,原來女孩的母親剛剛去世。我的心一下子糾成一團,開始用母性去關心她愛護她,時常問問“你吃過早點了嗎,老師這裡有麵包”、“最近天氣涼了,要多穿衣服”、“課上很有進步啊,要繼續努力啊”。我把對自己孩子的虧欠,轉為對她深深的關愛。看着班裡那些稚嫩的笑臉,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樣,讓我每天的工作都充滿了幸福。我常常用父親的一句話來寬慰自己:“疼愛別人的孩子,就是為自己的孩子積福。”

  一路走來,有辛苦的付出,更有收穫的驚喜。記得我因產假要暫別講台,上最後一節課時,一走進教室,42名學生突然站起,異口同聲的喊道“老師好”。我回首再望去,黑板上綻放的花蕾突顯着中間幾個字“老師我們愛您”。同學們紛紛相擁而來,遞上為我準備的贈別禮物,其中一張卡片最為顯眼:那是全班同學的名字和他們寫給我的祝福語。我讀着祝福,視線早已模糊,淚水浸濕了那寫滿字跡的紙張。我永遠也無法忘記他們為我創造的“浪漫的驚喜”……我真正地體會到了一個教師所有的幸福和快樂。

  孩子們,如果你們期盼一縷春風,我願獻上整個春天;如果你們渴求一滴海水,我願傾其一片海洋;如果你們要擷取一片紅葉,我願給予整片楓林……在我的青春年華,我要放飛師愛,伴着我可愛的孩子們,風雨兼程,一路同行!



教師師德演講稿:放飛師愛,一路同行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