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幼兒教師演講稿

幼兒教師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驕傲,我是一名幼兒教師

  說到演講,總覺得我們的工作既沒有轟轟烈烈的驚人之舉,又沒有捨生忘死的動人場景,如何能贏得觀眾的喝彩與淚水呢?但轉念一想,我們在工作中付出的所有,雖說平凡,甚至微不足道,但用“神聖”和“偉大”來形容也決不為過!

  在大多數人眼中,我們的工作不過是帶孩子的高級保姆,整天和一群不懂事的孩子在一起,照顧他們的吃喝拉撒,有什麼大不了的?而這其中的艱辛與責任只有身為幼教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和體會。這可不是誰都能做好的工作!我們要常常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時要象媽媽、有時要象歌唱家、舞蹈家、畫家、故事大王、甚至科學家、魔術師、心理學家、醫生、等等,還時不時的客串大老虎、大灰狼、小白兔、小猴子等各種小動物,幾乎是無所不能。然而,這些只是幼兒教師必備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純真的愛心,細緻的耐心,做任何事都要摸着良心!

  記得有這樣一句話:“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完美的教育藝術都產生於教育者對學生無比熱愛的熾熱心靈中,要讓孩子沐浴在愛的陽光下!”教育是無選擇的,無論他們來自怎樣的家庭,無論他們的品行如何,無論他們漂亮與否,也無論他們貧窮與否,都有權利獲得和享受我們的愛。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個親切的撫摸,一個熱情的擁抱,足以讓孩子對你投來信任和親近的目光。幼兒的世界是最純真的,來不得半點虛偽。只有全心全意的付出真愛,才能讓他們乖乖地聽你的話。可在日常生活中,只有愛心和耐心是遠遠不夠的。現在的孩子聰明又調皮,你若一味的順從遷就他,他們會覺得你沒本事,時不時的出點難題刁難你,或是搞點惡作劇,你若是隨便沖他們發脾氣,他們會用鄙視的眼神看着你,好象在恥笑你的黔驢技窮,讓你無地自容……想征服他們可要有勇有謀,剛柔並濟,着實得花點心思呢!我曾經遇到這樣一個男孩--辰辰,他是從私人幼兒園轉來的孩子,霸道、專橫,獨佔欲強且性格孤僻,不願和人交流,老師和他說什麼他都不理不睬,好象沒聽見,孩子們也不願意和他玩。開始我也覺得頭疼,後來我開始留心觀察他,發現他很喜歡看動物類的圖書,而且他的繪畫能力很強,於是我特地買了幾本恐龍和海底世界的圖書送給他。當我把書遞到他手裡的時候,他有點吃驚,但又掩飾不住那份喜愛,正在遲疑,我對他說:辰辰,這是老師送給你的禮物,歡迎你來到我們班,小朋友都想和你做朋友,你願意嗎?他不好意思的點點頭。從那以後,他變得開朗多了。我又把他的畫給全班小朋友看,並真誠的給予肯定。就這樣,漸漸地我終於打開了他的心結。在工作中這樣的事還有很多,為了討孩子們歡心,我會常常看看他們喜歡的動畫片、故事書、電視節目等,這樣才能象朋友那樣和他們溝通、交流,從而真正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懂得他們的需求,在適當的時候給他們提供幫助。總之,想讓他們成為你的鐵杆兒粉絲可真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而我們也正在為此不懈努力着!在與孩子相處的朝朝暮暮中,我始終想着兩句話:“假如我是這個孩子”和“假如這是我的孩子”,正是這樣的情感體驗使我在處理問題時,少了一分苛求,多了一分理解,少了一分埋怨,多了一分寬容。

  在教學工作中,我潛心鑽研,勇於創新,利用我在音樂方面的專長,把豐富多彩的音樂活動融入一日常規的各個環節中。我國著名的音樂教育專家曾說過:音樂教育是土壤,音樂可以打開幼兒的心靈之門。在實踐中,我發覺音樂活動能充分激發幼兒的想象力、創造力、表現力等,同時對幼兒情感、記憶、注意力、自控力、語言表達能力等各方面發展都有着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功效。園領導發現我對音樂教育很感興趣,為我的專業成長提供了很多支持、幫助和展示的機會。我曾多次承擔縣、市、省級的公開課、教學觀摩、優秀教育活動評比等任務,並取得優異成績。為了上好每一節課,我度過了多少不眠之夜!白天忙忙碌碌的沒時間琢磨,只有夜深人靜,躺在床上的時候,腦子裡就會閃現無數畫面:一會兒是如何巧妙的導入課題;一會兒是設計什麼樣的教具能使幼兒更感興趣;一會兒是該怎樣提出問題,幼兒會怎樣回答,而我又該怎樣引導;如何能讓深刻的道理變得通俗易懂;用什麼樣的遊戲才能讓幼兒始終保持興奮點;怎樣控制熱烈的場面等等……每當有好的靈感時,我怕自己醒來忘記了就趕緊起來記錄下來,等上班時找孩子反覆實踐、試課,園長、保教主任和同事們給了我很多支持、幫助和指導。就這樣,我在一次次挑戰中不斷的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逐漸成長為研究型教師。

  記得剛參加工作不久,我代表園裡參加鞍山市首屆幼兒教師五項基本功大賽,當時我女兒六個月大,我帶着媽媽和寶寶一起去參加比賽。在快進行到舞蹈比賽時,女兒餓了,媽媽抱着她到後台找我,想讓我喂喂。我伸手去抱她,女兒卻說什麼也不跟我,哭鬧不止。媽媽冷不丁反應過來:是不是你化了妝,又換了衣服,改了髮型,(當時我梳了兩條小辮子,要跳兒童舞)孩子不認識你啦!我也恍然大悟。這可怎麼辦啊?!沒辦法,媽媽只好用奶瓶餵了點水,先糊弄過去。等我卸了妝準備喂她時,女兒已經在媽媽懷裡睡著了。時而還抽噎一下,臉上還掛着兩顆晶瑩的淚珠,看她那副可憐樣,我也心疼的掉下淚來。那次比賽我榮獲鞍山市一等獎。每一份榮譽的取得,都讓我更增添了一分自信;對這份事業也多了一分熱愛;工作中就會更加努力!園領導又先後派我去上海、天津、北京、大連等地參加學習。在學習過程中,由於我能力突出,給著名音樂教師“韓之雲“老師留下深刻印象,並配合她講課,承擔鋼琴伴奏任務。來自全國各地的幼教同行都被我嫻熟的伴奏技巧吸引,紛紛用錄象機攝錄下來,這給了我莫大的鼓舞,我對自己更充滿了信心,我一定會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

  擔任特長教師幾年來,我義不容辭的承擔了園裡的演出任務,每逢元旦、春節、六一、教師節、園慶等節日,園裡都會搞些慶祝活動,每次活動都飽含着我的心血和汗水。在編排和策劃節目期間,我常常為一個動作、一個隊型、一個鼓點、一段音樂的銜接而徹夜難眠。這些都是面上活兒,我一次次頂着莫大的壓力,帶領老師、孩子們進行排練,經常佔用晚間和節假日。帶孩子練舞蹈可是個苦差事,你的動作必須一絲不苟,甚至要更誇張些。若是你的動作不標準,孩子的動作就更不象樣了,真是一點都不能偷懶。五六歲的孩子,排練一個成型的舞蹈,付出的辛苦是難以想象的。一個向後轉的動作,通常要練習幾十次,總會有孩子轉錯方向;曾經為一個跑跳步的動作我拉着幼兒的手在場地上跳了大半天,還要一邊跳一邊喊節奏,一邊用語言進行指導,即使這樣第二天可能還是不會跳。而機械的反覆強化練習,孩子很快就厭倦了,失去興趣了,有幾個孩子累得都不想上幼兒園了。我想,這可不行啊,得想辦法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同時又要注意勞逸結合。於是,我就把她們狠狠地鼓勵了一番,在練習時把手上和腳上的動作分開練,這樣能輕鬆些,也讓她們注意休息。在休息時,我會給她們播放幼兒舞蹈的碟片,激發她們的表演慾望,還時不時的買點雪糕、糖果、粘貼什麼的刺激一下,還別說,效果很明顯。有的孩子開始主動練習了,我趕緊抓住機會表揚了她,這樣一來,所有的孩子都爬起來主動練習了。有了熱情,排練起來就容易多了。累是肯定的,無論春夏秋冬,每次訓練完,我都渾身浸透了汗水。可當我們演出的節目博得領導和同志們的陣陣掌聲時,我便覺得所有的辛苦都顯得微不足道了。一個字“值”!

  二十年的幼教歷程,曾因孩子的調皮而煩惱,因他們懶惰而急躁,因他們犯錯而失態,曾因失敗而流淚,因成功而雀躍,也曾因疲憊而懷疑自己的路選得是否正確。但每每聽到孩子們用稚嫩的話語羞澀的對我說:傅老師,我喜歡你!或是給你一個緊緊的擁抱、一個重重的吻、一塊精美的蛋糕、甚至一朵小花、一塊糖果……我頓時感到無比幸福!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呢?!由然而生的自豪感點燃了我的靈魂,讓我深深陶醉,無法自拔。同時也為自己曾經的猶豫和遲疑羞愧不已!這就是幼兒教師的真正價值!從那一刻起,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做一個孩子們喜歡的幼兒教師。我要用智慧啟迪他們的心靈、用血汗滋潤他們的心田、用青春裝扮他們的七彩童年,為他們的夢想插上金色的翅膀,用勤勞靈巧的雙手托起一個個明天的太陽!

  每當喧囂散盡,打開電腦,和着一杯清茶,幾曲老歌,享受孤獨的時候,我總會在記憶的長河裡拾取幾朵溫馨的浪花,於淡雅的清茶和怡人的曲調中慢慢品味自己的幼教生活。

  選擇了幼教這份事業,就意味着夢想將與汗水同舟共濟,收穫將與奉獻風雨兼程。翻開塵封的檔案,沉甸甸的榮譽證書見證了我成長的足跡,每一個小紅本的背後都承載着無盡的辛酸與喜悅。愛過知情重,醉過知酒濃,在幼教的征途里追求,才能體會其中的幸福和甜蜜!

  同志們,朋友們,讓我們攜手並肩,滿懷愛的激情,在幼教這條神聖而偉大的道路上踏實堅定的前行!我幸福,我快樂,我驕傲,我是一名幼兒教師!



幼兒教師演講稿 標籤:幼兒國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