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2005年教師個人工作總結(小學類)

2005年教師個人工作總結(小學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05年教師個人工作總結(小學類)

  作為二十一世紀的教師,她由此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擔子之重。特別是隨着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下一代的生活方式、思想也逐漸發生了變化。

  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認識水平,適應新形勢下的教育工作,她認真地參加了學校隔周一次的政治理論學習,貫徹和學習了黨的“十六大”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她注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於教學活動之中。她知道孩子是祖國明天的希望,少年兒童在觀念和習慣上接受健康向上的教育、培養高尚的情操、樹立完美的人格,無論對今後的發展還是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都具有奠基性的意義。她努力把孩子培養成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作為她在教育教學上一個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孩子是花,那麼她就是雨,滴滴滋潤孩子純潔的心田,如果孩子是樹,那她就是太陽,縷縷陽光伴隨孩子的成長。她是一位教師,她心甘情願把一生放在教育這塊沃土上辛勤地耕耘,播灑希望的種子,期待收穫的明天。

  “腳踏實地,大膽創新”是她教書育人的座右銘。她認真學習新教學大綱,以新思路、新方法來指導工作。認真備課、上課,扎紮實實地打好基礎,出色地完成“五認真”工作,在教學中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種教學方式營造輕鬆、活潑、上進的學習氛圍,用學生樂於接受的方法來教學。在市英語教研課上,她打破常規,把單詞與句子合在一起教,將單詞寓於句子中編成順口溜,如“eleven eleven I can see eleven”這樣一教學效果非常好,這是一堂成功的示範課,獲得了市教研員的一致稱讚,這也充分體現了她在教育創新上的成功性。

  她擔任的是二年級的班主任,低段班主任的工作是細瑣而又忙碌的,再加上現在獨生子女多,孩子有的任性、有的頑皮,這給教學工作帶來了一定的麻煩。她以極大的耐心和熱情來對待我班的學生。由於現在大多數學生的家境較好,學生中存在嚴重浪費的現象,吃剩的點心、沒用完的橡皮、本子等比比皆是,畚斗里都是吃剩的零食,面對這種情況,她專門利用班隊課進行教育,給他們講革命故事,想想戰爭年代人們的生活。叫他們各抒己見,談談麵包是怎樣來的,災區的孩子需要什麼。漸漸地,班級中浪費的現象少了許多,大家爭着把節約下來的錢捐給希望工程。

  要想組織好班集體,可不能忽視了對“德困生”的教育。黃輝同學是她班出了名的搗蛋大王。別人打架他會拍手稱好,愛打架罵人,故意損害公物,同學們都怕他。每當他做錯了事,她並不當眾責備他,總是單獨地跟他談話,可光說沒多大效果。後來,她就抓住他愛動腦筋的“閃光點”。讓他在課堂上,在集體活動中露了幾手,還當眾表揚了他,小朋友喜歡跟他做朋友了,他也由此改變了許多。

  無論在課堂上還是在課外,她都喜歡與學生進行平等地交流,完全沒有高高在上的架勢。她對班中的每位小朋友如自己的孩子一般,都有一份小小的記錄,包括孩子的家庭情況、性格、愛好及生日等。每當有誰過生日,她會悄悄地送上一份小禮物,小朋友往往高興地不得了,對她非常感激。當小朋友有什麼不開心時,她就會像好夥伴一樣去安慰他。她班還有位叫黃炯鋒的孩子,父母離異,家庭條件不好。為此,她常常給他買學習用品。有時候,他父親回家很晚,她就留他在學校吃飯並輔導他功課。好動、頑皮的他不善言語,總是默默地為班級做好事。小朋友誰也沒有瞧不起他,都待他如自己的親兄弟。在班級中,她不僅發揮優秀學生的榜樣作用,同時對後進生進行耐心地輔導,盡量不使一個學生掉隊。為了更好搞好教學工作,她利用節假日進行家訪,把孩子在校的情況及時反饋給家長,又把家長合理的建議運用於教學上。

  她的辛勤工作換來了一個優秀的班集體。小朋友之間團結友愛,學習氣氛濃厚,“小雷鋒”層出不窮,如魯辰飛同學拾到50元錢及時歸還失主。她班參加校運會,校文藝會演皆獲得了一等獎,四項競賽在全校名列前茅。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其他個方面,她班在全校都是挺棒的,受到了學校領導和全校老師的稱讚。她在教學工作上的認真及對學生的關心贏得了家長們的一致好評。她班還連續被評為校文明班級。

  欲給學生一滴水,老師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當今知識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為更好地適應教學工作,她順利地拿到了普通話二甲證書和計算機等級證書,自學了漢語言文學專科並取得了大專文憑。而且,她還在拿到了英語上崗證書的基礎上參加了英語專科進修(進行雙專科學歷進修),還積极參加市裡的各種師資培訓。因為她明白:今天的學習就是為了明天的工作,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就是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教到老,學到老,才會永遠站在教育領域的前端。

  憑着紮實的基本功和多年的教學經驗,她獲得了可喜的成績:在市教案編寫中榮獲三等獎,在低塘鎮教學片斷設計比賽中獲一等獎,試卷編寫中獲三等獎,全鎮論文評選中獲一等獎,同時她指導的學生分別在鎮演講比賽、作文比賽中都獲得了一等獎,每一個成績的取得都表明了她在教學工作上的明顯進步,我們堅信,不久的她會走得更遠更好。

  通過幾年來的教學生涯,使她真切地感受到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神聖的職業。她深深地愛上了教師這個崗位,並願為此奮鬥一生。



2005年教師個人工作總結(小學類)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100個品德故事 個人簡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