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兩個維護”,助我前行的壯歌—煙草行業演講稿

“兩個維護”,助我前行的壯歌—煙草行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打小起,我就喜歡哼唱,伴隨着我的喜怒哀樂,或抑或揚、格調各異的歌曲穿越其中,明我心志,助我前行。不知從何時起,驀然發現,心頭縈繞起伏起一首壯歌。我,一個年輕的煙草人,擁有了人生之路的主題曲:維護國家利益,維護消費者利益。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兩個音符,奔躍於我工作生活的每個角落。沒有五線繪譜,卻有別樣節拍,動我心弦,啟我心智,明我心聲,助我前行。

  當前煙草行業改革與發展正處於一個新的調整時期,國家局開展“牢固樹立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至上的價值觀”大討論活動,如一盞明燈,為我們的煙草事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的煙草人行動更加有力,服務更加優良,事業更趨輝煌。

  姜成康局長高屋建瓴地喚醒煙草行業同仁“把國家利益擺在首位”。他指出“我們在制訂每一項政策,作出每一次決策,使用每一筆資金,處理每一件事情要時時處處體現如何做到兩個切實維護”。我認為,當社會對煙草行業不斷地質疑時,這是最有力的回答;當行業在改革中蹣跚時,這是唯一的路標;當面對巨額稅利帶來的諸種誘惑時,這是最可靠的取捨標準。

  早在2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提倡“明是非、查明實、處利害”。後期墨家弟子指出:“義,利;不義,害。”“利之中取大,非不得已也;害之中取小,不得已也。”這就是說,人們所取及所應取的利,不是目前的小利,而是將來的大利;人所避和所應避的害,不是目前的小害,而是將來的大害。用今天的話來說,國家利益、社會利益、消費者利益是大利、大義,企業和個人的利益只是小利、小義。因此,煙草行業的發展就必須把“大”與“小”、“多”與“少”、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有機協調起來,才能獲得長久利益。這猶如薪火相傳,薪畢火微,薪盡火滅。

  省局李澤華局長同樣對“兩個維護”做出了精闢詮釋,她強調:“行業特殊並不等於利益特殊,我們是消費者、零售戶的服務者,同時也是國家利益的創造者。小河有水大河滿,小河無水大河干。同時,小河也只有彙集成大江大河,才能風雨興焉;只有風雨興焉,小河才有水源。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與企業利益同樣要遵循一定規則,取得平衡才能維持良性循環。”

  我所在的長治市煙草專賣局(公司)承擔著全市煙草市場的供應、管理任務,無疑為長治經濟這幅藍圖填加了濃彩重抹的一筆。我的同事們深知自己工作的意義和肩負責任的重大。他們沒有把為人民服務掛在嘴上,而是不折不扣地落實在自己的工作行動上。在家庭與工作面前,他們選擇了工作,勤奮進取,公而忘私;在享樂與奮鬥面前,他們選擇了奮鬥,勇往直前,決不後退;在名利與奉獻面前,他們選擇了奉獻,默默無聞,無怨無悔。

  僅管,煙草人看上去都是那樣的平凡,可我們在平凡中為國家一點一滴地積累着財富,在平凡中為共和國的明天創造着輝煌。正是在祖國建設日新月異的變化中,我看到了自己職業的崇高,正是在煙草人嘔心瀝血的默默奉獻中,我看到了一種平凡而偉大的精神。

  朋友,我想告訴您的是我們系統中的一些凡人瑣事,但它卻時常感動着我,震撼着我,讓我在他們數十年如一日的敬業奉獻中,懂得了什麼是“兩個維護”,怎樣去做到“兩個維護”......

  那是 2003年8月的一天,專賣科賈富龍稽查隊長根據舉報帶隊員們到潞城市對一家經營假冒捲煙的商店依法按程序進行檢查,並立即對該商店所假冒捲煙進行查扣。查扣過程中該店主一開始軟磨硬纏,不讓稽查人員查扣假冒捲煙,賈隊長依法辦事,義正辭嚴予以拒絕,該店主一看軟的不行,立即狗急跳牆,反而以暴力抗拒執法,嚴重阻礙了正常的行政執法,但我們的賈隊長及稽查隊員們為保護國家的利益和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為了維護煙草行業在社會上良好的執法形象,充分體現煙草文明執法、依法辦案的原則,忍辱負重,嚴格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導致賈隊長雙眼打傷傷了當即住進了醫院。后在公安部們的配合下對肇事者依法進行了處罰。通過這起案件不僅嚴厲打擊了不法煙販的囂張氣焰,而且也展示了我們專賣管理人員良好的素養和行業形象,從而真正將文明執法落實到實處。

  大家都知道沁源縣的自然環境差、經濟相對落後,要在沁源大山的山莊窩鋪中實現網絡管理、網上配送、電子結算的現代物流經營方式,在近期內還有一定的距離.因此,在沁源這片土地上依然活躍着一支以誠信為宗旨,"吃服務飯,賺辛苦錢"的配送員隊伍.小韓這位配送隊隊長,既是指揮員,又是訪銷員,還是送貨員.去年夏天的一天,正是三伏天的正午,他接到韓洪鄉朱合溝村一個經營戶的電話:請送5條紅河煙.經營戶的需要對於煙草人來說就是命令,他來不及吃飯和司機一道立即出發.誰成想他們開的那輛"老爺車"半路上發起了脾氣,拋錨在崎嶇的山路上,前後幾里無人家,手機又無法使用,怎麼辦?"徒步前進",他與司機二人推着車行進了十幾里路,終於把貨物送到經營戶手中,經營戶一聲"現在煙草服務真是好"使他們忘記了疲勞和被汗水浸濕的衣服。

  多年來,當人們悠閑的享受自己業餘生活的時候,煙草人還在用心謀划著草事業的明天。那留在全市各個鄉村街道的串串足跡,印證了他們對煙草事業的忠誠;那風雪酷暑中重重的困難,動搖不了他們對煙草事業的忠貞,削弱不了他們對煙草事業的責任。

  我們深知“有了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才有我們行業自身的效益”。我們已經欣喜地看到煙草人的優質服務已經升華為一種全新的企業文化——個個誠信服務,踐行“三個代表”,人人敬業奉獻,熔鑄煙草之魂。我慶幸,我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趕上了國強民富的好時代;我自豪,自己是煙草大軍中的一名“新兵”,有奉獻創業的好年華;雖然,我的日常工作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但我願意在這平凡的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譜寫“維護國家利益、維護消費者利益”,那一首助我前行,催我奮進的壯歌!

  [1]



“兩個維護”,助我前行的壯歌—煙草行業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