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兩個維護是煙草人的生命—煙草行業演講稿

兩個維護是煙草人的生命—煙草行業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應該說,世界上沒有哪一個行業象煙草行業一樣,自從誕生以來就倍受爭議,在吸煙與反吸煙的矛盾中,在人類健康與國家稅收的衝突中,煙草行業以其特殊性承擔起了沉重的社會責任。特別是煙草專賣制度確立的那一天起,煙草人就成為了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的守護神,維護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就成為煙草人生命的全部。

  作為一名煙草職工,我常常和朋友們爭議一個問題:煙草行業的存在有什麼意義?有人簡單的說,煙草行業維護了吸煙這個危害人類健康的行為,他們的勞動,毫無價值。但如果他們知道,僅僅我市煙草公司每年可以為國家上交稅收近3000萬元,他們還會這樣講嗎?如果他們知道,國家每年的煙草稅收可以建設多少所希望小學,他們還會這樣講嗎?如果他們知道,沒有煙草人的勞動,全國3億煙民還在忍受高焦油劣質捲煙的危害,他們還會這樣講嗎?

  有人說,作為一個普通的職工,你能維護什麼國家利益呢?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單位的小段用行動作了最好的回答。小段是一名專管員,在一次執法檢查中,為了處理一戶違法經營香煙的個體戶,小段連續幾次上門做工作,都被蠻橫地擋了回來,最後一次,這名個體戶不但無理取鬧,還打傷了小段的頭部。同事們憤怒了,小段的親朋好友也紛紛打抱不平,說是要給小段討個說法。父親既心疼又生氣,對着他吼:“你又不是個領導,為了一個公家的事,你值得嗎?”而小段冷靜的說:“我們是干煙草專賣的,只要損害了公家的利益,我就能管”。他說服了家人,第二天就頭裹繃帶重新上門說服教育。面對這樣的專管員,面對小段有理、有節的教育,這家商店的老闆面有愧色,心甘情願地接受了依法處理。你能說,這樣的一個普通職工,他沒有維護國家的利益嗎?作為一名普通職工,我們的力量確實太小了,但是廣闊的大海不也是無數的小水滴凝聚成的嗎?如果沒有我們每一個煙草職工的辛勤勞動,煙草行業對國家的巨大貢獻又從何談起呢?

  工作中,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法:“煙草專賣了,煙草公司可發財了,煙草公司的職工太‘牛’了”。面對這些,煙草人總是坦然一笑,一般人很難理解專管人員為了維護煙草市場秩序,維護消費者利益付出了多少。甚至有人說,煙草公司是一個清閑的單位,坐在那裡數錢就可以了。對這樣的人,我想請問,面對上千戶的零售戶要檢查管理,難道這樣是清閑嗎?要冒着被違法分子傷害的危險清繳假煙、私煙,難道這也是清閑嗎?在寂寞的深夜裡,我們在街頭、在路旁、在山地守點,去查處那些販運假煙的車輛和窩點,難道這還是清閑嗎?一位煙草行業的老職工,為了煙草事業,幾十年如一日,工作在東部山區,八十歲的老母親無人照料,身患絕症的妻子無人看護,還未成年的子女無人呵護,妻子從生病到去世,只請過三天假。他,又是為了什麼呢?

  作為煙草業的守護神,他們沒有豪言壯語,他們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事迹;當受到委屈的時候,他們總是將淚水咽到肚子里,當他們因為一些人的刁難,用一大包的分幣來交納800多元的貨款時,當他們面對客戶的無理指責和蠻橫對待時,他們什麼都不說,因為他們知道,他們代表的是國家利益,每收回一分錢,就是為國庫充盈做了一份貢獻。他們嚴於律已,他們秉公執法,面對違法分子的拉攏和威脅,他們挺起胸膛,義正辭嚴,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他們築起堅固的防線,帶給廣大消費者的就是放心和公平。他們樂於奉獻,他們英勇頑強。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他們的苦和累,就沒有煙草市場的純凈和安寧,就沒有消費者對煙草行業的信任。作為消費者,當您悠然點起一支香煙的時候,您會想到,煙草專管人員為您做了多少嗎?

  我是一名煙草人,我深深地愛着我的職業,在我們的心中將永遠會有一個深深的情結,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曾經為了國家利益奮鬥過,我們曾經為了廣大消費者的利益付出過。不管人們是否還記得我們,中國煙草事業的大廈都有我們的一磚一瓦,國家利益的海洋中都有我們的一點一滴。

  作為煙草人,我有一個希望,希望煙草行業的每一分稅收都能為國家建設做出更大貢獻。作為煙草人,我有一個夢想,我夢想祖國大地的煙草市場象天空一樣純凈,廣大煙民再不受假冒偽劣的侵擾。讓我們煙草人攜手並肩,用祖國和人民的利益來詮釋自己的全部生命!!!謝謝大家!

  [1]



兩個維護是煙草人的生命—煙草行業演講稿 標籤:傾聽生命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