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踐行弟子規演講稿

踐行弟子規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踐行弟子規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誦《弟子規》,育好品行。

  自20**年以來,我校積極響應文教局發出的開展學習《弟子規》活動的號召,開展了一系列的學習踐行《弟子規》的活動,學生從中受益匪淺,我認為學習踐行《弟子規》的價值就在於提高學生的道德修養,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現在,我就如何用《弟子規》教育學生樹立良好的品行談談我的幾點做法:

  一、 堅持誦讀,激發興趣

  為了既保證學生的誦讀時間,又減輕學生背誦負擔,我採用了見縫插針、積少成多的誦讀方法。具體做法是:1、每天早上七點開始,負責誦讀的班長帶領學生集體誦讀《弟子規》十分鐘。2、充分利用課前一兩分鐘時間,開展“課前一吟”活動,在每節課的預備鈴響之後,由誦讀班長帶領大家課前誦讀,直到上課鈴響。3、每天放學的時候,提倡學生背着《弟子規》出校園。這樣無論是課前還是課後吟誦都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在紀律上減少了學生的吵鬧。4、及時進行成果檢測,我把全班分成五組,每天抽查一組裡一名學生進行背誦,一周下來,對每一組進行評價打分、評比並適時給予鼓勵,提高學生背誦的積極性。

  在學生背誦的過程中,我會引經據典,用古人教誨、名人軼事或現身說法,向學生講解含義,為了使《弟子規》中的精闢論述,能使學生理解,我在講述時,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比如讀《弟子規》中“冬則溫,夏則凈,晨則省,昏則定”,我就給學生講了古代黃香孝敬父母的故事,這樣,既有理論又佐以生動、有益的傳說、故事,增加了學生學習的感性認識和趣味性。

  二、 鞏固成果,班會分享

  每周一的班會課,我都組織學生學習《弟子規》分享活動,學生們能夠結合自己的實際進行探討,發表看法,慢慢地,大家就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了最基本的做人道理,這是一位學生對於愛的感悟:“學習《弟子規》讓我學會與周圍的人相處。”“凡是人,皆須愛”學會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朋友……明白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孝敬父母、友愛兄弟,由愛面生敬,由敬而生禮,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在互助互愛中得到許多助力,人人都更容易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通過班會分享活動,不僅有利於《弟子規》的深入開展,而且對班級的良好班風形成有莫大的幫助。

  三、內化經典,育好品行

  《弟子規》潛移默化間教會學生逐漸形成良好的品德;比如:孝敬長輩、講求誠信、與人和睦、心存大愛等。

  踐行《弟子規》要從生活中點點滴滴、一言一行規範做起。

  當看到學生寫字歪歪扭扭,不認真時,我就會說“字不敬”,大家就會隨口答出“心先病”,背出來了,手下的筆也用力了;當看到教室地面有紙屑時,我就說“房室清,牆壁凈”,同學們會主動朝自己身邊看去,撿起紙屑;當看到學生中有幾個人陸續新添了幾件衣服時,我意識到學生有了虛榮的攀比心理,我會說“衣貴潔,不貴華”,買新衣服的同學立刻減少了;當同學們為了一點小事而發生矛盾時,我引導他們去讀“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蓋”,幾遍之後,他們就承認錯誤,化干戈為玉帛了。

  1、前一段時間,我班的書本擺放出現了一種現象,非到大課間才擺放的比較整齊,其它時間擺放都不理想,特別是下午擺放就更不好了。於是,我讓學生把“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幾句抄在黑板右下角,每天下早自習,午自習就由誦讀班長帶領連讀三遍這句話。坐下之後,學生就主動擺放起書本,這樣過了一個星期,我取消了這次活動,書本擺放到現在一直很好,他們已經形成了習慣。

  2、還有一件事給我很大的震動,讓我記憶深刻。我班一名女生,平時表現一直不錯,是班內前十名的學生,可是有一個星期一,竟然語文、數學作業都沒有完成,我把她叫到辦公室,問她為什麼沒交作業,她一口咬定是交了,我讓她找,她把一份沒有姓名的試卷拿來說是她的,而那根本不是她的筆跡。我把試卷拿到班裡,尚歐美認定是自己的,又找她,告訴她那是別人的,不是她的,但她仍一口咬定是自己的,我告訴她說:“做錯了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錯再錯”然後我打開《弟子規》中“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惟其是,勿佞巧”那兒,讓她讀了之後告訴我感想。當我再次問起時,她眼含淚花,承認了自己的錯誤。我長長的舒了一口氣,感嘆道:“《弟子規》的力量真是巨大呀!

  3、一位家長在家校聯繫卡上反饋回來說:我感覺近半年來,孩子長大了,懂事了,知道幫家長分擔家務了,懂得父母的辛苦操勞了,感謝老師教育有方。我知道這都源於《弟子規》中的“入則孝”“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這樣我將《弟子規》納入日常的教學與管理,並與學生的規範、學校的制度有機的結合起來,當學生之間發生了小矛盾;當學生觸犯了校紀班規時,我引導學生將現象與《弟子規》的要求進行比較,鑒別,引導學生去辯論、去分析、出結論、提高認識。

  自從開展《弟子規》學習后,班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同學之間和睦多了,班集體更團結友愛了,不文明的言行少了,衛生紀律有了明顯的好轉,在班級,同學們更加註意集體團結、注重班級榮譽,互幫互助的班風悄然形成。《弟子規》教育讓學生懂得尊重老師,讓老師懂得愛護學生,這樣師生關係更為和諧。《弟子規》培養了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和個人習慣。許多學生都在生活中有了很大的改進。

  學習《弟子規》不僅是一個提高個人修養的過程,更是一個思想升華的過程,使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學習了《弟子規》就是要把聖人教誨貫徹到生活中,落實到一言一行中去。對於《弟子規》絕不能停留在學習的層面,而在重在落實踐行,將《弟子規》與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融合在一起,自覺的將《弟子規》簡潔的文字內化為具體的行動指南和行為準則,學會用《弟子規》的內容來約束自己的言行,規範自己的行為。就讓我們學習《弟子規》,踐行《弟子規》,接受靈魂的洗禮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踐行弟子規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來自三(2)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踐行< 弟子規> ,學會感恩》。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相信大家一定還記得這段熟悉的旋律吧。上學期,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一起學習了《弟子規》“入則孝”部分,至今仍對我影響很深。

  孝道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然而對我們這些喜歡我行我素的獨生子女來說,我們又做到了多少呢?我們只會一邊玩電腦或做着手中的事,一邊聽父母嘮叨,但其實已經左耳進右耳出了;我們只會冬天的時候讓父母幫我們暖被窩,夏天的時候讓父母想辦法幫我們解暑;我們只會想方設法地溜出去玩耍,然後疲憊不堪地回來,卻還要父母幫我們端茶送水。

  同學們,當你在享受這些幸福時刻的時候,可曾想到了感恩,可曾想到了回報。可能同學們會問:感恩?感恩誰?回報?又回報什麼?其實很簡單,感恩我們的父母,回報我們的父母。或許只是臨別時的一句叮嚀,或許只是見面時的一句問候,或許只是午後的一杯清茶……其實,只要我們留心,一個很小的細節都會讓父母記憶猶新,一個很小的動作都會讓父母倍感欣慰。

  烏鴉反哺,尚知母恩。今我少年,孝道弘揚。同學們,讓我們從《弟子規》開始,讓我們常懷一顆感恩之心,盡我們的全力,使我們的民族美德再放光華!

  踐行弟子規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人生路,信為本》。

  作為一名即將畢業的小學生,我有許多的感慨,我要感謝養育我的父母,要感謝培育我的園丁,要感謝同我一起走過的同學,但在這裡,我想說如果我有什麼值得驕傲的話,那就是我是一個講究誠信的人。是它陪伴我踏實地走過每一步,是它指引我邁向未來的康庄大道。

  “車無轅不行,人無信不立”,誠實守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一百多年前的一名政治家在總結自己人生經驗時,諄諄告誡自己的子孫說:“夫待人立事之本,誠信也。”因為誠信,藺相如折服了廉頗將軍,成就了“將相和”的千古佳話;因為誠信,北門侯生“北向自剄”,促成了信陵君“竊符救趙”的歷史傳奇;更因為共產黨人的誠信,八年艱苦的抗戰,譜寫了世界軍事史上的壯麗詩篇。誠信,培養出周恩來的鞠躬盡瘁、焦裕祿的不辭勞苦、孔繁森的一心為公;誠信,洗禮出岳飛的精忠報國、戚繼光的橫掃倭寇、林則徐的虎門銷煙。

  當今社會經濟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漸漸地忘記了誠信,假鈔、假酒、假藥等等到處泛濫,各種騙術層出不窮,還有什麼“無商不奸,無奸不商”,什麼“人不為已,天誅地滅”,一些人干出了爾虞我詐,矯揉造作,欺世盜名之舉,讓大家對人的誠信產生了懷疑。但我們看到,最後能贏得勝利、取得成功的卻是實實在在的那些人,為一時利益、被利欲熏心干出黑心勾當的終將被社會所遺棄。

  作為一名學生,我們在黨的教育培養下更應該有這樣的品質。不要說將來我們將擔負起時代的重任,將在世界貿易、國際交流中代表我們民族的形象,單就現在的學生生活如果缺少了誠信,就會寸步難行。我看到有的同學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與人喋喋不休,事事都從自身出發,不顧他人利益,成為不受人歡迎的人;有些同學會因為投機取巧,在做作業上偷懶或逃避,或抄襲他人作業,或搪塞應付、隨便了事,久而久之,老師失去了對他的信任,同學看輕了他的為人,大家不再對他的誠實抱有信心,他更失去了自己進步的動力;還有一些同學喜歡撒謊,無中生有,或誇大其詞,雖然能說會道,卻得不到真正的朋友。

  一個受人喜歡的同學,應當是講究誠信的人。答應過人家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與同學約好在一個地方等,不巧,天下起了大雨,但我們倆還是在雨中碰面了。在班上,作為班幹部,我們還要一視同仁,大公無私,自己有了錯誤照樣寫檢討,我們不是聽說過列寧作為一個領袖卻從不為自己謀私利,排隊理髮的事嗎?誠信還表現在同學間有了錯誤我們也應當指出來並幫助他,而不是隱瞞和縱容。那樣,我們才會不斷地進步。

  我覺得作為一個新時代的文明學生,除了要有良好的文化素養外,更要有較好的品德修養,誠信乃人生之根本,古人言:“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言必行,行必果”、“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信之風質樸醇厚,誠信之氣溢滿乾坤,讓我們為做一個新時代的驕子而努力吧!



踐行弟子規演講稿 標籤:弟子規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