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四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四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四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又是一年一度的家長會,有的家長咱們已經很熟了,不過這個學期我們班又來了幾張新面孔,那是原來2班的7個學生和從外校轉來的一個學生。至此,我們班現在有44人。在此請允許我代表404班所有學科的任課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今天您的到來足以證明您對您孩子的重視以及對學校工作的支持。今天的議程主要有5個。

  1、如何更好地做學生的榜樣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打地洞。我們大多數的家長都覺得,學習是老師管的,把孩子交給老師就萬事大吉了。其實,各位家長,您知道嗎?您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也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

  孩子時刻在模仿大人,父母的言行都印在他們心裡。孩子是一面鏡子,有的家長出口成臟,很有可能他的孩子說起髒話來也是頭頭是道;有的家長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很有可能他的孩子也是兩面派;相反,有的家長文質彬彬,待人接物很講究禮數,他的孩子見到別人也會彬彬有禮;有的家長非常重視學校的教育,他的孩子也會一樣的重視。

  在一個家庭中,找不出幾本像樣的書,家長平時也沒有看書、看報的習慣,上上網也只是玩玩遊戲。那麼他的孩子也不可能有看書的習慣。因此,家庭中的良好習慣,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

  家長企盼孩子成為優秀的人才,自己首先就應當是優秀的父母。而要做一名優秀的父母,就應當十分注意細節,用舉手投足的每一個細節去影響孩子。

  2、如何更好地進行家校合作

  人無完人,所以我們老師也難免會有着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在這個時候,我希望您能夠跟我面對面的進行交流。

  “這個老師,這麼凶的,小孩子嚇都被他嚇死了。”

  “完了,這個老師這麼懦拖拖的,有什麼用?”

  家長們你們知道,這會是兩個不同的家長在評價同一個老師嗎?我們有些家長自己對孩子的要求非常嚴格,喜歡老師嚴格,有的家長呢覺得孩子膽子小,喜歡老師溫柔些。但是家長們,你不告訴老師,老師也不知道的呀。你就自顧自的妄作評論,這樣對老師公平嗎?

  有些時候,我們一些同學作業沒有做好,課文背不出,老師把他留下來,我們總是能夠在周前會的時候,聽到值周老師告訴我們:家長是如何在門口大發牢騷的。

  各位家長,我誠懇地請求你們,當你們有意見的時候,就直接來和老師交流,不要在校門口發牢騷,也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對老師評頭論足,你都不尊敬老師,讓你的孩子怎麼尊敬老師?老師在孩子心中沒有威信,這個孩子,我們也沒法教了。

  我們有一本家校聯繫本,有好幾個家長用得很好,有什麼問題,就寫在上面,我是天天會改的,對於一些問題,可以馬上作答。但是也有一些家長,我難得看見你在上面簽名,我不知道你又是如何旅行自己的家長職責的?

  我沒有特殊情況,每天都會把回家作業用短信的形式發給家長,不知道我們的家長會不會覺得很煩?有沒有利用起來?上個星期,學校開運動會,我短信通知家長,全體學生穿校服,可是竟然有16個學生沒有穿,理由都是家長沒說。我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對於老師的短信,有些家長很煩,看也不看就直接刪除了?

  我們辦公室有個老師,他的孩子讀初二了,他們也開過家長會了,老師的要求是每天的回家作業要家長對着短信一樣一樣地檢查,初二了,還需要家長這樣做,那麼我們才四年級的小孩子,你覺得你孩子的自覺心有多少?有幾個孩子他是不用家長操心的?各位家長,對於孩子我們是無法選擇的,如果你的孩子成績不理想,如果你的孩子學習不自覺,如果你的孩子很調皮,如果你的孩子很懶惰,我們坦然的接受吧,我們該想想辦法,怎樣讓孩子變成好孩子。

  3、更多地找孩子的閃光點

  在一個班級里,不僅有各方面突出的好學生,同時還有各方面表現一般的中等生,更有相對來說較差的學生。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但需要家長用心去發現,與其關心孩子的分數,不如引導他的天性。有些孩子考試成績不好,但是很懂事;有些孩子語文成績不好,但是很喜歡科學;有些孩子體育好,有些孩子音樂好,有些孩子美術好……其實我們家長也知道,十個手指伸出來也是有長短的,不要總是以分數論英雄。要在適當的時候表揚表揚自己的孩子,讓他有信心,不要覺得自己的孩子什麼都比不過人家,孩子們是最討厭你口中那個“別人家的孩子的”。

  4、成立家長“護苗隊”

  “辛苦一天,安心一年”

  護苗隊工作職責

  (1)“護苗隊”工作時間分別為早晨:冬季:早上6:50--7:15,下午3:25-4:05。要求校門口相關工作人員提前5分鐘到場。(提早到的家長志願者可在傳達室休息)

  (2)秩序維護人員:秩序維護人員由學校領導及兩名保安人員組成,學校領導擔任當天“護苗隊”組長,負責處理校門口一切突發事件。維護人員要求身着“護苗隊”服裝,維護校門兩側停放車輛秩序,尤其安排自行車、三輪車、摩托車等車輛擺放,保持進出校門暢通;保證學生進出校門安全,控制過往車輛過斑馬線車速。兩位保安必須放置好各類安保設施設備,身着保安服裝,外套“護苗隊”隊服,手持安保設備。負責校門口及橋上的暢通,如遇意外突發緊急事件,有必要及時撥通手動報警裝置,啟動意外突發情況預案。

  5、關於學習情況簡介

  期中考試一結束,我接到了好幾個家長的電話,意思大概都是,現在孩子的成績怎麼這麼差,語文怎麼才考試70多分。今天我想集中解釋一下。

  家長們,期中考試,科學只有三個同學沒考到90分,你覺得你的孩子考了90分以上是不是很了不起?相反,這個語文試卷難度很大,90分以上,全班4個同學,80分以上也只有 17個,這樣你還覺得考不到90分很差嗎?

  我希望家長們以後在拿到試卷的時候不要一味地責怪孩子,對於學習,我有這樣幾條想法:

  第一,試卷上的題目是孩子不會做,還是粗心大意錯的,你先問問清楚。

  第二,好好思考一下,孩子的這份成績,他用了幾分力?有幾個孩子學習已經很用功了,雖然考得成績不理想,也不應該責怪。就像上個星期的運動會,我兒子也參加了,結果他剛跑了沒幾步就摔了一跤,結果肯定是什麼名次也沒有,但是我沒有批評他,反而表揚他,因為他摔倒之後馬上爬起來,又接着跑完了全程。所以我們孩子的學習也是一樣的,有些是失誤,有些是他已經儘力了,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態度不認真,對於這部分學生倒是要好好的交流交流。

  第三,反思一下,孩子的這份成績,你出了幾分力?白天,每個學生在教室里上課,所接受的教育都是一樣的,當然效果是不一樣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回家以後,有些家長會關注孩子的學習,而有些家長就不聞不問,每次都是考試以後么稍微管得緊一點,罵一頓,過幾天就堅持不住了,作業沒做好也不知道,課文背不出也不管,把什麼問題都留給老師,家長們,您管的只是一個孩子,老師管的是44個學生,我有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家長的問題,我們有些家長,就以為我們老師只管了你一個孩子一樣。雖然有些同學的成績現在確實不怎麼好,不過我想現在才是小學四年級,是你放棄的時候了嗎?我總是這樣告誡自己:我是一個老師,我要對得起每個學生,也要對得起我們家長的託付。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教每個學生,也希望我們的家長也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關心孩子的學習,忙不是借口,現在社會裡,有幾個家長是不忙的。我們不管以後他學的知識有沒有用,他現在作為學生,學習就是頭等大事,就要儘力完成,我們作為家長,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也是你的頭等大事,也要儘力完成,盡量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



四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