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音樂教學體會演講稿

音樂教學體會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音樂教學體會演講稿

  中學音樂教育作為藝術教育的主要途徑之一,應着眼於學生藝術素養的全面發展。作為一名中學音樂教師,就應力求在音樂課上將藝術魅力充分展現出來,讓學生在和諧、歡樂的氛圍中喜愛上音樂課,使學生在音樂課中獲得獨有的愉悅感受。

  在課型設定好之後,教師還必須用精彩的導言來迅速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因為它可以帶給學生美的享受,並起到鋪墊的作用,為整節課打下一個良好的開端。在導言的設計上,教師可以用充滿感情的語調,像講故事一樣,將學生引到課堂中來。在教學過程中可以藉助其他學科知識,這樣既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又豐富了學生其它學科的知識。也可以藉助其他學科的教具來展示音樂中的某些規律等,從而使學生感到新奇、有趣。例如可以把家中的碟、杯子等排列起來,按一定順序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音樂,使學生聽起來興趣盎然,教師可以趁此時講授相關的音樂知識。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着學生在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音樂課中的語言主要起着啟發學生和為教學穿針引線的作用,在成功將學生導入課堂后,教師需要用精美的語言來幫助學生充分認識到音樂的韻律美、意境美,以情出聲,聲聲感人,而這正是課堂教學的重中之重,如果教師的語言過於冗長,就會幹擾學生,使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感受音樂。所以,要想充分發揮教師語言的作用首先就需要教師的語言富有藝術氣息,精練、明確,具有啟發性。不妨讓學生先盡情享受音樂,用音樂本身的力量去觸發他們的激情,然後在他們感受音樂的空隙中,教師附以簡短的描述,來引導學生欣賞樂曲之美。

  新課程標準指出:“應充分利用音樂藝術的集體形式和實踐過程,培養學生良好的合作意識和在群體中的協調能力。”在課堂教學中,只有教師主動的教是遠遠不夠的,教師還必須引導學生主動去學,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通過合作的方式,有利於引導學生用不同的途徑表現音樂,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參與意識,使學生在與其它同學的協作交流、一起表演中感受音樂、理解音樂。

  為了幫助學生更好的進行合作學習,我把學生自學、小組討論、全班交流等形式有機結合起來,並根據教學需要,將學生座位設計成“馬蹄型”、“半圓型”、“圓型”等。上課時,教師可以來到學生中間,成為學生的夥伴一起解決問題;也可以成為學生的引導者,為學生指點適當的學習方法。通過這種方式,既能淡化課堂嚴肅的氣氛,又可以讓學生在更為輕鬆、民主的環境中感悟音樂。

  在學生產生參與的興趣后,教師還必須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創造條件,為他們提供參與的機會,敢於讓學生走上講台。在傳統教學中,教師高高在上,成了課堂的主人,這種課堂中的學生壓抑、沉悶,學習主動性無從發揮,甚至厭課、厭學。所以,教師要努力創設民主、平等的課堂氛圍,充分調動學生積極、主動的情緒,激勵學生走上講台,參與“教學”。教師要最大限度地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和空間,組織學生聆聽、思考、討論、表演,讓不同學習潛能的學生都能得到盡情地發揮,並使他們最終產生一種成就感、自豪感。在我的課堂上,我喜歡和學生們坐在一起,成為其中的一員,必要時領唱,更多時間內作為“觀眾”,讓絕大多數的學生有上台合作表演的機會,讓學生自主創作歌詞、編曲,

  這樣不但能激發學生的表現力和創造力,也使我更加了解他們需要什麼樣的音樂。

  當一節課上完后,學生在課堂中表現如何?是否完全掌握本節課的知識內容?教師是否能發現自己教學過程中的不足之處,以便改進教學方法?要回答這些問題就需要評價。評價課堂教學效果,既是關注教師的行為,也是關注教師如何促進學生的學習。新的音樂教育評價理念認為評價不是教育過程結束時鑒別、篩選學生的手段,不是給學生一個結論。而是為了促進學生更好的發展。長期以來,人們對學生的音樂評價錯誤的理解為僅僅是學生掌握音樂知識的多少、音樂技巧的高低。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對學生的音樂評價應是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知識與技能等綜合性評價。

  首先,在音樂課中對學生的評價要堅持學生全面發展的原則。既注重學生音樂知識、技巧的提高,又要注重學生人文素養的提高。

  其次,作為教師要容許學生差異的存在。在學校里沒有所謂的“差生”,每個學生都是獨特、出色的。作為音樂教師要注重學生在性別、性格、語言能力、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異,保護每一個學生的自尊心,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對學生的點滴進步給予肯定和鼓勵。只有尊重差異,呵護每一個學生的自信心時,才可能激起學生學習、創造音樂的熱情。

  最後,教師要運用科學、合理的評價方式。評價主要採用質性評價,注重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注重與教學實踐活動的有機聯繫。採取教師點評、學生自評、互評的方式,同時帶動學生家長參與到評價中來,實現評價主體的多元性。

  在新課程理念的支持下,我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使課堂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學生通過音樂課的學習,建立起了對音樂、對藝術的濃厚興趣;也使我品嘗到了“教學創新”果實的甘甜。在接下來的工作、學習中,我會進一步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並通過不斷的創新和實踐,為藝術教育貢獻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熱。

  `第17期寧巨南新支隊 南宮實驗中學 音樂 陳楊



音樂教學體會演講稿 標籤: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