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交友認親會講話稿

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交友認親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交友認親會講話稿(一)

  親愛的老師們,家長朋友們、同學們,大家好:

  民族團結一家親,是我們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的國家本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個民族,56種習俗,56種語言,56種文化,把祖國的大地裝扮的五彩斑斕,把祖國的天空描畫的壯麗燦爛。誰能說流行樂壇上沒有維吾爾族音樂歡快的旋律?誰能說時尚元素中沒有各個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們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眾,更能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一家人的親情。就拿我們學校來說吧,我們身邊有很多少數民族同學和老師,大家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共同學習。我們的漢族同學,誰沒有幾個少數民族朋友?我們的少數民族同學,誰沒有幾個漢族夥伴?彼此的信賴與默契,構建了我們的和諧校園,真正體現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新型民族關係。

  按照沙區教育局統一部署,結合我校實際,對結對認親工作進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旨在"通過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促進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

  今天的認親活動讓我們找回了"失散已久的親人",真正成為了一家人。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着眼大局、統一思想,深刻認親活動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積極投身到"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來。經常走訪,增進感情,不給認親戶增負擔、添麻煩,逢年過節,主動向結對認親戶拜節祝福。

  珍視民族團結的情感力量,藉助結對認親相互走動等方式,不斷加強交往交流交融,讓各族群眾加深了解、增進感情,就能激發出攜手並進的強大正能量,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和諧大家庭的關愛和溫暖。

  ——烏市第七十一小學教師  何琴

  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交友認親會講話稿(二)

  親愛的老師們,家長朋友們、同學們,大家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疆的問題,最難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新疆最大的群眾工作就是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強調了民族團結的極端重要性,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為進一步加強民族團結教育,推進理念、手段、載體、方法創新,使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像一家人那樣不分你我、心靈相通、共擔風雨,全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進一步堅定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加強民族團結的信心和決心,10月16日,自治區黨委召開"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動員大會,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陳全國發表了重要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朱海侖同志對"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做了具體安排。

  按照自治區黨委、市委、區委統一部署,沙區廣泛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月 日下午,沙依巴克區教育系統召開了"民族團結一家親""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動員大會,會上楊豐琳副區長,對全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這兩項活動進行了具體的安排部署。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總體要求是:通過持續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師生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增強"五個認同"的觀念,努力形成人人爭作民族團結進步模範、人人自覺維護民族團結、人人堅決維護社會穩定的社會氛圍,使民族團結恢復到歷史最好時期,為首府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創建目標打牢基礎。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是落實黨的治疆方略,增進各民族大團結,全面構建"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過程育人"教育格局的有效途徑,是培養社會主義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舉措,是做好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是轉變學校幹部、教師工作作風的有效方式。

  按照沙區區委的統一部署,全體教職工和學生,必須全員參加"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按照就近便利原則,與工作或居住地社區(村)基層群眾結對認親,不重複交叉。圍繞結對認親、經常走訪、互學語言、關愛幫扶為主要活動內容,確定了"每周一活動"、課前三分鐘、主題班(隊)會、文化藝術周(節)、特色課間操、民族團結校本課程、"民族團結一家親"故事宣講、"民族團結一家親"隨手拍、"三進兩聯一交友"等九種統一、具體的活動載體。其中"三進兩聯一交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活動,要求按照漢族同志聯繫基層少數民族群眾,少數民族同志聯繫基層漢族或少數民族群眾,各民族基層群眾間互相結對認親的總體要求,學校領導幹部、班主任、任課教師等不同層面的隊伍力量通過開展"結對認親"、"進班級、進家庭、進食堂;聯繫學生、聯繫家長;交一名學生朋友"活動,不斷增強黨員幹部深入了解學生、全心全意服務學生、服務教育發展和學校穩定安全的自覺性,不斷促進我校各民族師生積極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構建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格局。

  為了更好地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的主題活動,今天,我們專門召開71小學"民族團結一家親認親見面會",將我們的"親人"---家長朋友們請到這裡,大家一起拉手結對,相互結緣,也許今天我們的一次握手與承諾,會換來彼此一生的情誼與牽挂。

  老師們,家長朋友們,同學們,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民族地區,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學習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共同奉獻自已的青春與智慧,建設了大美新疆。讓我們繼承先輩們團結互助、民漢一家的優良傳統,攜手並肩,切實增強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營造起濃厚的正面輿論氛圍,確保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築起維護校園安全穩定的銅牆鐵壁,共同開創新疆民族團結事業的美好明天!

  ——烏市第七十一小學校長 韓莉



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交友認親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