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一)

  各位老師,全體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民族團結一家親。

  民族團結一家親,是我們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事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的國家本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個民族,56種習俗,56種語言,56種文化,把祖國的大地裝扮的五彩斑斕,把祖國的天空描畫的壯麗燦爛。誰能說流行樂壇上沒有維吾爾族音樂歡快的旋律?誰能說時尚元素中沒有各個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們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眾,更能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一家人的親情。就拿我們學校來說吧,我們身邊有很多少數民族同學和老師,大家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共同學習。我們的漢族同學,誰沒有幾個少數民族朋友?我們的少數民族同學,誰沒有幾個漢族夥伴?彼此的信賴與默契,構建了我們的和諧校園,真正體現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新型民族關係。給我們上地理課的維吾爾族老師,英俊高大,溫文儒雅,關心每一位同學的聽課狀態,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用精熟的專業知識為同學們解疑答惑,用流暢的普通話開啟了同學們的智慧之門,充分展示的教師風采感染着我們每一位同學。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在縣城,和少數民族作鄰居的家庭比比皆是。如果讓我們的同學講講鄰里關係,熱情好客,彼此尊重一定是大家共有的話題。民族團結的故事平常而又溫馨,多的講也講不完。

  今年九月底,我縣舉辦了首屆自治區賽馬錦標賽和第十八屆阿肯阿伊特斯盛會。賽馬場上,哈薩克族騎手以他們嫻熟的駕馭技術征服了所有觀眾的眼球;廣場上悠揚樸素的冬不拉彈唱,似乎把人們帶回到遼遠的牧場,那裡有青青的草坡,淙淙的泉水。他們歌唱着自己幸福的生活,歌唱着黨和政府民族團結的好政策。花團錦簇的哈薩克族刺繡品,又好像讓人置身於商品經濟的大潮中,帶領大家共同走向富裕。

  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出生在這樣一個繁榮富足和平美好的時代;我們多麼幸運,因為和許許多多不同的民族生活在一起,感受着不同的文化,創造着共同的未來!

  民族團結,是維繫中華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紐帶;民族團結,是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民族團結,是推動中華民族共同走向繁榮強大的精神動力;民族團結,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不朽的靈魂!民族團結一家親,讓我們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

  謝謝大家。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

  五月的新疆,微風拂面,細雨潤物,到處充滿了無限生機與活力,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活躍着這樣一支地質勘探隊伍,那就是新疆有色地勘局。它下屬的地質隊,分佈於全疆各地-,找礦的足跡遍布天山南北。50多年來,新疆有色地勘人發揚“以獻身地質事業為榮,以艱苦奮鬥為榮,以找礦立功為榮”的光榮傳統,各族職工團結和諧,共謀發展,譜寫出一曲曲民族團結的感人樂章,那份民族情、那份民族愛,如滴滴雨露,滋潤了各族職工的心田。

  在我們有色地勘局,每個地質隊都是由多民族組成的,日常生活中你幫我助,這都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事了。在這裡我要給大家講述的是這樣幾個故事。

  2月,位於新疆庫車縣的705隊來了一個漢族隊長,他的名字叫陳智;在有着三百多職工家屬的705隊,只有他一個漢族。遠離家鄉,遠離親人,語言不通,生活習俗不同,一個個貧困的家庭,一個個失學的孩子,各種困難擺在他的眼前。

  為了從根本上改變單位的困難局面,上任之初,他跑市嘗找項目,建產業、抓發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為職工群眾的服務中。去年6月,庫車縣連降暴雨,屋外的傾盆大雨頃刻間匯成洪水四處橫流,他顧不上自己的屋子正在漏雨,扛起鐵鍬向單位200米防洪壩衝去,暴雨衝垮了防洪壩,水已淹進了十幾戶居民家。在暴雨中隱約聽到婦女和孩子的哭聲,他尋着聲音奔了過去,雨中他看到維吾爾大媽摟着兩個小孩在無助的哭喊,他顧不上脫鞋,跳進水裡,幫助大媽清除流進屋子的泥水;隨後,又帶領紛紛趕來的職工,冒着暴雨投入到加固堤壩的工作中。事後,維吾爾族老大媽拉着他的手,流着眼淚說:“你真是我們的好巴郎,”樸實的話語道出濃濃的民族情。

  的一個晚上,他正在辦公室值班,退休職工麻木提的老伴哭着進了辦公室,哽咽着說:“麻木提快不行了,兒女又不在身邊我怎麼辦?”陳智一邊安慰焦急的老人,一邊打電話叫來另一位同志,兩人一起把70多歲癱瘓卧床的麻木提架到車上,送到了縣人民醫院。當交住院押金時,麻木提的老伴低下了頭,陳智心裡清楚她沒錢交住院費,便將身上僅有的1500多元錢交給了醫院。在醫院裡,他忙前忙后,挂號、聯繫病房、找醫生,推麻木提做各項檢查,看着眼前近似父子關係的 。 民漢兩家人,感動了當晚所有值班醫生。當做完這一切已是深夜,他拖着疲憊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

  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在705隊工作的兩年裡,隊就是他的家,職工群眾就是他的親人。職工遺孀生活困難,他慷慨解囊;下崗職工自謀職業缺乏資金,他鼎力相助;職工子女找不到工作,他四處聯絡;鄰里之間發生糾紛,他主動調解。這兩年,他幫助了多少人?掏出去多少錢?調解了多少矛盾?他早已不記得了。他默默無聞地做着這一切,是因為他珍視這份難能可貴的民族情,更因為是責任,對黨的事業、群眾的冷暖強烈的責任感。他用一點一滴的言行詮釋着一個共產黨員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民族情誼的珍視。

  如今的705隊無論是經濟狀況、民生改善、庭院建設、職工面貌、還是團結穩定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提起這個漢族隊長,全隊維吾爾族職工群眾沒有不豎大拇指的,他們越來越離不開這個他們眼中的“少數民族”隊長。在局屬701隊,一提起地勘院的“助學幫困”活動,各族職工群眾無不交口稱讚。自起,701隊地勘院發起了一項由職工自願捐款,成立(助學幫困基金會),對家庭困難的民族職工“助學幫困”的活動。幾年來,“助學幫困”活動已捐助少數民族學生36人次,

  古努爾是701隊退休職工,丈夫去世,每月的退休工資僅有千元,家裡有三個孩子,已上了兩年衛校的大女兒,因交不起學費中途輟學,當女兒離開心愛的學校時,難過的泣不成聲,做母親的也淚流滿面,她又何嘗不想讓女兒接受更好的教育呢,做一個白衣天使是女兒的夢想啊,可她實在無力供養三個孩子上學,去年九月,二女兒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眼看要重蹈大女兒的覆轍,她心如刀絞;地勘院(助學幫困基金會)得知這一情況后,如及時雨般將助學資金送到這個困難家庭的手中,將資助孩子完成學業,直至大學畢業。當這個飽經風霜的母親手捧助學資金時,她熱淚盈眶。是啊!她捧着的是一顆顆滾燙的心,一顆顆期望能以知識改變貧困面貌的愛心。701隊各族職工在多年互幫互助的相處中,建立了割捨不斷的濃濃民族情。

  有色地勘局各族職工間的情誼在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氛圍中愈加深厚,就像天山峰頂七月的陽光,火熱、燦爛……

  在你的身邊,在我的身邊,到處都有民族團結的感人故事,它們也許不是驚天動地,但卻溫暖人心,猶如那涓涓細流,卻能匯成愛的海洋!滴滴雨露,滋潤心田!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民族團結不分你和我”。在全國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全國“兩會”精神的新形勢下,堅持不懈地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對於打牢教育系統各族幹部師生團結的思想基礎、堅定戰勝困難的信心決心、進一步推動教育事業平穩快速發展、鞏固各民族大團結的良好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祖國的西北邊陲有這樣一個地方,地處天山西部伊犁河谷盆地中央,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居住着漢族、回族、哈薩克族和維吾爾族等32個民族。在這個地方,你隨處能聽到不同的語言交流;在這個地方,你隨時能看見不同民族生活的其樂融融景象,這裡就是伊犁,一個與眾不同的城市。

  2012年9月,我懷着激動而又忐忑的心情來到了我今後要工作 和生活的地方——伊寧市第十小學。陌生的工作環境、不甚熟悉的同事和耳目一新的教學方式,讓我覺得既充滿挑戰又茫然無措。在這個美麗的校園裡,有很多少數民族學生和老師,當時我覺得工作上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上的交流,後來的工作中我發現我校開展的有民漢結對子,師徒結對子,並且還有民漢班級結對子,民漢班主任 結對子等活動,在工作中我們共同進步,在生活中我們互相幫助。第十小學是一所民漢合校,隨時隨處都可以看到民族團結之花的盛開。逢年過節,學校領導都會去少數民族家慰問和看望;隨時都能夠聽到各民族教職工相互幫助的感人事迹;教學上,民漢教師雙語結對子,快速提高雙語教師漢語授課的水平,為促進教育教學進步共同努力;教育上,民族教師主動幫助漢族教師和民族教師進行溝通,使得老師和民族孩子的關係更為親密。

  數不清的感人事迹,說不完的感人故事。其實,無論是誰,都願意為學校貢獻自己的力量,都希望第十小學常開民族團結之花,更希望學校早日成為學生喜歡、教師幸福、家長滿意的學校。在這裡,請允許我說出很多老師的心聲:在伊寧市第十小學,無論什麼時候、無論任何事情,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教師民族團結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