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天柱山旅遊推介詞

天柱山旅遊推介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天柱山旅遊推介詞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天柱山作為國家首批重點風景名勝區,以其古樸天然的旅遊資源和底蘊深厚的人文資源而著稱於世。為了便於大家加深對天柱山的印象,下面我想用一組數字來對天柱山做個簡要的概述,即1234567,也就是一個皖字、兩個故事、三位皇帝、四大特色、五個山名、六頂桂冠、七位名人。接下來就一一分解介紹給大家。

  “1”:一個“皖”字。早在春秋時期這裡就是皖國封地,山稱“皖山”,水稱“皖水”,安徽省簡稱“皖”就來源於此。所以,天柱山是安徽省的源頭山。

  “2”:兩個故事。天柱山歷史悠久,千百年來流傳着許多動人的故事和傳說。如果說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成為中國經典愛情故事而名揚天下的話,那麼,誕生在天柱山的《孔雀東南飛》和三國佳麗大、小喬愛情故事則是千古傳唱。“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中國第一部長篇敘事長詩《孔雀東南飛》,記敘着天柱山下一對有情人真實感人的愛情故事。詩中主人公焦仲卿、劉蘭芝為了愛以死抗爭,演繹了中國最早的生死之戀,被譽為“東方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天柱山下的孔雀墳(焦、劉合葬墓)至今仍在默默地向人們訴說著這千古遺恨。“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這段故事說的是三國時,喬老爺家有兩個女兒大喬、小喬,長得天姿國色,東吳名將孫策和周瑜攻下皖城后,大喬配孫策,小喬配周郎,雙雙喜得美人歸,留下了一段“英雄配美人”的風流佳話。當年,大、小喬每天對井梳妝,天長日久灑落的胭脂粉染紅了井水,後人稱此井為胭脂井。一冢墳塋,一眼古井,吸引了多少有情人前來憑弔。

  “3”:三個皇帝。說的是歷史上有三位皇帝與天柱山有關。一是漢武帝。據《史記》記載:公元前106年,漢武帝劉徹南巡,“登禮潛之天柱山,號曰南嶽”。從此,天柱山被皇帝封為“南嶽”。但到了隋朝,也就是與天柱山有關的第二位皇帝隋文帝楊堅,為了向南擴充疆土,下詔廢除天柱山的“南嶽”尊號,改封湖南衡山為南嶽。從此以後天柱山就以“古南嶽”而著稱。第三位皇帝是唐明皇李隆基,他信奉道教,有一天他夢見一位神仙對他說,風光秀麗的天柱山腳下有一股山泉被埋在巨石之下,如能鑿開,日後天柱山道教必將興盛。於是,他派專人千里迢迢來到天柱山,終於挖出此泉,消息迅速傳到皇宮,唐明皇大喜,隨口說道:“此泉應我夢也。”所以,此泉便命名為“應夢井”,至今仍有遺迹。

  “4”:四大特點。天柱山82.46平方公里的主景區內,自然風光集雄、奇、靈、秀於一體,古樸自然,美不勝收。

  “雄”--天柱山雄偉、挺拔那可是名不虛傳呵!海拔千米以上的雄峰有45座,其中以海拔1488米的主峰天柱峰最為壯觀。它渾身石骨、頂天立地,如一柱擎天。唐代大詩人白居易題詩稱讚:“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門千仞鎖雲雷。”

  “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天柱山數不勝數的奇松、奇石、奇洞、奇景和奇觀。奇松有天柱松、父子松、探海松、虯龍松等;奇石有皖公神像、飛來石、鸚鵡石、象鼻石、蜒蚰石等;奇洞最著名的是號稱“華夏花崗岩‘第一秘府’”的神秘谷。說它神秘一點也不誇張,一鑽進洞里,你會發現裡面洞中套洞,洞洞相連,忽上忽下,忽明忽暗,彷彿走進一座巨大的石頭迷宮,妙不可言。奇景指的是佛光、雲海和“六月雪”。且說這“六月雪”吧,它是天柱山獨有的自然景觀,哪怕是在炎熱的夏天烈日當空,您也會發現在青山岱峰之間一兩座山頂上白皚皚的一片,彷彿蓋上了一堆堆白雪。奇觀當推“九井西風”,說的是九井河景區的一種奇特的氣候現象,不管外面刮的是什麼風,到這裡都變成了一個風向,那就是西風,在酷暑炎夏,你也能感受到西風吹拂的一片清涼世界。

  “靈”--一是說天柱山自古便是佛家和道家明爭暗奪的風水寶地,到處飄逸着仙風道骨、佛光禪影。天柱山上曾經一度寺觀遍布,晨鐘暮鼓,香雲繚繞,處處充滿着無限的靈氣。二是說天柱山山高水長,流泉飛瀑,隨處可見,高山平湖,雲蒸霧繞,更平添了一股超凡脫俗般的靈氣。

  “秀”--唐代大詩人李白贊曰:“奇峰出奇雲,秀木含秀氣。青冥皖公山,f絕稱人意。”天柱山森林植被非常的好,松濤竹海,鳥語花香,無比秀美。

  “5”:五個山名。一座山居然有五個山名,恐怕絕無僅有。一是“皖山”,天柱山是皖國封地,因周大夫治皖有方,德政為民,後人為紀念他,將境內之山稱為“皖公山”,簡稱“皖山”。二是“潛山”,因天柱山潛藏在群山之中,而且山峰都是尖尖的,按字義,古“簪”字就是尖的意思,因此,天柱山又叫“潛山”,天柱山所在地的縣名就叫潛山縣。三是“霍山”,晉朝郭璞註解:“小山繞大山為霍”。因天柱主峰被群峰眾山所拱衛,故稱天柱山為霍山。四是“萬歲山”,說的是漢武帝封天柱山為南嶽時,臣民高呼萬歲,稱山為 “萬歲山”,直到今天當地山民仍有叫“萬歲山”的習慣。五是“天柱山”,指天柱山主峰好像一根大石柱子,頂天立地,勢如天柱,因此而得名。

  “6”:六頂桂冠。天柱山有六個“國”字頭的稱號,即:國家首批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首批AAAA級旅遊區、國家文明森林公園、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薛家崗文化遺址”(代表着新石器晚期一種新的原始文化類型)和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山谷流泉摩崖石刻”(保存有唐、宋、元、明、清、民國和現代300餘幅石刻,其中李翱、李德修、蘇東坡、王安石、黃庭堅等名人題刻尤為珍貴)、國務院批准的漢族重點開放寺廟--三祖寺(禪宗第三代祖師僧璨駐錫地,禪宗的二祖、三祖、四祖都曾在此傳法)。

  “7”:七位名人。天柱山地靈人傑,自古至今,人才輩出。天柱山一帶著名的七位名人分別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中國共產黨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天柱山南麓,懷寧縣人);“兩彈元勛”鄧稼先(天柱山南麓,懷寧縣人);已故中國佛教協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赴朴初(天柱山西南毗鄰,太湖縣人);“京劇鼻祖”、徽班領袖程長庚;現代章回小說大家張恨水(創作有100多部通俗小說和大量的散文、詩詞等作品,洋洋洒洒3000萬言。代表作有《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緣》、《八十一夢》等);當代“雜技皇后”、現任中國雜技家協會主席夏菊花;正活躍在戲曲舞台上的年輕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

  當然,天柱山的旅遊資源遠遠不止這些,如要往下數,還有八大景區、九井奇觀、潛陽十景等等。說心裡話,天柱山美崙美奐的自然風光和豐富悠久的人文歷史是我無法用語言能表達清楚的,她需要我們用心去領悟,要想真正了解她,還是請您自己去親身體會吧!

  朋友們,天柱山不僅擁有一流的自然資源和高品位的人文景觀,而且她作為安徽省的源頭山,千百年來形成了質樸獨特的民風民俗,更是耐人尋味。安慶是黃梅戲的故鄉,天柱山隸屬安慶,因而在天柱山您隨處都能聽到原汁原味的黃梅戲。在山腳下白馬潭漂流,您不僅能在漂流過程中領略到兩岸的田園風光,還能看到當地山民傳統的生活習慣,體驗一下當地的風土民情。比如耕牛犁田,山歌對唱,手推石磨,水碓舂米等等,游罷再品嘗一下地道可口的農家飯菜,更是別有一番滋味。

  說到這,您是否有點心動了呢?到天柱山旅遊,交通非常方便。滬蓉高速公路、105、318國道經過潛山縣城,經天柱山站的合九線(合肥至九江)與大京九(北京至九龍)並軌,從合肥、蚌埠、九江、南昌、廣州、深圳、福州等地均可乘車直達天柱山,天柱山離安慶機場和港口僅50多公里高速路程。天柱山周邊的省會城市合肥、南京、武漢、南昌經滬蓉高速直達天柱山僅2-4小時。如此發達的立體交通網絡,一定會為您的到來提供方便的選擇。

  到了天柱山,您大可不必為接待而擔憂。想當年,著名作家余秋雨先生遊覽天柱山後曾寫下了《寂寞天柱山》一文,那是因為當時的天柱山尚未開發而“養在深閨人未識”,那麼今天的天柱山已不再寂寞。天柱山經過20年的開發建設,已具備了國家AAAA級旅遊區所應有的基本功能。境內現擁有賓館108家,其中准4星級賓館1家,3星級賓館3家,標準床位8000餘張,旅行社21家,持證導遊300餘名,另外還有2條索道可助登山。熱情好客的天柱山人為八方遊客提供優質的旅遊服務。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天柱山旅遊推介詞 標籤:天柱山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