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謹記“八榮八恥” 做好本職工作

謹記“八榮八恥” 做好本職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位鄉鎮醫院年輕醫生參加衛生系統“八榮八恥”演講比賽的演講稿謹記“八榮八恥” 做好本職工作

  2006.6.19

  各位好!

  作為衛生系統的工作者,從我們踏入醫學院的那一刻起,從我們邁上醫院這神聖的殿堂那一瞬間始,我們便無時無刻不在為人民群眾的健康而工作,我們把保證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作為我們終生奮鬥的事業。

  胡錦濤總書記倡導的在全社會樹立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重要講話,不僅對引導全社會遵守基本的道德規範,為我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供了一個準繩,也對我們衛生系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開展醫德醫風、行風教育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中華民族從古至今都把愛國與否作為一條最重要的倫理道德原則來看待。愛祖國,這是對任何一個人最起碼的道德要求,這一點不容有任何含糊。熱愛祖國最重要的是見諸行動。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除了熱愛祖國的文化,自覺維護祖國尊嚴外,還必須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自身要具備紮實的醫學理論知識和豐富的臨床技能,要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一切以病人的利益為中心。這便是“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我們堅持以民為本,將為人民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一名醫生仍然要以“救死扶傷”、“一切為了病人”為自己的天職,不能忘了這個“根本”,不能認錢不認人,把“為人民服務”變味為“為人民幣服務”。這便是“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醫務工作者有義務在工作生活中,提高公眾的科學素養。比如宣傳醫學科普知識,堅持科學精神,遵守科學道德,維護科學的嚴肅性、嚴密性和規範性。對違背基本科學事實和規律、弄虛作假、借“科學”之名招搖過市的行為必須堅決反對。要堅決反對各種虛假醫療廣告,揭露非法醫療結構的坑害病人的行為,以維護病人的權益,維護科學的嚴肅性。這便是“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在工作和學習中,不付出辛勤的勞動是不會有所收穫的,不會掌握豐富的專業知識,不會掌握嫻熟的技能,在事業上也就不會有所成就,也不會對社會、對人民做出什麼大的貢獻。在當今社會,講求的團結合作,拿我們的工作來講,如果沒有同事的幫助協作,即使有通天的本事,自己也不能完成哪怕是一台大手術,更談不上取得什麼科研成果了。這就要提到“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和“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的榮辱觀,它們對一名衛生系統的工作者的成長、事業的成功與否相當重要;對一個衛生單位發揮為人民服務的作用相當重要;對社會各行業的健康發展具有相當重要;對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相當重要。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那麼,誠信是什麼?農民說,誠信是秋天裡結出的豐碩果實;老師說,誠信是師生間白玉般純潔的感情;工人說,誠信是辛勤勞作下生產出質高價優的產品。對於一個衛生系統的工作者,誠信就是最大限度的減少病人的痛苦,就是最大限度的救死扶傷,就是最大限度的保障人們的健康,就是為了讓人們對幸福充滿希望。這便是“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法律法規時社會正常運轉的保障,遵紀守法是每個公民的義務。遵紀守法的底線是道德良知,是社會主義法治道德觀。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要愛自己這張臉,首先就應當用道德自律去遵紀;要顧自己這張面子,必須得用正確的榮辱觀去守法。衛生工作是一項神聖的工作,不應該有醜惡的污點,衛生系統的工作者應當謹記“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榮辱觀。

  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害怕艱苦、貪圖安逸、鋪張奢侈等思想、作風和行為,是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溫床,艱苦奮鬥的精神則是防腐劑。能夠把艱苦奮鬥的精神堅持一生,就能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衛生工作的性質決定了這是一項艱苦的事業,然而衛生工作充滿了人性的光輝,充滿了生命的光芒,充滿了人生的光彩。所以說,衛生系統的工作者也應當謹記“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的榮辱觀。

  作為衛生系統的工作人員,我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以“八榮八恥”為行為處事的標杆,樹立“以服務人民為榮”的思想,盡其所能為群眾提供優質衛生服務,為我們的病人,為我所在的醫院,為我所在的衛生行業,做出自己最大的貢獻!

  謝謝!

  演講技巧

  1.充滿感情,但不做作,要自然、自信

  2.最好脫稿,表達自然流暢。若記不清楚,可通過圖表畫出演講的脈絡,自己的思路,不需要嚴格按照稿子來。

  3.多用眼神與評委和觀眾交流。

  4.突出主題,如紅筆部分,分別具體講出了“八榮八恥”是什麼。

  5.多用排比句,如加粗部分。自己體會一下,可在別處加入更多排比句。



謹記“八榮八恥” 做好本職工作 標籤:八榮八恥 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