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一)

  同志們:

  今天的會議是縣委、縣政府決定並請示主要領導同意召開的,剛才,縣安監局袁仕軍同志通報了今年以來全縣的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副縣長何茂同志對管口安全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得很具體,我完全贊同。下面,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增強危機意識,以群眾路線活動指導安全生產

  6 月18日,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上通報德江發生事故4起、死亡5人,死亡人數同比上升300%,占市政府下達全年嚴控指標的44%,排名全市靠後,形勢十分嚴峻。因此,我們必須警醒起來,牢固樹立安全生產大局意識,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強化安全生產“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真正做到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各鄉鎮(街道)、各部門務必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要結合全面小康建設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來做好安全工作,做到思想重視、行動務實、成效明顯;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工作措施,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廣大群眾的安全意識和事故防範應急能力,營造人人講安全、時時抓安全、事事為安全的社會環境。

  二、狠抓關鍵環節,以改革創新思維落實安全生產

  根據省、市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各鄉鎮(街道)、各部門要按照“條塊結合、分級負責、屬地管理、責任到人”的原則,認真開展好本轄區、本行業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做到安全隱患排查全覆蓋,一般安全隱患整改率達100%,對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隱患要實行台賬登記管理,並按要求及時統計上報。

  (一)煤礦安全。開展“查大系統、除大隱患、防大事故”的煤礦安全監管工作,由縣安監、能源、國土資源部門聯合開展煤礦安全檢查和巡查,明確專人盯緊看牢關停礦井;縣安監部門要督促落實煤礦安全包保、駐礦安監員管理責任制度,要將煤礦駐礦安監員派到一線,充分發揮守門員作用;各產煤鄉鎮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加強煤礦安全監管,嚴防關停礦井死灰復燃,確保全縣煤礦關停到位。

  (二)非煤礦山安全。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簽字、誰負責”要求,嚴格執行非煤礦安全生產許可制度,對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和管理、民爆物品審辦程序和使用管理、礦山實際開採行為與《開採設計方案》、《安全設施設計》是否相符實行嚴格監控。縣安監、公安、國土資源部門要正確行使職能職責,嚴格把關,對證照不齊全、安全投入不足等違法違規行為的非煤礦企業,要責令其限期整改;對心存僥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業一律停產(工)整頓,並給予上限處罰。各鄉鎮(街道)、各部門要認真吸取“1·16”非煤礦山事故教訓,對本轄區內所有砂場進行認真清查,對無證開採、安全設施未達標的一律關閉整頓,該取締的堅決取締,決不姑息。

  (三)道路交通安全。縣交通運輸、公路管理、公安交警部門要聯合開展道路交通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對事故多發路段和臨水臨崖,以及高落差路段進行實地勘測,完善安全防護措施;要加強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效預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縣交通運輸部門要認真履行“三關一監督”職責,對運輸(客運)企業、客運車輛重點監控、隨時檢查,確保各項安全措施落實到位。縣公安交警部門要加大路面管控和巡查力度,對重點路段、重要時段實行全方位監管,嚴厲打擊各類交通違法行為。各鄉鎮(街道)要開展好轄區道路交通安全檢查,逐村逐戶排查,建立詳細台賬、簽好責任書;要落實好“紅白喜事打招呼”制度,加大隱患排查整改力度,從源頭上控制各類交通違法行為,遏制事故發生。

  (四)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一是加強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許可核查。縣安監、公安、商務部門要以行政許可現場核查為契機,切實抓好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生產、經營、運輸、儲存單位的隱患排查治理,對存在問題的企業,一律責令停業停產整改,經整改驗收合格后,方可獲得生產經營許可;對逾期未提出延期換證申請或無證擅自從事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生產、經營、運輸、儲存的企業,一律責令其停止生產經營活動,並依法進行處罰。縣城管部門要進一步規範城市燃氣管理,對安全距離不夠、離居民區太近的各經營點,要督促業主進行整改;要嚴格市場准入制度,規範燃氣經營使用市場秩序。二是加大“打非治違”力度,各鄉鎮(街道)、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始終保持“打非治違”高壓態勢,對非法生產、經營、儲存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的責任主體,對多次違規、有令不止的企業,堅決依法從嚴從重打擊。

  (五)建築施工安全。針對一些建築施工企業安全意識淡薄,主管部門責任主體意識不強的現象,縣住建部門要切實加大項目建設安全檢查力度,督促各業主單位落實好安全防範措施,加強現場安全管理,重點防範建設過程中出現坍塌、墜落等安全事故;縣房產、發改部門必須落實行業主管責任,督促施工單位做好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確保建築施工安全。

  (六)社會消防和水上交通安全。縣消防部門要開展好消防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以“網格化”管理和社會單位“戶籍化”管理為重點,充分依靠社會力量、群眾力量加強防範,營造全民重視消防、參與消防的良好氛圍。烏江沿線鄉鎮、各有關部門要牢固樹立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嚴格履行水上生產行政許可職責,嚴格執行船舶生產、營運等申報程序;要加大水上安全生產檢查力度,對農用船、漁船等要重點監控,對非法從事水上生產活動、船舶生產的行為要重點打擊,對非法生產、營運的船舶堅決予以肢解;要加大對碼頭周邊群眾的宣傳教育力度,設立明顯的警示標識,加強巡邏值守,確保水上交通安全。

  此外,各鄉鎮(街道)、各部門要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要求,做好森林防火、園區建設、企業用工、冶金工貿、電力、旅遊、地質災害、水利設施、特種設備、娛樂場所、商場超市、食品醫藥衛生、校園及周邊等行業領域的安全工作,落實工作責任制,全面深入細緻地開展檢查和隱患排查,做好台賬記錄和材料歸檔,徹底排除各類安全生產隱患;加強應急值守,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全縣安全生產形勢好轉。

  三、強化措施落實,以科學監管制度推動安全生產

  安全生產工作涉及面廣、要求高,各級各部門必須完善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堅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一)完善安全生產責任機制。各鄉鎮(街道)、各部門要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逐級落實責任、層層分解任務,切實做到安全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安排、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確保安全目標責任的全面落實到位。各有關企業要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意識,落實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具體負責人三級安全責任包保制度,為安全生產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同時,建立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片、駐村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的安全包保責任體系,主要領導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要帶好頭、擔起責,確保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縣財政部門要按照適度前瞻的原則落實安全經費投入,進一步鞏固全縣安全生產工作基礎。各鄉鎮(街道)和有關牽頭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大向上對接力度,爭取專項經費投入,確保我縣各項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努力構建“政府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企業全面負責、群眾參與監督、社會廣泛支持”的安全生產工作格局。

  (二)完善安全生產督促機制。各鄉鎮(街道)、各部門要認真分析查找本單位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在重要環節、具體細節、易出問題的環節上抓落實,各項安全工作要有檢查、有記錄、有整改、有反饋。要及時召開會議對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組織人員通過全程的督查督辦,保證各項工作措施得到落實。要以“安全生產活動月” 為契機,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領域“打非治違”專項整治活動。縣委、縣政府將成立以縣級領導帶隊的督查組,到各鄉鎮(街道)、各部門開展督查,“兩辦”督查室要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當前督查工作的重點,對各鄉鎮(街道)、各部門、各生產經營單位的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面督查,對工作不力、自查不徹底的單位,要在全縣進行通報。

  (三)完善安全事故責任追究機制。根據省、市要求,凡發生安全生產事故,一律從嚴從重追究相關責任人員責任;事故造成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的,縣政府將成立事故調查組,嚴格按照“四不放過”(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處理不放過、幹部群眾沒有受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和“五個一律”(當事人一律處理、單位一律通報、單位領導一律問責、企業一律整頓、損失一律追償)原則從快從嚴從重處理。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安全生產領導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