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撰寫領導講話稿的幾點體會

撰寫領導講話稿的幾點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撰寫領導講話稿的幾點體會

  時下,不少秘書感到領導講話稿越來越難寫。這個難,我體會一是難在“多”上。隨着思想的解放,改革的深入,發展的加快,開放的擴大,領導方式的轉變,領導的公務活動越來越多,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寬,撰寫領導講話的任務也就越來越重。二是難在“短”上。越短越難寫,越短要求越高。三是難在“度”上。有些命題,有時感到難以把握,或難以準確把握。四是難在“牘”上。由於多種原因,長期以來,文牘主義的現象始終難以根除,容易陷入老套套,老生常談。這個難,充分說明領導的思維越來越活,聽眾的口味越來越高,形勢發展越來越快。這個難,解決的辦法很多、很多。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級領導、前輩秘書長們已經摸索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們取之不竭,用之不盡。其中有幾句話,我一直感到受益匪淺。

  第一句話,關門“當領導”。一篇文稿的成功與否,首先取決於領導是否認可,是否滿意。可以說,這是文稿的“生命線”。這就要求我們在文稿的立意上,儘可能地領會領導意圖,體現領導意圖,實現領導意圖。具體地講,就是要求我們在寫作構思過程中,一定要進入“忘我”境界,忘記自己的身份,關起門來做領導,從領導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如何把握領導的意圖呢?一是從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中學習。特別要注意了解每個時期突出強調的方針政策,因為領導意圖從本質上講是黨、國家和人民意志的具體體現,把握住這個方面就會把握住領導的總體思路。二是從一個時期領導的工作重點中捕捉。領導活動是領導意圖的具體體現,了解領導活動動態,有助於加深對領導意圖的理解,同時有利於把領導意圖具體化。三是從領導者思考的熱點問題中發掘。要掌握領導日常談論的重要思路和觀點,並對其連貫思索,這樣對領導的思想情況就會有系統、整體的理解。四是從領導的思維方式和講話習慣中領悟。根據個人的思維習慣、講話習慣寫作,使文稿與講話者的特徵基本吻合起來,以求達到更好的效果。最好是當面徵詢領導對一些熱點、難點、疑點問題的有關解決措施,澄清一些模糊問題。這樣可避免寫出文稿后再作較大改動,甚至推倒重來。

  第二句話,少說“普通話”。領導講話具有明顯的權威性、思想性、鼓動性。權威性可以說是固有的,因而思想性、鼓動性如何,是一篇文稿成功與否的關鍵環節。思想越豐富,聽者就越入神;鼓動性越強,領導就越滿意。文稿要體現較強的思想性、鼓動性,必須少說“普通話”。就像“燒菜”一樣,必須有特點、講口味,才能贏得“消費者”。少說“普通話”,就是要講領導想說的話。有的領導喜歡文風平實,語言純樸;有的領導講究文辭、偏愛語言的對仗工整;有的注重文稿的思辯性、邏輯性;有的強調文章內容的實在。作為文秘人員,一定要對領導的文風愛好透徹了解,因人而宜,寫出符合領導“口味”的文稿來。少說“普通話”,就是要講群眾想聽的話。在考慮領導身份的同時,也不能忽視聽眾的身份。要針對聽眾的不同身份,注意運用符合聽眾身份的語言,並適當地穿插一些符合聽眾習慣的事例,這樣才能使講者“動情”、聽者“入神”。如在機關幹部會議上的講話,要講究點文采,理論性、邏輯性可以強一些。如果聽眾是基層幹部和群眾,就要注意語言的平實,必要時引用一些民諺俗語,這樣,才有可能拉近與聽眾的心理距離,收到較好的效果。少說“普通話”,就是要講反映真實情況的話。關鍵的問題是善於講實話,敢於講實話,講究講實話的藝術。這裡有兩點必須把握住:一是分寸的把握。不講沒有做或做不到的話,不講誇大的話,不講“過頭話”。二是場合的把握。領導講話必須考慮效果。只適宜在一定範圍或部分人員中講的,就不要在全體人員大會上講。

  第三句話,執筆“三分主”。有了這“三分主”,我們秘書展示才華就有了機會、就有了空間。做好這“三分主”,重在創新。創新是一切工作進步的動力,是事物發展的要求。起草領導講話稿也不例外。講話稿只有創新,才能打動讀者,才能發人深省,才能更好地傳達意旨。具體來說,一要注重觀點的創新。觀點是講稿的生命和靈魂。絕不能當“二道販子”,販賣別人的東西。要善於思考,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在上級決策部署與本地實際的結合中發現問題,提練觀點。要善於“沙裡淘金”,面對浩瀚的材料,善於鑒別,善於去偽存真,去粗取精。要善於從老問題中挖掘新內容,從多角度去分析它、把握它,從中挖掘出新的觀點,“化腐朽為神奇”。二要注重結構的創新。講話稿起草不同於文學創作,它在結構上有一定的模式和規範。但結構是為主題服務的,為了滿足主題的需要,在結構安排上就不能凝固僵化,而要有所創新,讓聽眾容易把握脈絡,給聽眾產生一種美感。三要注重語言的創新。講話稿固然要求平實、樸素,但這絕不等於排斥語言生動和創新;固然不需要像純文學創作那樣講究辭藻華麗、講究繪聲繪色、講究靈活動感,但也絕不能灰頭土臉、味同嚼蠟。適當運用一些修辭手法,可以大大增強文稿的可持續性、新鮮感。

  第四句話,“秘密地抄書”。有人講,“秘書,秘書,就是秘密地抄書”。這句話大有諷刺的味道,但我們也可以把它從另外一種角度去理解。“秘密地”就是要“暗暗地下功夫”,“抄書”就是學習和積累。這兩條對秘書來說至關重要。第一位的是學習。不學習必定落後於形勢,落後於領導,落後於同事。第二是積累。積累永無止境。有時積累的一些材料可能平時用不上,但在關鍵時候能用上一個觀點、一個事例、一句話,就實現它的價值了。積累的重中之重是儲備觀點,要注意積累一些有戰略性的思想,有備無患,需則用之。第三是功夫。古人說“功夫在詩外”,就是要熱愛文稿工作,有熱情才有激情,有激情才有靈感,有靈感就有好文稿了;要苦下功夫,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要有責任心,比如說核對校正問題,文稿寫得再好,如果校核上出現一兩處錯漏,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撰寫領導講話稿的幾點體會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