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安全.幸福

安全.幸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安全才有幸福

  武昌檢修車間 袁超

  安全,對於鐵路這個行業來說,是一個沉重而又永恆的話題,它滲透在我們的生活中,關係到人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涉及到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穩定。

  近期,全路正在大力開展"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活動,旨在提高幹部職工風險防範意識和事故預防能力。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每當談到習慣時,人們總會想到習慣性違章,其實我們更應該想到習慣性按章操作、習慣性安全生產。我們身邊由於習慣性動作而付出的代價太大。因此,我們平時工作中應將標準養成習慣,而不能讓習慣變成為標準。講到這裡,讓我們首先把關注的焦點轉移到一個曾經發生在我們段的真實案例。×年×月×日,一名行檢職工在電力整備場登頂作業過程中,由於隔離開關監護員沒有全程監護,自身又沒有嚴格的執行隔離開關操作"六確認"規程,錯誤的登上了已作業完畢並恢復送電的4道的SS6B-6009機車頂部被高壓電感應電擊重傷,至今仍在醫院接受康復治療。作為家裡的頂樑柱,作為父母堅實的依靠,職工的受傷彷彿晴空霹靂一般,給這個本來平靜的家庭注入了無盡的痛苦和感傷。通過身邊已經發生的這些教訓,我們應該明白強化安全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因為有安全,才會有幸福!

  我們摒棄了安全的正確行駛軌道,不但我們自己的幸福無從談起,還會嚴重威脅到廣大旅客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無法忘記"11.2"機車火災事故,SS7E0089機車牽引的××次旅客列車,運行至京廣線鄭州局管內蘇橋—許昌間處發生機車火災,經許昌站、列車工作人員和當地"119"消防車實施撲救后將本務機着火撲滅,耽誤列車運行2小時36分鐘。構成鐵路交通一般B類事故。這正是由於檢修人員平時工作中習慣性的認為"甩線""包紮一下"可能就沒事了的僥倖心理,對機車檢修整備作業不認真,故障處理不徹底沒有及時消除機車火災隱患得過且過不負責的工作態度,使這場本來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卻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後果,給國家財產造成重大損失,還嚴重危機到廣大旅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作為一名鐵路職工在心痛之餘,我深深感受到我們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祖國和人民對於我們的信任,來保證旅客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呢?

  放眼我們的本職崗位,我們只是一名平凡的機車檢修人員。可是我們能夠因為工作的平凡,就放鬆了對安全的敬畏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有能力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去履行安全職責,去踐行安全標準。我們應該明確的是也許我們的一個螺母沒擰到位,一項機車性能試驗沒有執行,一條檢查範圍沒有落實,我們就可能成為慘案的製造者。×年×月×日,SS90144號機車牽引××次旅客列車以時速94km/h運行至京廣線北京西站至后呂村站間,司機進行貫通試驗時,確認列車管壓不減,隨即使用電阻制動並呼叫運轉車長拉閥停車,構成鐵路交通一般C類事故。事後查明這正是檢修人員在小修作業過程中,沒有嚴格執行機車檢修作業標準,工作時麻痹大意,沒有仔細確認機車風管所對應折角塞門的顏色和位置,盲目作業錯位安裝,列檢人員在沒有仔細檢查的情況下習慣性的將已錯位安裝后的風管與車輛風管按正常方法連接,造成列車制動失效。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以時速160km/h的直達特快列車失去有效制動力在京廣幹線上行駛,那將造成多麼不堪設想的後果啊。安全生產無小事,誰忽視,誰放鬆,誰就要吃苦頭,誰就要受到懲罰。為了廣大旅客和家人的幸福,請我們時刻牢記"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這一永恆的主題吧。

  安全教育中經常講到:"丟失一個鐵釘,壞了一隻蹄鐵;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這,就是安全經典中的"馬蹄鐵效應",它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即:"細節決定成敗,習慣成就未來". 我們平時工作中的每道工序、每個崗位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呼應,緊密相連的關係。當同事需要幫忙時,當一個同事違規操作時,當有人安全防護不到位時,我們就要及時提醒他"安全這根弦不能松".同事們的這種關心、規勸多了、提醒多了,違規及不安全的舉動也就少了。養成了一種安全生產的習慣,就能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動權,實現安全生產良性循環。讓我們立足崗位,把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當成維護自己的生命一樣來對待。有了安全,我們才能搭乘上人生這趟幸福的列車。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讓我們繼續安全這個永恆的話題,在未來的歲月里,用青春的職責去譜寫鐵路事業更加輝煌絢麗的篇章。



安全.幸福 標籤:安全知識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