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新高三暑假放假大會領導講話稿

新高三暑假放假大會領導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高三暑假放假大會領導講話稿

  從上個周三到現在,我們一共聽了7位上屆高三學長的經驗交流。對於高三,對於高考,相信各位同學也會有了越來越清晰的認識,那麼,我們也就越來越進入了高三備考的狀態。

  今天召開暑假的放假大會,可能對其它年級的同學而言是放假了,休息了。但對我們而言,或者對每一個備戰2017年高考的高三學生而言,我們都很清楚,這不是結束,而是真正的一個開始,是真正高三的開始。所以,我給大家講話的題目就是:暑假,高三第一學期。

  暑假,是高三的第一學期,是整個高三的真正開始,是整個的高三備考的基礎。我知道,廣饒一中,暑假裡全體高三學生補課40天,內地很多學校也是學校集中補課;

  我們算個時間:高考在6月初,如果從9月1日開始就是9個月,如果從現在開始,就是近11個月的備考。大家明白:11個月準備高考與9個月備戰高考,會有天壤之別。如果沒有這個暑假以及高三的年假複習,要抓好高三備考,是大打折扣的。

  而且,特別重要的是,我們面臨的問題必須從暑假開始解決:

  一是我們從5月份就陸續開始了一輪複習,這些複習過的內容需要鞏固,需要強化;

  二是面對各學科的高考試題,我們無法真正把握得住,迫切需要通過做題去認識高考試題,去提升我們的應對能力。

  如果沒有這個第一學期的準備,開學以後只能是疲於應付,而不能從容應對。

  從我們聽過的學長的交流我們想想,這個暑假,對於我們,意味着什麼?

  HHH說,這個暑假,意味着我的高三的真正開始,開始了她放棄其它所有的一切拼高三的開始。是她的高三第一學期。我講話的題目就是從這裡來的。

  注意:她強調的是,"放棄其它所有的一切,拼高三的開始",這個假期是拼的狀態,是放棄了其它一切的境界。

  我覺得每個人一生中都需要有這樣的一段時間,讓自己酣暢淋漓地拼,讓自己提升,讓自己能夠敬佩自己,為自己而驕傲!人的自尊和自信從哪兒來?是拼出來的。

  W同學,從級部88,到46,到高考的級部第三,他詮釋了什麼是超越。他說正如同賽車比賽中的超越往往發生在彎道,而學習中的超越,最多的是發生在假期。我記得他提到,暑假裡與H一起複習,有非常嚴格的作息時間表,有早讀,有午休,有晚自習;這樣的高三第一學期,這樣的學習方式,肯定是他實現超越的重要保證。

  所以,暑假對於W而言,意味着超越!

  從這個意義上講,暑假對於我們每個人是發生變化的時候,是拉開差距的時候!

  那麼,我們都捫心自問:暑假對於我,意味着什麼?

  暑假對於H意味着什麼?

  我專門問過他,他說,整個暑假裡,我每天4個小時的數學奧賽題,4個小時的物理奧賽題,還有語文、英語的作業;本來安排每天一個小時的體育鍛煉,實際上減少到兩天一次;他說他的暑假,一是充實,就是學習到了更多的東西;二是安靜,就是克服了浮躁,而安靜地去做自己的事情,把握住自己的節奏,按照自己內心的想法,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假期。

  我們看,暑假對於韓同航而言,是克服了浮躁后的充實,是安靜!

  昨天幾位交流的同學都提到了暑假:

  Z同學說,自己是在暑假完成了自己由班級6、7名到第一名的超越;H同學是在暑假攻克了物理奧賽,也提升了自己的物理學科水平;XCX同學說,是暑假厚厚的兩本數學錯題整理讓自己的數學學科自信、踏實。

  同學們,我們自己的暑假來了!我們的機會來了!如何把握住這個機會,如何讓暑假成為自己的機會,而不是遺憾,通過這些學長們的交流,我們會達成以下共識:

  一是要有想法,有目標。就是要明確這個暑假我要什麼?要做一個怎樣的人,或者要一個什麼樣的假期。

  比如說H同學要拿到物理奧賽一等獎,要上自己夢想的清華園;比如ZYS同學要考到香港國際大都市上大學;比如xx想到上海,想上復旦;等等;這就是自己有了前行的目標和燈塔,而不是渾渾噩噩;

  再比如,我們的數學學科,如果我堅定地想去提高到多少分,比如我要做到140分,或者做到滿分,那麼就更清楚這個假期為了這個目標我要做什麼?我要怎樣做!馬雲這個商界奇才在講商業時說,一個人做事成敗的第一關鍵就是能否想得到。

  所以,各位同學,這個假期你們要想明白,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要做成一件什麼樣的事,寫下來,寫在紙面上,作為自己的行動指針。

  二是要有規劃。為幫助大家做好這個高三第一學期,我們年級做了一個假期自主學習方案。其實這個方案的核心是各學科的學習方案,就是各學科的目標,各學科要做什麼?怎麼做?什麼時間做?

  在這個基礎上就形成了整體的暑假學習方案,就是清楚的每一周幹什麼?每天幹什麼?乃至每天的上午下午、晚上各安排什麼學習任務。

  在這個方案中有安排的階段總結,大家要注意,每周要做一個總結,以便於及時調整,讓自己的整個假期狀態越來越好;

  三是要有力量。我在期中考試后咱們的高考備考一輪複習啟動會議上,給你們提出了四個力,不知同學們是否還有印象:行動力,堅持力,自控力,專註力;目前看,要把這些力合到一起,就是拼搏的力量!

  從幾位學長那裡我們感受到,也傳達給我們一種強大的力量,就是拼高三的力量,他們的成功如果歸納一條,就是來自於拼的力量。

  所以,從今天開始,同學們要牢牢確立拼高三的信念,這個假期也就是拼高三的狀態,而與休閑娛樂無關。ZYS同學講,從早晨8:00到xx大學自習室,一直到晚上9:00;做題複習,是一種拼的狀態;H、W兩人一起在閣樓上學習,上午4個小時,下午4個小時,出來去衛生間,都是在做題、分析試題;做奧賽題,晚上還要做到11點;是拼的狀態;

  他們的成功來自於拼搏的力量!

  四是要有策略、智慧。為了保證自己處於一個最好的狀態,我們要從這些學長那裡,也結合自己的實際,要有策略,要有智慧。

  如,選定一個最適合於自己學習的環境:可以是家裡自己學習;可以是XX大學自習室;可以是我們學校開放的自習室;不要看別人怎麼樣,而是一定要從最有利於自己的效率出發的:

  如,有一個對自己監控的策略,有的同學就將自己的計劃與家長交流,讓家長參與到自己假期學習的過程中來,是幫助,也是監督。有的同學採用合作互助的方式,相互監督;有的同學採用每周給班主任發個信息彙報的方式監控自己;等等;就是不要放任自己,而是要很好地管理自己;

  如,H同學講的錯題本、筆記本使用的策略;如ZYS講的草稿紙使用的策略等等,大家都可以借鑒。

  也希望各位同學,能夠從自己最大限度的發揮這個假期出發,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智慧,從而讓這個高三第一學期成為自己的機會,而不是弱點;在這個特別容易拉開差距的學期里,成為超越者!

  好了同學們,我就給你們講這些。這我是最後一次給同學們講話,作為年級主任給你們講話;從今天開始的高三備考,將由更有經驗和水平的P主任帶你們衝刺高考。

  我帶你們兩年的時間,見證了你們的成長,你們無愧於是本校最優秀的一屆學生,我希望你們將優秀進行到底,特別是在最為重要的高三階段,將自己的優秀充分展示和發揮。你們記住:將這個暑假定位於高三第一學期;將這個學期定位為拼搏高三,高三就是你的,高考成功就是你的!

  我為你們加油!為你們的拼搏和成功加油!

  謝謝大家,祝你們成功!



新高三暑假放假大會領導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