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學習西部大開發的心得體會

學習西部大開發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通過學習西部大開發的相關內容,使我深刻地認識到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對待工作更應當認真、努力。堅決擁護黨的政策,正確領會黨的新要求和指導原則,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堅守好自己的崗位,只有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能力,才能更好地為學生服務,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身為一線教育的教師,我們自然更加關注教育。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科教興國是我國發展的基本國策。黨的十七大報告,從總書記的報告中,我們看到了黨中央對寧夏的關注和重視,看到了教育的發展前景和發展方向。這對我們教師是一種極大的勉勵和鞭策,既感到光榮驕傲,更感到責任重大。

  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是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實踐,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確保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勝利實現的重大部署,是促進各民族共同發展和富餘的重要舉措,是保障邊疆鞏固和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關係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繼續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根據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任務和要求,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部署、方針政策和重點任務。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斷探索西部大開發的新路子。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使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社會進步協調推進,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積極進取,量力而行,有重點、有步驟地解決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堅持把西部地區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與國家政策支持結合起來,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西部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新形勢下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進一步加大投入、強化支持,以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為主線,以改善民生為核心,以科技進步和人才開發為支撐,更加註重基礎設施建設,着力提升發展保障能力;更加註重生態環境保護,着力建設美好家園和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更加註重經濟結構調整和自主創新,着力推進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更加註重社會事業發展,着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註重優化區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更加註重體制機制創新,着力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推動西部地區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

  我們教師也要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改變教學方法和學習方式,探索新課程評價與考試製度的改革,對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要建立師生平等的民主關係,讓學生能和教師進行平等對話,平等交流,使學生在和諧的學習環境中發展自己。教師要確立服務意識,樹立服務育人,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尊重學生的人格,培養他們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精神。教師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要培養學生積極的人生態度,進取的拼搏精神,樂觀向上的處世哲學,開朗大方的個性,寬廣坦蕩的胸懷,不畏艱難的韌性和耐力。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珍愛生命的情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教師要以身作則,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和教育學生,使學生氣質優雅,性格開朗,胸襟開闊,精神飽滿,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成為的新時代新型的合格人材。

  要正確理解“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社會主義教育的目標是人的全面發展,目的在於服務社會。所謂全面發展,就發展對象而言,是要促進所有學生的全面發展;就發展內容而言,是要促進學生德、智、體等方面的全面發展。強調“育人為本,德育為先”,不僅是教育合規律發展的具體體現,也是克服教育實踐中存在的忽視德育傾向的必然要求。教育要發展人的知識和能力,沒有知識和能力的支撐,人就無法在競爭中取勝,教育就失去了意義。因而,教育務必在提高學生的知識和能力上下功夫。但是,僅有知識和能力,沒有良好的品德,既不是全面發展,也無法保證服務社會目的的實現。“德”是一個人的靈魂,沒有“德”,知識和能力就沒有了方向上的保證。所以,“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就是要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根本,把德育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上。教師的教學要使學生對知識、能力與品德的關係有正確的認識。在競爭的時代里,學生更容易看重知識和能力的作用,而忽視思想品德在社會現實中的作用,忽視思想品德在成才中的意義和價值。教師要通過教學活動使學生認識到,他們之所以能獲得成功,不僅有知識和能力方面的因素,同時也有其思想品德和價值觀達到了社會期望和要求的因素。為了給學生未來的發展打下更堅實的基礎,教師必須讓學生充分認識到思想品德在人的成長成才過程中的作用和意義,引導他們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使自身的發展更符合社會的要求和期望。“有德無才是次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這句話是對思想品德在人生髮展中重要作用的生動描述,新時代的青年學生應對此有深刻的理解,要充分認識自己所處的時代、充分認識我們的民族,充分認識我們自己。

  教師應在教學中主動踐行“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新時期的教育要以學生髮展為本,充分調動各種資源,培養學生成人、成功。那麼,我們教師不能只看重學生知識和能力的發展,不能把眼睛只盯在學習成績上,更要關注學生的思想品德、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狀況,做到對其心中有數,掌握學生在這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在教育教學中有針對性地、潛移默化地加以解決。一方面,教師可以在知識傳授的過程中,採用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幫助學生認識到其思想品德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危害,並幫助他們查找問題的根源,進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和途徑;另一方面,教師還可以將自己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通過有效的途徑反饋給有關部門,使教學單位與學生管理部門互通信息,齊抓共管,共同幫助學生解決所遇到的思想品德方面的難題。需要指出的是,教師解決學生思想品德問題的過程,也是幫助學生更好更快更和諧成長的過程。因此,教師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既要講清問題,更要注重從正面積極加以引導,以增強思想品德教育的實效。教師實踐“育人為本,德育為先”,還必須加強自身的思想品德建設,為學生作出表率。有道是“身教勝於言教”,教師對學生的影響作用不可低估,有時教師的一句話、一個行為就可能影響到學生,甚至是影響到他們的一生。因此,我們教師在關注和培養學生思想品德的同時,也必須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和綜合素質。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集中力量解決全局性、戰略性、關鍵性問題,做為一個教師我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認真領會西部大開發的精神實質和自己的各項工作結合起來,着力提升自身綜合素質,提高服務水平。就應該做到以下四個方面:

  一、進一步增強自身素質。我們不僅要深入學習業務知識,用專業知識武裝頭腦,而且還要貫徹落實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學習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進行系統思考、系統安排。我們不管學什麼,都要與推動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善加利用,解決學習不夠重視,功底不夠紮實,工作成績不明顯的問題。一定要有一種學習的危機感、緊迫感,把學習知識、提高素質作為生存和發展的緊迫任務,把學習當作一種工作和追求,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要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理論水平,提高知識層次,增強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

  二、進一步增強工作的實在性。堅持業務學習,愛崗敬業,以高度熱情和責任感教好每一個學生;要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領會新的教學理念和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做好自己的教學工作;和大家團結協作,不計較個人得失,努力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豐富自己的學識,愛崗敬業,以高度熱情和責任感做好本職工作。認真閱讀各種教育教學刊物,學習教育學、心理學的理論,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領會新的教學理念和學習別人的先進經驗,做好筆記,運用新的教學理念及科學方法觀去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和同事精誠合作,想方設法出色地做好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做到教書育人,為創建和諧校園、構築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作貢獻。

  三,、要加強自身修養和能力。堅持勤奮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文化水平,增強責任感和事業心,兢兢業業地工作。認真學習為人之道,為師之德。要以師德建設為突破口,增強以師德促進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

  我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我深深體會到,要當好一名教師,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教書育人作為自己的天職,做到在教書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質,在育人中不斷凈化自己的靈魂。要勤勤懇懇地耕耘在教育教學第一線,選擇忘我,選擇無私,選擇清貧。我要在教師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再創佳績。要把的熱情化作勤奮工作的激情,落實到學習教育精神的實踐中去,立足教育本職,拓展教育思路,創新教育成果,營造和諧的同事關係、融洽的師生關係、團結互助的生生關係,為教育事業科學、和諧、創新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得力量。我做為西部地區的一名群眾也要頑強拼搏、不懈奮鬥,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和汗水建設我們西部地區美好的家園。



學習西部大開發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