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學習“十八大”的黨課教案

學習“十八大”的黨課教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十八大”的黨課教案

  授課地點:黨員活動室

  授課人:馮素英

  授課時間:2012、11、22

  參加人:黨員和積極分子

  授課主題:解讀“十八大”報告,領會十八大精神

  同志們:今天黨課的主題是

  解讀“十八大”報告,領會十八大精神

  今天我們學習兩位專家對十八大報告精神的解讀

  第一個是專家顏曉峰解讀:十八大報告有四個層面的重大意義

  十八大報告是回顧成就、總結經驗的報告,是高舉旗幟、科學發展的報告,是解放思想、推進改革的報告,是制定藍圖、引領未來的報告,是凝聚力量、增強信心的報告。報告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一、 十年成就經驗的科學總結

  十八大報告全面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入總結過去五年和十六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從中汲取勝利完成新的歷史任務的思想啟示和精神力量。當前,我國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認真總結歷史對於成功開創未來更為關鍵。十年發展,成就輝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成就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十年成就,靠的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正確指引,靠的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奠定的深厚基礎,靠的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最重要靠的是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重要指導方針,有力指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

  二、 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中國共產黨是十分重視理論指導的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所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所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複雜性世所罕見,在前進中所面對的困難和風險世所罕見。這就迫切要求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創新不停滯,理論創新不止步,以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新發展。黨的十五大的一大歷史性貢獻,是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六大的一大歷史性貢獻,是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十八大報告高度評價科學發展觀的重大理論貢獻和實踐價值,着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全局,明確提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就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是這次大會的重大歷史性貢獻。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這就要求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廣大黨員、幹部頭腦,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領會和把握,形成全黨團結一心、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把黨的指導思想轉化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精神力量、實際能力、自覺行動。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自信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是回首近代以來民族歷史、瞻望實現民族復興未來得出的堅定結論,是改革開放以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十八大的鮮明主題。

  十八大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揭示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全面回顧了黨開創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鬥歷程,系統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着重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偉大動員。高度自信來自於歷史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高度自信來自於實踐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紮根於改革開放的實踐之中,紮根於億萬人民的實踐之中,紮根於發展創新的實踐之中。

  四、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到本世紀中葉,我國要實現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戰略目標。從現在起的幾十年時間裡,是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的關鍵階段,未來五年要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十八大報告準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變化,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新的階段性特徵,針對現階段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圍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戰略全局上對我國改革發展做出規劃和部署,科學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布局,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不懈奮鬥,戮力同心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第二個是姚桓教授解讀,用三句話來概括十八大報告:第一,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第二,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第三,人民利益至上的價值標準。

  報告自始至終貫穿了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對過去五年工作的 回顧與十年工作的總結完全符合實際情況。十年來國家的巨大發展和人民生活的顯著改善是廣大群眾有目共睹、感同身受的。尤其是報告不僅肯定了成績,而且以異常坦率的態度談到了工作中的 缺點和前進道路上的 困難。敢於承認缺點和 困難是黨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現,是極其可貴的實事求是態度。更重要的是報告是從實際出發闡述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實踐基礎,論證了這些理論創新成果的實踐依據,有助於全党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堅定理想信念。實事求是讓黨清醒而有信心,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前進。

  報告自始至終貫穿了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新時期以來取得的一切成就,是改革開放的結果,是堅持創新精神結出的豐碩果實。這一寶貴的歷史經驗在十八大報告中得到全面體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新世紀、新階段更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這些問題只能靠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解決,必須進一步發揚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報告把創新放在極其重要的位置,提出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 生態建設等舉措都體現了創新精神。重要的是,這些創新是以改革開放以來的豐富經驗為基礎的,是積極大膽而又高度慎重的,是切實可行的。報告特彆強調以創新驅動發展、實現科技創新、自主創新、建立創新體系等,對創新提出出了具體要求。

  報告自始至終貫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價值標準。堅持事求是和與時俱進,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除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來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這是黨的先進性的集中體現和力量所在。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和政策主張,都是人民利益的科學體現。報告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要求,包括幾個必須:保障人民主體地位、解放發展生產力、推動改革開放、保障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世界和平發展等,都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迫切願望。尤其是提出的科學發展等一系列設想,保護生態,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等,更是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統一起來。在新形勢下最大限度地實現人民的福祉,表明中國共產黨的理論綱領政策主張,更加緊密地同中國最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聯繫在一起,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憂人民所憂,把人民幸福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報告最後提出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幸福美好的未來,必將極大地動員起十三億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熱情,黨就有了無窮的力量源泉和牢固的勝利之本。

  報告最後強調的創新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求真務實等要求更體現了上述三個基本精神。總之,實事求是 對待成績和問題、以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推動改革開放,解決問題,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這三條將保證中國共產黨在今後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十八大將作為中國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載入史冊!

  謝謝大家!



學習“十八大”的黨課教案 標籤:十八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