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解放思想、擴大開放演講稿:思想的力量

解放思想、擴大開放演講稿:思想的力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解放思想、擴大開放演講稿:思想的力量

  縣政府辦公室 陳 波

  思想是什麼?思想就是念頭、想法,是客觀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識中經過思維活動產生的結果。有人就有思,人在思想在。思想於人類之重要,令哲人發出了“我思故我在”的唯心主義的感慨。可以說,汶川地震發生以來,奧運火炬傳遞之中,一幕幕感人至深、撼人心魄的場景,無一不飽含着思想的力量。這力量泣鬼神,驚天地,足以讓人把生留給他人,把死留給自己。

  思想的力量是偉大的。某種程度上講,人類社會進步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從爬行到直立,穴居到造屋,生食到熟食,草葉蔽體到繅絲為衣,結繩記事到使用文字;從地心說到日心說、宇宙論,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啟蒙主義;從閉關鎖國、落後挨打到民主革命、民族獨立,再到改革開放、國強民富裕——人類的每一次跨越,無不以思想的嬗變作為前奏曲;社會的每一次進步,無不歸功于思想解放的偉力!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世界如此,中華如此,四川汶川如此,重慶綦江也如此。

  人們說,虹橋事件影響了綦江發展,是直轄十年綦江落後的根源。那麼,事件對綦江影響最大的是什麼呢?是的,40個鮮活生命瞬間消逝,是災難,是慘劇,慘痛無比;還有大量財富損失,也令人痛惜。但事件最大的負效應,乃是對人們思想、觀念、意識和心理上的多米諾骨牌式的衝擊!

  曾幾何時,人們的手,人們的腳,人們的心,都被一個無形的“緊箍咒”綁得死死——那就是:無論幹什麼,都要絕對安全穩妥,確保萬無一失,絕不去冒半點風險,越半步雷池,生怕擔責任、受牽連、出問題。於是,一切都按部就班、故步自封、上下因循、小心翼翼;一切都條條框框、圈圈套套,唯“本本”是從,唯“上命”是從。一時間,只要一出門,就總是要左瞧瞧、右看看,上顧顧、下盼盼;只要一辦事,就總要求詳細記錄、領導簽字,出紀要、發文件。人們都成了驚弓之鳥,無數的心思和精力,都耗在了擔心上,都陷進了對不可知的未來的恐懼、顧慮和防備中。哪還有心思抓發展!哪還有精力求跨越!

  就這樣,綦江慢了下來,落在了後面。

  痛定思痛。十年啊,綦江積澱了太多的痛苦、失落和惆悵,積蓄了太多的渴盼、希望和夢想。歲月流逝,人們的思想悄然變化,思進、思變、思發展的思潮悄悄孕育。當新一屆縣委、縣政府加快發展的集結號吹響的時候,思想的力量一下就迸發了!工業園區破土了!兩橋三廠解套了!招商引資變熱了!綦江融入主城的步伐加快了!

  不過,形勢稍好,尤需兢慎。在前進列車開始加速之時,我們更應謹慎審視,把准方向,把握自己,去蓄積、去突破、去噴薄,去用足用夠思想的力量。

  思想的力量要蓄積,必須睜眼看自己:君不見,本本主義仍有市場,部門利益至上尚未根絕;君不見,仍有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仍有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君不見,有利就爭、無利就推成了一些人的習慣性動作,當官作老爺、謀人不謀事成了個別人的潛意識……知道病情,讓人嘆息,也讓人心裡有了底,知道了如何去把病根療治。

  思想的力量要突破,必須睜眼看世界:江津、長壽,漸行漸遠;銅梁、壁山,衝到前面;就是兩翼的區縣,也甩開了膀子,大步向前;更不要說,主城九區,東部沿海,渤海灣、北部灣……找到差距,讓人着急,讓人汗顏,也讓人明了了方向,知道了追趕。

  思想的力量要噴薄,必須睜眼看行動:老老實實,腳踏實地,既有充沛的激情,又有切實的動作;摸實情、說實話、出實招、辦實事,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既抬頭看路,又埋頭拉車;既有決策層戰略的宏大,更有執行層戰術的落實……總之,普遍的思想解放,要變為各個方面比學趕幫的工作實績;思想解放的偉力,要實實在在結出甜美豐碩的發展果實。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泰山壓頂,自有大愛擔當;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非常時期、關鍵階段,讓我們用更冷靜理性的頭腦,更科學務實的態度,更開放包容的視野,更無私無畏的精神,打破市委的慣性,衝出思維的峽谷,走出心理的大山,睜眼看自己、睜眼看世界、睜眼看行動,讓思想的力量不斷蓄積、突破、噴薄,讓歷史的航船乘風破浪,創新的旗幟高高飄揚,讓思想解放的偉力穿透震災的陰霾,駕乘奧運的祥雲,為中國加油,促綦江再創新輝煌!



解放思想、擴大開放演講稿:思想的力量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