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支援西部大開發演講稿

支援西部大開發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親愛的朋友們,你知道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是哪兒嗎?你一定早已猜到了,那就是西部。有這麼一段對話,不知大家是曾聽說?:一個從上海來的女學生問一個正在放羊的小男孩:“你在幹什麼啊?”小孩說:“放羊”那放羊來幹什麼啊?回答:“換錢。”那換錢用來幹什麼?“娘說要來娶婆姨。”那取了婆姨呢?“生娃”那生了娃呢?“放羊呀!”小男孩理所當然,不假思索的回答。此刻,女孩卻無言。

  提起西部,我們就會想起美麗的天山,神奇的鄉格里拉,遼闊的青藏高原。不錯,西部曾有燦爛輝煌的歷史,絲綢之路,大唐盛象,還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觀寫照。可是,在那美麗與神奇的背後,更現實的東西,大家又了解了多少呢?要是沒有翻閱西部的資料,沒有看到感動中國的大學生徐本禹的故事,大概我只會用一個字----窮來描繪那讓我感覺陌生而又遙遠的西部。可當我看到支教青年徐本禹日記中的話語時,我的心就不再平靜與冷漠。

  他這樣寫着:這裡幾乎是一個封閉的信息孤島,不通公路,不通電話,晚上只能點燈照明,寄一封信也要在周末跑上18公里崎嶇的山路,層層高山,堵堵綠牆,條條江河,阻隔了村內外文明的滲透,這裡匱乏人才,所以才如此貧窮,落後。徐本禹在支教半年後回到母校開講座時,說出了心中的苦,沒有電和信日子,我很孤獨,很寂寞,內心十分痛苦,有幾次在深夜醒來,淚水打濕了枕頭,我快堅持不住了,要是當初我能逃過孩子們渴求知識,渴望上學的眼神,我現在已經在攻研了,但始終我還是逃不過。是啊,躲閃在樹樁前,門檻后,照片上孩子充滿慾望與追求的眼神,有一股強大的穿透力,能把你的心都看碎!最後,徐本禹在日記上寫着:我願做一滴水,我知道我很渺小,但我堅信只要有千滴萬滴的水就能匯成一條愛的河流。他就是這樣在一片貧瘠的土地上,勤耕耘,貢獻着自己的力量,到了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是啊,西部需要人才,西部也為人才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作為祖國辛苦辛苦培養的大學生,我們是否也應該奉獻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西部熱土上,奏出我們大學畢業后的第一個動人音符?我們雖然年輕,尚未告別稚嫩的肩膀,但我們願意並決心負擔起振興和強盛祖國統一的歷史責任。我們要用我們的努力來譜寫人生燦爛篇章!現在我有一個強烈的願望:我需要知識,需要經驗,甚至需要開發西部的財富。等我學業有成的那一天,我也要去西部,給許多的心靈拔下愛的種子,反射愛的光芒,從而使樂於奉獻,團結互助成為許多人的習慣,我相信祖國會永遠銘記我們這些熱血沸騰,無私奉獻的青年,歷史將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在西部這片熱土上灑下的汗水,因為我們是時代的踐行者,是歷史的踐行者!

  激情燃燒,無私奉獻我的青春,為了祖國的明天,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無怨無悔,讓我們相約西部,為西部的發展做出我們應有的奉獻,使這種精神薪火相傳,使祖國富饒的西部熱土因我們大家的奮鬥與奉獻變得更加燦爛,輝煌!



支援西部大開發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