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建議

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建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建議

  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根據新的世情、黨情、國情、民情,為圓百年中華民族“復興夢”,剋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採取的一項重大的黨建舉措、政治建設。我們臨滄搶得先機,作為試點,只有加強學習,弄清理論問題,找准實踐位置,才能切實為全國全省創造新鮮經驗。

  一、弄清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理論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某種意義上說,群眾路線就是黨的生命線。我們要在思想上、理論上,切實弄清黨的群眾路線在不同時期的內涵、目的,主體、客體及實踐要求。首先,要尊重民意,牢固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我們黨的革命、建設、發展無一不是組織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的結果。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不斷取得新的勝利的法寶。其次,堅持群眾路線要求我們一切工作必須始終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既是理論要求,也是實踐要求。再次,不同發展階段黨的群眾路線有不同內涵和目的。黨的十八大決定在全黨開展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根本目的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着力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的強烈的突出問題,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具體而言,就是要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夯實政治基礎,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主體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增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二、定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踐

  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關鍵是探索、完善新形勢下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因此,我們不僅需要理論上研究,還需要在“結合、創新”上下功夫,在解決群眾民生、民主、民權上,有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着”的具體實踐。中央已經出台8項規定,省委、市委做出10項實施辦法解決會風、文風、工作作風問題,我們要創造性的抓好落實,落實就是最好的實踐。我們要把為民、務實、清廉落實到“看得見、摸得着”的具體工作中。作為各級各部門領導,手中掌握着國家資源、地方資源、部門資源,應主動為民,不勞民傷財,應主動訪民情、解民憂、為民生,克服領導權利集團化、部門化,讓權利在陽光下利民。領導幹部工作眼睛要向下看,從講實話、謀實情、辦事實開始,要從解決周圍群眾工作、思想、生活、待遇、收入等具體問題開始,在各種利益格局中堅持公開、公平、正義。領導幹部要堅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嚴格遵守黨紀國法,清正為官。黨員幹部既要直接聯繫基層農村群眾,也要聯繫其他各層面的群眾;既要突出重點,也要統籌城鄉;既要外聯,也要內聯;既要堅持接待群眾來訪,也要主動隨機下訪、調研。臨滄作為雲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試點,市委提出“聯、轉、改”“三字”工作方法,即:聯,就是推動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推動黨政機關直接深入群眾深入基層;轉,就是推動黨員、幹部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轉變工作作風、轉變發展方式;改,就是下決心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改變不符合科學發展的問題,認真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我們要按照市委的理論部署,結合市情、縣區情、鄉鎮情,創造性“先行先試”,探索新形勢下依靠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富裕群眾新途徑、新機制、新載體,為豐富黨建偉大實踐,提高黨建設科學化水平貢獻鮮活有效的理論實踐經驗。

  三、在制度上創建黨的群眾路線長效機制

  全黨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以黨的建設推進政治建設的重大黨建治國理政舉措。因此,我們要從政治的高度來認識,在創新理論、探索實踐基礎上,建立與時代發展相適應群眾路線實踐方式方法,通過建立長效機制達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以公開承諾實現幹部清正為民。我們各級黨的領導幹部為民做什麼、怎麼做,要讓人民群眾清楚,在媒體公開承諾是很好的方式,承諾的事項、時限、投入、產出、預期目標、效果應儘可能具體,通過媒體公開讓社會知曉、讓輿論監督、讓群眾評議、引導群眾跟着走。

  (二)以公開透明實現政府廉政護民。各級政府在推進發展過程中,要體恤民力、維護民權、惠及民生,不做與民爭利的事。新形勢下,要根據腐敗規律,堅持公開透明,防止腐敗發生。可探索網絡防腐、異地監督、領導幹部財產公示、召開聽證會、新聞發布會等方式方法,建設科學的“清廉”機制,遏止腐敗。

  (三)抓住幹部隊伍建設實現政治清明。政治路線確定后幹部是決定因素,我們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從虛中走出來,要從半虛半實中改過來,在實實在在中立起來,從文化揚棄構建上着眼、從法律機制構建上落實,通過幹部隊伍建設克服庸政、懶政、腐政;考核政績,以事實、數據說話;任用幹部也以事實、數據說話,五湖四海、德才兼備。幹部選拔機制、考核機制、退出機制科學務實了,“政治清明”也就水到渠成。

  諍言人:余昊東



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建議 標籤:群眾路線 給教師的建議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