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團幹部十八大精神專題學習班有感

團幹部十八大精神專題學習班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團幹部十八大精神專題學習班有感

  這個陰雨連綿的冬日,我卻很有幸參加了一次為期三天的團幹部培訓,主題當然是時下最熱的十八大精神。期間,我學習到的除了十八大精神,更多的還有如何做人,做一位志存高遠的青年,做一名理想堅定的團幹部。

  工作以來,已經很久沒有參與過類似的講座或培訓,追述到大學那些年,聽過的馬哲毛概鄧論沒有我本以為的枯燥,反而相當有意思,課堂上的互動,老師的詰問一向是我的最愛。受此影響,當年的我非常熱愛聽類似的講座,講理想,講人文,講內心,每一次都是饕餮盛宴,豐厚的收穫足以消化很久。現今回想,這些課這些講座對我三觀的形成真是有些舉足輕重的影響的。

  鑒於閱歷有限,第一次參與類似培訓,本來以為的會是無比枯燥的大會精神學習竟然讓我奮筆疾書到來不及記錄筆記,一如回到了當年那個如饑似渴的我。這大大出乎我的意外,這個美好的意外讓我保持着良好心情,給我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原來報告中的話背後蘊含了如此豐富的寓意,如此濃縮的精華真的不得不解讀與細細學習的。而老師們廣博的知識令我嚮往,我深感,儘管我是一名人民教師,卻也還要不斷的學習,類似亟須重新“受洗”的教徒,接受學識與靈魂的雙重洗禮:

  人生應該選擇怎樣的奮鬥目標?

  這裡要談的應該就是我的時代認知與理想信念了。就如狄更斯《雙城記》中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個“好”是我們當下的生活環境,比起父輩們的艱辛已是一天一地,改革開放三十幾年來的飛速發展,一片的欣欣向榮之勢,中華民族的復興更是讓人振奮。這個“壞”卻是對我自身來說,富足平順的生活讓我避免了苦難,也使自我的神經麻痹。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過自己的生活,一度是我的生活狀態。

  人生可以有很多追求,在現代社會價值多元化的大背景下,更是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可能與我從小不愛讀報有關,我自認關心國家,關心環境,關心人文,卻還是對當下中國面臨的境況所知不深,偶爾的淺見也還是停留在曾經選修過的中國崛起與對外關係,一離開象牙塔,我貌似想要關心卻沒有付諸更多的行動,產生了很多斷節。對於當下的時代,我也習慣了無言和沉默。我所知的這些個隻言片語並不能給我帶來清醒深刻的認識。袁志平教授真的為我上了很好的一課,增補了我許多缺失,砥礪我關心當下,關心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的事,做一個富有時代責任感的青年。內心被喚醒的“中國夢”告訴我,將自我價值的實現與社會發展、國家民族富強緊密聯繫在一起,乃是最有意義的選擇。

  十八大報告最後對青年提出的期待與要求,很多話看過很多遍,但不知為何,在那時那刻,我心中深深的涌動着一股深切的情感,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復興”二字談何容易,但這就應該是我們的信念與追求,特別是在這個浮躁的社會,青年人很難扎紮實實做事的當下,它,會給我們人生成長道路上的更多激勵,會促使我們在迷茫中堅定正確的前進方向。

  如何煉就一名先進青年?

  青年何以成青年?何以成先進青年?卻不是人人能做到這個“先進”。胸懷天下的理想追求沒有行動是很難實現。不管是沈雪峰部長所做的青年人應持的人生態度的講話,還是陸書記所說的務實學習實踐,都很好的告訴了我可以走的道路。

  青年需要什麼樣的人生態度?直面苦難的勇氣在哪裡?真正的信仰與智慧在哪裡?回想高中以來的生活,其實有很多遺憾,很多時候比較懶惰,卻總是有千萬個理由告訴自己人都是追求舒適的,這才是享受生活,其實卻因此錯失了許多。這就類似於學習上學生常犯的毛病“小富即安”、“不求甚解”。而更可怕的是,甚至很多時候,內心中有了不錯的想法,卻不敢大膽實施,並以未來道路的坎坷為借口止步而前,心知這樣的可怕卻沒有實施的意志與毅力。

  少年最大的資本在於容許失敗,我很欽佩那些敢於闖出一番事業的年輕人,那些有風險偏好和創業激情的年輕人,那些個性鮮明、執着追求的年輕人。依稀記得大學時唯一看過的一部大陸電視劇《恰同學少年》,當時看完印象深刻,在班級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少年毛澤東和他的革命戰友在大約一個世紀以前就有讓人欽佩的豪情壯志和實踐精神,而今天的我卻渺小的許多。

  懷有夢想的人很多,勇於實踐的卻很少,大抵就源於此。易卜生曾說:“你想要有益於社會,最妙的法子莫如把自己這塊材料塑造成器。”塑造塑造,光空談無用,最終要實幹,要實踐,以此來實現自我成長,自我增值。

  教師如何擔當孕育未來的使命?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立足於我的本職崗位,我不得不思考一名教師的重任。任何教師都有培養一流學生的期望和抱負,在今天物質環境和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的條件下,實現這樣的抱負可以說更有機會,也可以說更難,特別是針對我所在的中等職業學校,面臨的困境的複雜程度可以說是更多的。

  種種這些都要求我要不斷的學習,真正理解教育的重量,這對於還是青年的我來說,一方面是自身的成長,一方面還要擔負著學生的成長成才。也是擔負著孕育未來的使命的。在離開學校以後,本以為不用再日夜苦讀的我發現其實工作才是真正學習的開始,以前的一切原來都是基礎,在工作中在教學中,我學專業知識,學做人,學社會,學學生,學心理,當然擔任團幹部以後,我更是要學理論,再學團章,再學黨章,裡面竟有如此深厚的底蘊是以前的我沒能領會的。

  在當下的時代,深感身負中華民族復興的重任,深感孕育中國少年未來的重任,更深感提升自我兼濟天下的重任。“讀書”兩字並沒有遠去,而是真正應該融入我的生活中,時刻在讀,時刻在學,時刻在進步。

  最後,我告訴自己,青年,你慢慢來,那一生的追求,是要漫長的積澱的,不要急躁不要焦慮,高山不可能一天翻完,大海不可能一天游過,走穩,走好,走踏實。



團幹部十八大精神專題學習班有感 標籤:十八大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