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

  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從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出發,對中國共產黨章程進行修改,把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體現在黨章中,實現了黨章又一次與時俱進。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制定和完善黨章。黨的一大制定了黨綱,黨的二大制定了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章。在90多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總是認真總結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經驗,及時把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從而使黨章在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

  黨的十八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在黨章中完整表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把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整體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等內容寫入黨章,並對黨員義務、黨的基層組織和黨的幹部的要求作了充實。通過這次修改,黨章這個黨的總章程更加完善,必將在推進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中更好發揮根本性規範和指導作用。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內容。要把學習黨章同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同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密結合起來。要深刻理解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之路。要深刻理解在黨章中完整表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深刻理解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原則和主要着力點,自覺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要深刻理解黨章增寫黨的建設總體要求新內容和關於黨員、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幹部新要求的重大意義,深入領會各項新內容新要求的科學內涵,堅持用黨章指導和規範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莊嚴責任,對強化全黨黨章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要以黨的十八大黨章修正案頒布為契機,在全黨興起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熱潮。

  要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員權利和義務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制度和各級黨組織的行為規範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紀律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這些重要內容,全黨同志都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要把黨章學習教育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通過日常學習、專題培訓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黨章。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各級黨校、幹校培訓黨員領導幹部的必備課程。要把檢查學習和遵守黨章情況作為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通過學習教育,使全黨同志對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要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全黨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建立健全黨內製度體系,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判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表現,要以黨章為基本標準;解決黨內矛盾,要以黨章為根本規則。要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章情況的督促檢查,對黨章意識不強、不按黨章規定辦事的要及時提醒,對嚴重違反黨章規定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全黨共同來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黨員領導幹部要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模範。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必修課,走上新的領導崗位的同志要把學習黨章作為第一課,帶頭遵守黨章各項規定。凡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做到的,領導幹部要首先做到;凡是黨章規定黨員不能做的,領導幹部要帶頭不做。要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六項基本條件,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特別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實事求是、推動科學發展、密切聯繫群眾、加強道德修養、嚴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並落實到制定決策、選人用人等領導工作各個環節。要帶頭執行黨的政治紀律,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厲行工作規程,做到令行禁止,保證中央政令暢通。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敢于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親近群眾,聯繫群眾,服務群眾,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朝氣蓬勃地帶領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共同奮鬥



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十八大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