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600字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600字(一)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是黨的十八大后全面落實從嚴治黨的一大重要舉措,是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發出的黨要管黨的重要信號。

  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國共產黨不僅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而且是中國人民的先鋒隊,同時還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應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必然要求全體黨員必須充分體現其先鋒作用,一是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在社會發展方向上發揮引領作用。二是堅持科學的指導思想,以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三是堅守積極向上的行為準則和規範,在行動中發揮帶動作用。

  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內在體現。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長期以來,密切聯繫群眾已成為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以全體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利益,而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從黨的歷史發展進程看,在全黨上下較好地反映人民群眾利益時,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就進行得順利而成效卓著。相反,則會遭遇挫折甚至失敗。而今,已全面執政66年的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如果放鬆對自身的要求,就是嚴重脫離群眾的表現。共產黨員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當作最高的準繩來要求自己,從而把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作為從嚴治黨的落腳點。

  從嚴治黨也是改革開放新形勢下,根除各種腐敗現象,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現實需要。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斷摸索懲治腐敗的方式方法,從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權力反腐、運動反腐和教育反腐,到第二代、第三代領導集體的制度反腐,再到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一個突出的位置,即與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同樣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標本兼治,將教育、監督、改革、糾風、懲治、預防等多種方式綜合併用,促進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黨的十八大后,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時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提出了新的歷史時期反腐倡廉的新思路,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反腐倡廉之路。

  《條例》前所未有地突出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的原則,強調"把紀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將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從約束主體而言,《條例》將紀律約束的對象從黨的領導幹部延伸到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強調全員性、全覆蓋。從約束的時間而言,《條例》將紀律約束貫穿於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黨內生活的全過程。從約束空間而言,《條例》豐富並重構黨的紀律體系,從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六個方面細化違紀行為,制定具體處分條款,強調進行全方位約束。《條例》特別規定懲治近些年新出現的違紀行為,如拉幫結派、對抗組織審查、不如實向組織說明問題、不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侵害群眾利益、漠視群眾訴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等。這些規定充滿了現實針對性,對形形色色的違紀行為形成強大而嚴密的控制網。

  與《條例》印發的同時,中國共產黨中央也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加之原先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為形成和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準則》和各《條例》內容相互照應,充分體現了懲戒機制、防範機制、保障機制三者的有機結合,形成了初步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這一體系反映了《準則》、各《條例》與國家憲法法律的關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發生違紀行為時,首先要受到黨內法規體系相關規定的約束與懲治。如程度嚴重,觸犯法律,將同時受到法律的制裁。這一體系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章程》與《準則》、各《條例》之間的關係。《中國共產黨章程》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的總規矩。《準則》和各《條例》是對《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豐富和具體化,使其更具現實依據,更易於操作。

  應該指出的是,制度的制定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最關鍵的一步還在於制度的真正落實和執行。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迅速組織開展對《準則》與各《條例》多種形式的學習與宣講活動,探索紀律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徑,真正使每一位黨員熟悉並準確把握所有內容,印刻於心,並準備外化於行。在此基礎上,結合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個人的實際,配合黨的"三嚴三實"教育,對照和檢查六大紀律的規定,找出不嚴不實的差距和問題,確保每一位黨員權利得到保障,義務得以完成,責任充分到位。

  《準則》與各《條例》的印發,必將把黨的十八后開展的反腐倡廉推向一個新的階段,帶來新的氣象,從而從根本上改變黨員的形象,重塑中國共產黨的形象。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600字(二)

  黨中央公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幹部嚴格遵照執行。在這裡,我就學習和領會"兩個條例"精神實質的情況,談幾點自己的心得體會:

  首先通過對"兩個條例"的學習,體會到"兩個條例"的頒布和實施,是我黨從嚴治黨的一項重要舉措,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黨內監督條例》的頒布是中國共產黨建黨82年、執政54年的第一部黨內監督條例,甚至還是國際共運史上的第一部黨內監督條例。這是我黨反腐倡廉、制度建黨的一件大事,是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也是開黨內製度監督先河的重要里程碑,標誌着我黨黨內監督從此進入規範化、制度化的新階段。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它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依據黨章和憲法,結合黨的建設的實踐,以黨內法規的形式明確回答了黨的紀律處分方面一系列重大問題,總是保證我們黨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維護黨的章程、嚴肅黨的紀律,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個條例"的頒布和實施一方面體現了我們黨以民主監督的形式,保證黨的隊伍的純潔性,保證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另一方面通過將法律機制引入到黨的隊伍建設中,使執政黨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加強。

  其次通過學習使我們看到,《黨內監督條例》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它充分反映了全黨意願,集中了全黨智慧,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轉化為具體規定。《黨內監督條例》的頒布和實施對於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對於提高我們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黨員和領導幹部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我們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全面、準確地理解和把握《條例》的精神實質,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質,提升自己的判斷能力和思想覺悟,做一名廉潔自律的黨員。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關於黨的紀律和紀律處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黨內法規,它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條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實現的重要保證,對於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黨從其誕生之日起,對黨的紀律建設一直非常重視,歷次黨章都對黨的紀律作出了明確規定。我們黨作為一個有着6600多萬黨員的大黨,沒有嚴明的紀律作保證,就會失去戰鬥力,成為一盤散沙;全黨紀律嚴明,朝氣蓬勃,就能無往而不勝。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黨面臨著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雙重考驗,需要認真解決好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兩大歷史性課題,在這樣的形勢下,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顯得更為重要。堅定自己的立場,進一步增強組織紀律觀念,自覺做到遵守黨的紀律不動搖,執行黨的紀律不走樣。

  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通過對"兩個條例"的學習,使我對"兩個條例"的認識有所提高,深刻感受到學習"兩個條例"是新時期黨員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學習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續,因此我要根據"兩個條例"的規定和要求加強自我約束,自學遵守"兩個條例",能夠正確運用"兩個條例"約束自己,把自己的言行舉止規範到"兩個條例"之中,為黨、為社會做好自己的工作,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6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