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章學習心得

黨章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體會

  ——關於對黨章學習的心得

  這次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們學習了許多內容,古時學者曾言:溫故而知新。這次的學習活動,使我對黨章又有了深刻的認識,通讀黨章,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章闡述的重點,也是我們黨的宗旨。

  政黨的宗旨,是指黨的活動的根本目的和意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根本目的和意圖,因為是“全心全意”,所以是永無止境的。老黨員們值得我們敬重的也正是他們在崗位上這樣的表現是幾年、幾十年如一日,在時間的跨度中實踐着“全心全意”。

  我黨的宗旨,脫胎於《共產黨宣言》。馬克思、恩格斯在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的正式綱領《共產黨宣言》中,在論述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性時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了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應當說,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實踐着這一根本宗旨,並把它作為所從事的全部事業的基本出發點和歸宿。但是,真正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表述黨的宗旨,不是在建黨之初,而是在黨走向成熟以後。

  1934年1月,毛澤東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只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只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要使廣大群眾意識到我們是代表他們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中,毛澤東提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並提出“面向工農兵”。1943年提出“為人民服務”。1944年9月8日在悼念張思德的大會上,毛澤東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演講,這是他第一次從理論上闡述為人民服務的觀點。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論聯合政府》的報告中指出:“這個軍隊之所以有力量,是因為所有參加這個軍隊的人,都具有自覺的紀律;他們不是為著少數人的或狹隘集團的私利,而是為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著全民族的利益,而結合的,而戰鬥的。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惟一的宗旨。”這在當時雖然是針對人民軍隊說的,但實際上是普遍的要求。七大首次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進黨章總綱和黨員應盡的義務中。此後,歷次黨的代表大會,都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要求寫進黨章。

  七大把“為人民服務”提到了“黨的唯一宗旨”的高度;解放后召開的八大又把我黨的宗旨提到“黨的全部任務”來認識,指出“黨的全部任務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強調指出,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含義或任務,概括起來只有兩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準繩。改革開放以後,鄧小平又明確指出,“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是全黨同志制定和執行政策的基點和歸宿。十六大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而“三個代表”的核心和歸宿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

  從黨史看“為人民服務”,重溫入黨過程,我們一定會重新涌動追求入黨時的那份激情。

  我在思考,對我們這樣的基層黨員而言,“為人民服務”有什麼特定的崗位含義呢?如何去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以便更好地把握好工作的原則尺度呢?

  我想,結合“三個代表”,回答“該為誰服務?服務什麼?”或許是這個特定的時代,在目前這樣一個特定的“保先”活動的大背景下,每一位基層黨員都應該思考的。

  “三個代表”的第一個是“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社會主義的本質任務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70多年的歷史證明,我們黨始終致力於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是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代表。作為黨員幹部,是否可以參照着這樣問自己:我所做的一切,是否服務與交通事業這個大局,是否有利於提高我所的綜合素質?我為單位創造了什麼?我們的服務對象在某種程度上更廣大地代表了“人民”這個概念。因為有這樣的理解,我們就能在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發生衝突之時,犧牲個人利益;我們就能在自我與他人的利益發生衝突時,顧全大局,妥善解決,表現出共產黨員的包容和謙虛,維護好集體的安定團結。於我而言,我目前的工作首先是使我們整個鞏留征稽所的幹部職工隊伍擰成一股繩,將今年的規費任務順利、高質量地超額完成;其次是切實體現我們由征管型機關向服務型機關的轉變;再次是全力做好上級安排的其他工作,求精求尖求有效。

  如果說我所征費服務意識以及我們力爭實現的科學管理與上述“第一個代表”吻合,我們實踐“三個代表”的第二個“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應該落實於我們的探索創新之中。“五四”新文化運動提出“民主”“科學”的口號,她的領袖和中堅份子都是我們黨早期的活躍份子,這就註定我黨自創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歷史證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先進文化的最大建設者和集大成者。“五嶽尋仙不辭遠”,我曾以“善於學習、勤於科研、勇立潮頭”為自己的學習目標,現在看來,做是做了一些,但還不夠。惟有自我督促,自我奮鬥,在學習中繼續前進。

  “三個代表”的第三個代“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則是一、二兩個代表的出發點和歸宿。所以,“科學管理”“探索創新”都是為了樹立更好的“服務意識”,同時也是實踐“服務意識”的途徑和保證。最近全國號召學習鄭培民同志的精神,我在關注鄭培民的事迹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句話:“金獎銀獎不如言獎”。群眾的眼睛是最為雪亮的,我們服務於車主,服務於交通事業,服務於全國經濟建設大局,要注重以實際行動樹立“口碑”。這並非刻意地釣名沽譽,而是從更深層次為車主着想,為人民着想,為我們的事業着想,為自己和同事着想。我敬佩“口碑”好的領導,領會和學習他們的服務本領和與之配套的 “學習觀”、“利益觀”、“質量觀”、“科研觀”、 “全局觀”,從而更好地完善自己。沒有先進,創造先進,然後保持先進。

  綜上所述,我們基層黨員幹部應該在“危機意識”的統帥下,從“質量、科研、服務”意識上入手,重溫黨的宗旨,投身於這次“保先”的“自我建設”、“自我改造”的洪流之中。善思者不喜多言,能做者不為名利,我願意用樸素的自我遵守黨的宗旨。



黨章學習心得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