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德國工業4.0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德國工業4.0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德國工業4.0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鞏端洲

  2015年11月8日至15日,我有幸參加了市經信委組織的"淄博市雙50強企業"德國4.0考察學習培訓班。去德國工業4.0學習,是當前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動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方面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企業在"互聯網+"背景下兩化深度融合的首選借鑒之路。這次學習使我開闊了眼界、更新了思維,對德國工業4.0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為企業今後如何實施中國製造2025戰略進一步理清了思路。

  在德國期間,我們先後參觀了德國大眾汽車總部,聽取了下薩克森州管理學院赫爾格教授關於德國4.0的講座,實地觀摩了漢諾威化工有限公司、德國大眾汽車汽車配件廠、德國大眾漢諾威客貨汽車生產線,在不萊梅市與德國弗朗霍夫研究院有關專家進行了認真學習交流,非常榮幸地參觀了世界級製藥企業拜耳葯業等著名企業。通過參觀學習,震撼很大,感受很多。現將此次考察學習的幾點體會總結如下。

  一、對德國工業4.0的認識和理解

  德國工業4.0的基礎是已經實現的前三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開始於18世紀後半葉,其主要標誌是以蒸汽機發明帶來的機械化生產;第二次工業革命始於19世紀後半葉,主要標誌是以電力發明帶來的電氣化和大規模流水線;第三次工業革命開始於20世紀後半葉,主要標誌是通過信息技術和電氣化的結合和實現的自動化生產。第四次工業革命就是通過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術和網絡空間虛擬系統—信息物理系統相結合的手段,將製造業向智能化轉型。這就是德國的工業4.0.

  德國工業4.0主要分為三大主題:一是"智能工廠",重點研究智能化生產系統及過程,以及網絡化分佈式生產設施的實現;二是"智能生產",主要涉及整個企業的生產物流管理、人機互動及3D技術在工業生產過程中的應用等;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過互聯網、物聯網,整合物流資源,充分發揮物流資源供應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則能夠快速獲得服務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德國工業4.0與我國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意義相近。我國在分析國內外市場的基礎上,遵循產業升級與轉型的客觀規律,編製中長期十年規劃,頒布了中國製造2025,其主線是兩化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推進智能製造,主要形式是"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都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背景下針對製造業發展提出的戰略舉措。作為生產製造企業,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中國製造2025及德國工業4.0的深刻含義,認清形勢,改變思維,努力將該項工作推向深入,切實將轉型升級決策措施落到實處。

  二、考察學習的幾點體會和啟示

  德國工業4.0是德國政府提出的一個高科技戰略計劃。為了提高德國工業的競爭力,在新一輪工業革命中佔領先機,聯邦政府投資數億歐元,大力推進這一戰略的實施,可見政府的決心之大、力度之大。該戰略已經得到了德國科研機構和產業界的廣泛認同,大部分企業對工業4.0的工作已全面展開。從這次實地參觀考察的幾家企業來看,也都開始了工業4.0的各項工作。德國推進工業4.0實施的一系列戰略舉措,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舉全國之力"、"集中力量辦大事".工業4.0作為一個新理念凝聚了德國各界的共識,並變成了共同行動,在這能看到德國強大的組織和動員能力。

  我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工業裝備相對落後,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互聯網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信息技術裝備有待完善,大部分企業還處在2.0—3.0的水平,有些企業還處在低於2.0的水平,所以要想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目標,路還很長,困難很大,障礙不少,需要努力做的工作很多。

  一是轉型升級還需要一個過程。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的形勢下,低技術、低成本、低價格的優勢已經失去,這類產業唯有轉型升級才能生存發展。當前我們的傳統產業佔比重較大,設備自動化程度低、生產效率低、產出成本高,質量穩定性差,產品附加值相對低,產品競爭力弱,要想產業升級,任務非常艱巨。令人鼓舞的是,目前在政府大力推動下,轉方式、調結構的各項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傳統產業逐步淘汰,新興產業在國家政策的大力引導和支持下正在崛起。隨着信息技術、互聯網+、物聯網等在工業生產中的應用,工業製造企業向中高端產業邁進的步伐加快,自動化裝備水平不斷提升,中國製造2025及工業4.0的基礎工作逐步完善和加強,這些都為深入推進轉型升級打下了良好基礎。

  二是企業員工技能素質的提升亟待解決。人才,是企業和社會發展最核心的要素。特別是企業,人才更加重要,企業的職能是"整合資源,創新價值,創造財富".唯有人才,才能創造。由於中德教育體制、文化的不同,特別是職業教育模式的差異,普遍出現了中國產業工人技能素質不高、理論與實踐脫節,職業學院的學生到企業去基本上是從零學起,給企業的人才培養工作帶來了很大挑戰,而一部分大學生好高騖遠,又不願意從基層干起,專業知識又不夠專、不夠精,缺乏在一線紮實學習的意識和耐力,眼高手低,成長慢,而且流動性大,給一線技工團隊的穩定造成了一定影響。員工技能素質也是影響中國製造2025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建議在今後的職業教育培訓方面也應當向德國學習,企業也應借鑒德國企業對新員工在培養方面的一些經驗,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努力提高員工技能素質和水平。同時,企業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大環境下,要努力打造自己的優秀人才團隊。要加大高素質創新人才和創新團隊的培養、引進和使用力度;培育一支高素質的技工隊伍,使工業基礎更為紮實;同時制定相應的激勵政策,提高優秀技術工人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優秀技術人才,保障中國製造2025戰略目標的順利推進。

  三是必須深入推進信息化、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在工業化進程中的各項工作。首先,企業負責人必須學習這方面的相關知識,提高認識,創新思維,迅速將信息化、互聯網技術等工作落到實處。現在青島等幾個城市正在建立示範園區,為下一步工業企業中國製造2025的推進工作鋪好了路子,也提供了捷徑,並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其次要加快推進企業信息化創新。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關鍵取決創新能力的提高。缺乏創新能力是制約企業發展的一大瓶頸。由於受諸多條件的限制,僅僅依靠企業自身難以較快地提高信息化創新能力,但可以通過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聯合協作,獲得創新能力的提高。

  四是制定中長期工作目標和計劃,科學規劃,紮實推進。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不僅是一個國家工業製造水平的具體體現,而且也是未來製造企業市場競爭的必走之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我們與歐洲、美國、日本等先進發達國家和地區製造業的水平差距較大,要想在全球競爭中搶得先機,必須儘快趕上或超越他們的水平,我們才能在激烈的大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我們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大多發展歷史較短,在企業的人才、技術、營銷、管理等方面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到2025年十年的任務十分艱巨,但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提高認識,加大力度,紮實推進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的各項目標計劃,不斷向發達國家、優秀示範企業學習,我們的目標就一定會實現。

  中國製造2025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整體工作的推進還需要各級政府的引導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凝聚全社會共識,加快轉型升級。我們要緊緊抓住當前難得的戰略機遇,積極應對挑戰,依靠制度和政策優勢,加強統籌規劃,突出創新驅動,奮力拚搏,紮實工作,儘快實現由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



德國工業4.0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