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毛澤東思想心得體會

學習毛澤東思想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毛澤東思想心得體會

  我們黨的歷史上,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奮鬥,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進而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把一百多年來受盡外國侵略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變成了獨立的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新中國。這場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革命,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

  第一代領導集體艱辛探索奠定基礎

  中國革命和建設勝利的過程,也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領導中國共產黨實現了馬列主義與中國實際的第一次結合,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創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以後,毛澤東又探索馬列主義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實踐的第二次結合。蘇共二十大后,毛澤東提出“以蘇為鑒”,指出現在中國處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要求“進行第二次結合”,強調“在結合上下功夫”,“努力找出在中國這塊大地上建設社會主義的具體道路”。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為此進行了艱辛探索,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

  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建立,是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創舉。毛澤東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為和平實現社會主義改造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新經驗。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都曾設想過,無產階級取得國家政權以後,可以對資產階級採取“贖買”的辦法。但是,馬克思、恩格斯沒有機會實踐他們的設想。列寧雖在1918年和1921年兩次提出“贖買”的主張,但也因受到俄國資本家的抵制而失敗。只有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人,在世界的東方大國採取“贖買”辦法進行社會主義改造並取得了成功。從歷史上看,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曾經參加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解放戰爭中政治上大部分中立,一部分有影響的人士表現進步,擁護新民主主義,故而中國民族資產階級作為一個集體參加了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其代表人物參加了新中國的政府機構。解放后,由於帝國主義對新中國的封鎖,把一部分民族工商業者的市場和原材料、零配件來源切斷,一部分資金凍結,促使他們對於人民政府和國營經濟的依賴程度愈來愈深,愈來愈廣。人民政府實行國家資本主義政策,私營企業可以通過接受加工、訂貨、代銷等方式維持和發展生產,可以從企業盈餘中領取四分之一作為股息。這種富有獨創性的政策因對民族工商業者的生產和收入有利而為他們普遍接受。誠然,民族工商業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曾同人民政府發生衝突,甚至發動猖狂進攻,但經過“三反”、“五反”運動,擊退了這些人的進攻,使他們認識到抗拒改造沒有出路。1953年6月,毛澤東提出了過渡時期的總路線: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點的時間內,基本上完成國家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1955年中國農村掀起社會主義高潮,有力地推動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而這種改造,採取的是“贖買”的辦法,即在一定時期內,國家按核定的私股股額付給私方相當高的“定息”(年息五厘),作為“贖買”的代價。1955年秋冬,在農業、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勝利發展的形勢下,毛澤東審時度勢,因勢利導,把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推向高潮———從個別公私合營進入全行業公私合營。到1956年底,私營工業人數的99%、私營商業人數的85%實行了全行業公私合營,基本上完成了國家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就這樣,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國,以和平方式有秩序地實現了社會主義運動中先進的思想家和革命家以“贖買”方法解決資產階級問題的偉大設想。由於發展迅猛,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難免有些簡單粗糙。但應該看到,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採用的“贖買”政策,確實取得了史無前例的、具有深遠意義的成功。

  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是以後一切進步和發展的基礎。除此而外,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奠基作用還有許多方面: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和《論十大關係》等著作,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毛澤東領導建立的人民民主專政國家,主持制定的1954年《憲法》,確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政治協商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保證;毛澤東提出了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又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糾正了大躍進運動、人民公社化運動和貫徹執行總路線中出現的偏差和錯誤,制訂出一整套具體路線和具體政策,包括國營工業企業工作條例草案(簡稱《工業七十條》)、商業工作條例草案(簡稱《商業四十條》)、教育工作條例草案(共三個,分別簡稱《高校六十條》、《中學五十條》、《小學四十條》)、科學工作條例草案(簡稱《科研十四條》)、文藝工作條例草案(簡稱《文藝八條》)等,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各個領域,都有了比較符合中國實際的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章程”;毛澤東開創了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道路,初步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培養了經濟文化建設等方面的骨幹力量,為改革開放新時期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物質技術基礎。在毛澤東領導下,我們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實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1976年毛澤東逝世時,中國同11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外交關係,恢復了在聯合國和安理會的席位,突破了中美之間長期對抗的局面,確立了中國在國際上政治大國的地位,為中國以後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創造了有利的國際條件。

  毛澤東同志作為我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在他所處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為在中國實現、鞏固、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作出了艱辛探索。

  一、毛澤東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具體主張

  毛澤東為了探索一條適合中國特點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他作了不懈的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從中國實際出發進行理論分析和實踐試驗。他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對建設中國社會主義作出了探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奠定了基礎。

  從政治方面來看,毛澤東認為,中國社會主義政治的核心是實行人民民主專政,人民民主專政採取的國家政權組織形式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同時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毛澤東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結合中國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中國特色的階級專政——人民民主專政。這是毛澤東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豐富和發展,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

  從經濟方面來看,具體表現在他對中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探索中。他強調不要機械搬用外國經驗,要從中國是個大農業國的情況出發,以農業為基礎,正確處理重工業同農業、輕工業的關係,走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他創造性地提出“農、輕、重”的順序,已為實踐證明了它的正確性。毛澤東提出了社會主義建沒中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則,把立足點放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這決不是不要外援,而是把基點放在依靠自己力量上。在這個方針指導下,我國勝利地克服過許多困難,其中包括帝國主義封鎖等造成的困境。

  從文化方面來看,毛澤東主張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廣泛地吸收、批判地繼承古今中外一切優秀的文化成果,建立我{門自己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他提出的“雙百”方針,被寫入黨的八大文件,正式成為我國發展科學和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的方針。他指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就是指藝術上不同的形式和風格可以自由爭論,用行政力量強制推行一種風格、學派,禁止另一種風格、學派,會有害於藝術和科學的發展。但這不意味着有一個客觀的標準。

  二、毛澤東為鞏固社會主義提出的主要觀點

  在如何鞏固社會主義問題上,毛澤東同樣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重要觀點。

  他第一次提出了社會主義社會存在矛盾這一觀點,把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分成人民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兩類。他認為,一方面從總體上看,社會主義社會的矛盾是非對抗性的,但另一方面,敵我矛盾也還存在甚至還可能激化。所以他提出,既不要混淆兩類不同矛盾,要特別注意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但也不能放鬆警惕,以為已經沒有敵我矛盾,可以高忱無憂了。這是毛澤東對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大發展。

  毛澤東提出了要警惕帝國主義“和平演變”社會主義國家的陰謀的觀點,提出防止“和平演變”最重要的是黨內,特別是黨內的領導人、領導集團。與此相聯繫,他一貫十分重視反對黨內腐敗現象的產生,並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他始終警覺地注意維護我國的安全,頂住了來自國外的軍事挑釁和種種壓力。

  毛澤東關於如何鞏固社會主義的理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被繼承和發展了。他為鞏固中華人民共和國,鞏固社會主義制度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是不可磨滅的。

  三、研究毛澤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理論與實踐的現實意義

  儘管毛澤東在探索中既有正確的方面也有錯誤的方面,但他在探索中留下的豐富的經驗教訓和思想財富,為今天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可貴的營養和借鑒。可以說,毛澤東的探索,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形成過程中,起到了奠基者的作用。

  在毛澤東領導下,我國開拓了一條獨特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並取得了輝煌成就。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和發展與毛澤東的領導是分不開的。毛澤東的功績是巨大的,他的理論與實踐在中國歷史上,特別是在新中國歷史上打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對於新中國後來歷史的發展具有決定作用。他的名字與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緊密相聯,通過研究毛澤東社會主義建設理論,肯定其居主要地位的有價值的方面,不僅僅是實事求是肯定毛澤東的歷史功績問題,而且關係到社會主義中國的前途和命運。

  我們今天研究毛澤東的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對於理解毛澤東思想與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統一性、繼承性、創新性,以及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實踐中的與時俱進性;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勝利實現偉大復興,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學習毛澤東思想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