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毛概的心得體會600字

學習毛概的心得體會6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毛概的心得體會600字(一)

  一學期下來,《毛概》厚厚的一本書學完,要說思想覺悟上有什麼大的飛 躍是真的不太現實的。正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了,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更關注時政新聞,更喜歡注意國家政府政策動向,才是學習這門課程后最實際最珍貴的果實。

  先說說我們這學期就書本上得到的知識: 毛澤東思想理論是將馬列主義與中國具體國情相結 合的產物;其中還有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經驗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教訓和措施方法、改革 開放的經驗、"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八榮八恥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而這後面三點總 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雖然理論是死的,可是方法是活的,可能這就是一代又一代 的政客和政治人物都要學懂並且將毛概理論內化為自己政治行為的指導思想。 就正如毛主席 學習厚厚的馬克思主義, 總結為四個字——階級鬥爭!

  學以致用,實踐真理。通過對這門課程的學習,我了解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正含義:任何事物都有其特殊性,必須在原有事物基礎上,根據實際環境因地制宜,才能避免教條主義的錯誤。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就是按着這條理論逐步發展的,並且這些理論經受住了實踐的考驗。這就告訴我們要懂得學以致用,用實踐檢驗真理這也應該是我們以後對自己理論體系正確與否檢驗的最佳途徑。

  對中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認知,明白了一些革命過程中發生的錯誤的根源,其實在革命中探索,發生錯誤是在所難免的,中國人民總是可以果斷的走出錯誤,繼續向前發展。

  對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和先富帶后富的路線,也有了更深的認識。走改革開放是這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必由之路,符合中國當前的基本國情。而事實也證明,改革開放確實也促進了這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榮發展。對於先富帶后富,我認為這路線本身是很正確的,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初期,在資源和商機有限的條件下,大大的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但是,也正是因為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很多制度都還不夠完善,導致了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社會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而且有擴大的趨勢,這對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來說,是一個很不和諧的現象。這其中包括一些官二代、富二代等作出的一些不理智的行為,導致了部分民眾有仇富的心理,其實以其說是仇富還不如說是仇不公。

  對於老師的上課模式,個人認為,老師很耐心、很負責任的去上好每一節課,又能適當的向我們介紹一些書面的或者影視資料,這讓課程顯得有趣了很多,效果也好了很多。

  沒有枯燥的說教,沒有沉悶的氣氛,傳說中大學課程里最能"催眠"的一門課卻能傳出陣陣笑聲,實屬難得。

  當然,這首先得益於老師的講課方式。每堂課上課首先要做的不是按部就班地打開教材,而是向大家介紹最近一周的節日,時間一長,大家都習慣性地想想:這周、今天又會是什麼節日?不僅僅是了解了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節日,在介紹節日的同時,又引申出許多與之相關的知識。電影、圖片、音頻,各種多姿多彩的方式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另外,一些與實事相關的話題,老師也鼓勵大家積極發表自己的看法,各抒己見的同時也引發了各自對事件進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有時候我在想,老師上課講的這些與"毛概"這門課程有什麼直接聯繫呢?的確,上課介紹的這些信息乍一看真的好像與課程無關,不過仔細想想,毛概課向學生傳遞的信息,中國的民族化進程、中國社會發展變化、知識、科學……種種,這些需要我們當代大學生了解、接受,甚至達到心靈反思的目的,並不一定要按照我們通常所想的填鴨式教學這樣的方式。突然之間轉換了一種學習方法,也許是之前習慣性被灌輸或者對毛概課的"慣性恐懼",當面對這樣輕鬆、活躍的課堂時,才會感到驚訝。當然,更多的是興奮以及對課堂將要講授內容的期待和積極思考。

  我認為,我們的毛概課不再於死記硬背而在於是否能在快樂中接受知識。我們的毛概課在內容形式上不佔太多的優勢,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所以在我們上課過程中,不一定要去追求上課形式上的完美。相反的是,我們可以在同學們的"興趣"上下功夫所謂同學們的"興趣"是指在上課過程中使學生能對這個課程和老師產生興趣,使學生能主動的想知道和了解這門課程,並且在知道和了解的過程中產生興趣。有進一步了解和深入研究,討論,學習這門課程的衝動。真正的使學生自己的思想,行為等產生變化。加強對學生的思想,行為等教育。我們這門課程的重要思想。

  向老師提這些建議,只是為了把我們這門課程建設的更好。以上純屬於個人觀點。若有冒犯之處,實屬意向之外。

  學習毛概的心得體會600字(二)

  進入大二這個學期,我們接觸學習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這門課,在嚴向遠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已經認真學習了第一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和理論成果,包括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等等;第二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第三章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第四章社會改造理論。 在此期間,我們還以寢室為單位組織了一次實踐課《開展主題為緬懷和紀念革命為人系列活動》。我們女生寢室小組以"大學生心目中的毛澤東"、"尋訪毛澤東故居"、"觀看愛國電影"三個主題進行了探索,在這次活動中,我們都受益良多。

  通過對《毛概》的學習,我們認識到了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進程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也了解到了推進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原因和經歷的歷史進程以及產生的重大理論成果;認識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各自形成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主要內容、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認識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同中國共產黨思想路線的核心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實事求是。毛澤東在民主革命時期領導全黨確立了一條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由此保證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改造的勝利。從1957年下半年開始,黨的領導工作程度不同地背離了這條正確的思想路線,由此造成了社會主義建設探索中的嚴重失誤。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這條思想路線不僅得到了重新確立,而且有了進一步的豐富和發展。 通過對《毛概》的學習,我們認識到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形成和確立、基本內容。

  在近代中國這樣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東方大國里進行革命,無產階級政黨如何實現對中國革命的領導?中國革命應該走怎樣的道路?革命勝利后建立一個怎樣的國家?在《毛概》這本書中我們得到了答案。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反對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在總結中國革命經驗的基礎上,解決了中國革命面臨的一系列重要問題,創立了獨具特色的新民主主義理論。

  學以致用,實踐真理。通過對這門課程的學習,我了解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正含義:任何事物都有其特殊性,必須在原有事物基礎上,根據實際環境因地制宜,才能避免教條主義的錯誤。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就是按着這條理論逐步發展的,並且這些理論經受住了實踐的考驗。這就告訴我們要懂得學以致用,用實踐檢驗真理這也應該是我們以後對自己理論體系正確與否檢驗的最佳途徑。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的精髓,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與時俱進是黨和國家發展的內在要求。這是黨一路艱辛走來的理論經驗,這也應該是保持黨先進性的要求。對於我們來說,也應該以此來要求自己,做一個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要敢於接受新鮮事物,勇於承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使自己跟上時代的步伐。 



學習毛概的心得體會600字 標籤:感恩的心 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