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蹲點調研思想體會

蹲點調研思想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蹲點調研思想體會

  4月22日至4月24日按照縣委的要求,我在聯繫村--梓桐鎮**村開始了為期三天的調研活動。此次調研的重點是村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以及村兩委換屆后的工作目標和措施;有重點地選擇該村一至兩個影響該村發展的問題開展調研,通過解剖麻雀,掌握實情,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調研期間,分別召開了鎮、村幹部座談會,走訪了部分黨員和村民,傾聽呼聲,了解民意,並察看了該村的標準化蠶桑園基地,以及山核桃和茶園基地。

  通過調研進一步掌握了該村大量的真實情況,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並有針對性地做了一些工作。

  一、召開了新當選的黨支部委員會議。組織他們學習了新黨章和省委的"兩創"文件,幫助他們講解了我縣"以湖興縣"的發展定位,和實施五大戰略以及"五地"建設任務。同時給他們提出了思想建設和作風建設方面的具體要求。新當選的支部委員紛紛表示要珍惜村民及黨員的信任,不辜負大家的重託,盡心儘力做好工作。

  二、完善了該村的發展規劃。計劃2010年人均純收入達到7536元,比07年增加1865元。每年遞增10%以上。為了達到上述目標,主要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繼續發展蠶桑生產。一方面擴大種植面積,今後三年共計擴種面積100畝,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大力推廣優良品種,擴大春蠶養殖規模。二是千方百計增加茶葉收入。解決大路源自然村的制茶用電問題,提高名茶生產量,同時擴大茶葉種植面積。三是發展山核桃600畝。高山遠山作為山核桃發展基地。

  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注重生產生活條件的改善。積極興修水利設施和村道修復,大力改善環境設施,鄉村衛生和村莊綠化要有明顯的改進。

  三、確定了今年的工作重點。在發展經濟方面,重視抓好蠶桑的綜合開發和茶葉生產的制茶質量,並引導農民進入市場,加快種植業和養殖業經濟的發展,努力構建農民增收的多元化格局。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突出抓好桑園的水利灌溉設施建設,由於大部分桑田水利設施年久失修,嚴重減弱蠶桑抗旱能力,影響蠶桑生產,今年計劃維修灌溉渠道數百米。同時啟動大路源自然村的道路改造工程,拓寬路面以及路面硬化1500米,投資40餘萬元。在改善村容村貌方面也要進一步加大力度,繼續抓好衛生整治和排水溝、污水塘的治理工作。

  在調研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蹲點調研活動十分必要,意義重大。

  一、促進幹部作風的轉變。轉變幹部作風的途徑有很多,但蹲點調研是最為有效的途徑。面上的調研往往容易一般的了解、粗淺地掌握情況,而且聽不到真實情況或反面意見,只有蹲點調研,深入到群眾當中,與群眾交朋友了,才能聽到真實情況,準確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有針對性地做好工作。

  二、促進幹部責任意識的增強。通過蹲點調研使我強烈感到,**的農村近幾年來雖然各方面發展很快,群眾生活得到一定的改善,但仍然存在發展難的問題,制約農村發展的因素還很多;有相當一部分農民的生活水平仍然比較低,農村貧困的問題尚未從根本上改變,群眾要求政府幫助改變現狀的呼聲仍然很強烈。作為**縣的領導應該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特別是農村經濟的發展乃至整個新農村建設當中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我們靜下心來,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地做好農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