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赴大連金州新區學習考察心得

赴大連金州新區學習考察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赴大連金州新區學習考察心得

  王炳德

  作者:興城市教師進修學校科研部主任

  "高品質課堂"是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李鐵安博士在其研究中提出的一個概念,這是我們在去年11月份參加葫蘆島市教育局開展的"科研引領下教育發展主題研討會"上接觸到的。應廣大學校的要求,6月21—23日,葫蘆島市教育局於向東副局長帶領各縣區主管教育副局長、進修學校校長、科研部主任、科研基地校校長遠赴大連金州新區開展"科研引領下教育發展主題研討系列活動"第二部分內容的學習,實地進行了"高品質課堂"的尋根之旅。

  "十一五"以來,金州新區與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合作建立了國家級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李鐵安博士作為中國教科院派駐金州新區的常駐專家並擔任專家組組長,全身心指導幫助金州新區開展教育綜合改革,他率領專家團隊,為金州新區教育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帶領駐區專家組圍繞區域教育發展目標、學校特色文化建設、高品質課堂、教師課例創新研究等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促進了金州新區區域教育質量的顯著提升。

  這次考察活動我們主要觀摩了大連開發區紅星海學校的高品質課堂及學校文化建設、開發區第十中學和開發區第一中學的特色辦學。通過考察觀摩,我們對大連金州新區學校的高品質課堂建設和學校特色文化建設的發展現狀獲得了一些初步的認識。

  一、高品質課堂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紅星海學校是高品質課堂教學實踐基地,學校坐落在美麗的濱海城市大連黃海灣畔。

  在紅星海學校,學校安排的八節觀摩課,分別是中學的數學、英語、語文和體育,小學的數學、英語、語文和科學,我們進行了分組聽課,並觀摩了教研組課後的評課和研討,有機會直接感受高品質課堂教學理念下的教學與研究活動。其中於紅娟老師執教的小學數學《角的度量》一課充分體現了高品質課堂理念在教學中的具體落實,教師通過對教材核心問題的提煉,"如何進行角的度量",把握了其兩個核心內涵:一是"度"即統一度量單位,二是"量",用公認的單位去量。課上,於老師緊緊圍繞核心問題,引導學生經歷了量角器的產生過程;讓學生深刻體會到建立統一度量單位的重要性。在教學中於老師設計了讓學生自己解決量角器的使用問題。通過課前的充分預設,分析了在使用過程中會出現什麼問題?怎麼擺放?怎麼讀數?然後在課堂上放手讓學生嘗試,敢於讓學生充分暴露錯誤,利用生成資源互動解決問題。在情境中解決真問題,這樣學生經歷了一個矛盾衝突,充分地去想,去猜測。這個過程是很難得的,哪怕有的學生什麼都沒有想出來,但是他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給了學生思考的空間,暴露了思維過程;跟學生深度對話, 促進了思維的完善,促進了學生深度學習。在這節課中,我們能感受到:學生獨立思考、主動探究、創新意識的品格在逐漸形成;幾何直觀、空間觀念、實踐能力得到培養。這些都是學生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整個教學設計體現了教師對學生和教材深度的解讀。所有問題的提出,都不是讓孩子馬上回答的,孩子都是經過"觀察、思考、猜測、交流、推理等有思維成分的活動解決的。在探索問題的過程中,學生的學習方式得到了轉變,學生的數學思維得到了提高。

  通過與會者的反饋,一致感到紅星海學校提供的幾節觀摩課都能充分地體現高品質課堂的思想,可以說,高品質課堂理念已經在紅星海學校得到了有效貫徹和落實,促進了學生核心素養的提升。

  二、高品質課堂有利於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高品質課堂追求的是高尚、本真、豐厚、靈動的課堂,以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第一要義,以培養人的核心素養為目標,它彰顯的是學生人人發展、全面發展、自主發展和終身發展,這讓我們真正回到了優質課堂教學的邏輯起點。

  在追求高品質課堂的過程中,教師的專業素養得到了不斷提升,我從紅星海學校滕琴老師、於紅娟老師身上看到了他們精湛的教學藝術,看到了他們精到的讀教材、處理教材的能力;看到了他們扎紮實實的教學基本功;看到了他們對課堂節奏的精彩把握……這裡面固然有學歷水平和資源優勢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我認為應該還是他們在高品質課堂研究過程中的紮實實踐,尤其是對教材的把握,對核心問題的提煉。核心問題並不是簡單的提問,而是對教學內容的核心性提煉,這樣的問題不是以回答為目的,而是以引發學生的思考為目的。一節課提出兩三個核心問題,由核心問題分拆為多個"子問題",再將一個個"子問題"分解為一個個問題單元,這樣便構成了一個內在的邏輯框架,基於這樣的問題單元,生髮成具體的問題情境,再通過相應的教學方式,如啟發學生獨立思考、引導自主探究、組織學生合作交流、指導學生練習應用、引導反思和遷移等等,這樣學生在探索問題的過程中,學生的學習方式得到了轉變,學生的思維得到了提高。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始終都在進行深層次地思考,這種思維導圖式的課堂教學設計是對教師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非常有價值的鍛煉和培養,有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三、特色文化建設有利於促進學校長遠發展

  從紅星海學校的將帥語林碑、東西方聖人雕塑群,學校的廳廊文化到陶藝坊、茶社、咖啡屋及各功能教室,這一切都映射出學校"為成就卓越公民而奠基"的辦學宗旨,體現了"守根固本,和諧共生,多元發展"的辦學思想,凸顯了"民族化、現代化、國際化"的辦學特色。

  開發區十中是一所普通高中,卻在平凡之中透露着"不一般",這是一所遼寧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他們真正做到了"讓每一面牆會說話,讓每一塊石頭會唱歌",心育文化路的廊柱、文化長廊、銀杏林心路、茂盛的柿園、閱讀書吧、心育功能室這些匠心獨運追求着"讓每一個生命日日新",這就是生態的十中、博雅的十中、人文的十中。

  作為示範高中,開發區一中師資卓越,成績顯著,我們從歷年的高考可見一斑,更讓人嘆為觀止的是學校特色課程的開發,學校廣泛開展學科競賽、音樂舞蹈、美術書法、體育運動、科學技術、戲劇影視、國際交流等多方面課程,學生特長得到充分發揮,他們精彩的才藝展示讓觀者無不驚嘆,特長學生的發展去向也得到很大程度的認可,在當下的示範高中還能將特色課程開展得如此生動活潑實屬難能可貴。

  三所學校的特色文化建設分別從不同角度詮釋着各自的發展理念,雖建校時間並不長,但他們各自走出了一條不尋常的特色發展之路,紅星海學校的"民族化、現代化、國際化",開發區十中的"生態、博雅、人文",開發區一中的"育人至上,多元發展",所有這些都帶給了我們深深的啟示,學校的發展一定要充分挖掘自身優勢,利用好資源,要全方位去營造,要有開放的視野,站在時代與人的發展的高度去規劃和設計,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遠,要堅守理想,思路清晰,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忌隨波逐流,高原過後,自有一番天地。

  四、思考實施高品質課堂存在的問題

  1.思想問題。

  防止兩種傾向:

  一悲觀論。是認為根本學不來。認為自身不具備相關的師資和財力,不具備與之配套的資源,認為我們的各方面條件與之存在天壤之別,根本沒有學習的可能,不管如何努力也不會達到。

  二是膚淺論。認為有錢我也做得來。認為這一切都只是靠財力支持換來的,只要有財政支持一切都能輕易做到,忽視了高品質課堂教學研究者主觀的努力程度和研究的智慧深度。

  要對高品質課堂和學校文化建設充滿自信,開展培訓和論壇活動,營造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環境,努力爭取財政支持。

  2.沒有模式的問題。

  以前參與的課題研究,一般都會確定出一些具體的操作性的東西,但高品質課堂建設給出的多是思想理念。所提出的策略也只是大致的邏輯思路,這樣領導和老師們感覺沒有操作模式的東西,實施起來難度比較大。一定要儘快尋找必要的路徑和策略,加強對教學內容核心問題和問題單元的研究。

  3.教研員參與的問題。

  專家的指導十分重要,但專家經常性的指導是不現實的,主要還得靠自身的理解和實踐。這就必須有本地教研員的積極、深度介入。研究初期,一定要讓教研員充分參與,深刻理解,準確把握,具體指導。同時,還要不斷學習,加強與實驗區專家和學校的溝通和聯繫,因為高品質課堂也是處於不斷發展與完善之中。

  五、實施高品質課堂的建議

  實施高品質課堂研究應具備以下條件:

  1.建立研究團隊

  高品質課堂教學研究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專家引領隊伍,由市學院領導教研員牽頭帶領縣區教研員長期跟進並在跟進過程中進行具體指導,使教師逐漸內化高品質課堂的理念,並從中得到收穫,形成了一個多學段、多學科並進的研究結構合理的團隊。

  2.確定試點學校

  應該由點到面,在取得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放大,以逐步推進為宜。從基地校開始,從骨幹教師開始,當然也可適當擴大,靈活掌握。如果一次性全面推開,會使指導、探索的難度加大,副效應有可能增多。

  3.建立組織基礎

  要成立了由行政和業務部門領導組成的各級領導小組和業務指導小組,研究點校指導小組由教研員、學校領導和學校骨幹教師組成。

  4.行政保障支持

  市縣兩級教育行政部門一定要始終高度重視。要專門制定和頒發相關文件,提供政策與制度保障及財力支持,把高品質課堂建設做為課程改革的重要抓手,做為一項工程長期深入開展下去。



赴大連金州新區學習考察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