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心得體會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廉潔自律 公正執法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心得體會

  通過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學習,深刻感悟到: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社會主義法治的精髓和靈魂,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內在要求、精神實質和基本原則的概括和反映,是指導我國社會主義法律制度的思想基礎。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體現社會主義法治內在要求的一系列觀念、信念、理想和價值的集合體,是指導和調整社會主義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監督的方針和原則。

  使本人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在思想上有了新的提高、新的認識。在這次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中,我能認真學習和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思想,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公正執法,一心為民”指導方針的一項重要任務。

  一、明確了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的涵義,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

  我們實行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為了保證人民群眾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依法治國,就是黨領導的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其他社會組織,要按照體現人民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制度來治理國家。實行依法治國,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證。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實行依法治國,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現代化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明顯加強,公民的民主法制意識發生了可喜變化。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在複雜的國際國內條件下,民主法制建設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和新的問題。在對外開放過程中,西方資產階級的政治主張、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必然乘隙而入。我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物質利益和就業方式的多樣化,也必然給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文化生活帶來多樣性。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商品交換的法則也容易侵蝕到社會政治生活和人們的精神領域,引發見利忘義、權錢交易,導致國家意識、集體意識和互助精神、奉獻精神的減弱。這些都給我們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帶來許多新的課題。要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堅持依法治國。實行依法治國,是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客觀需要。全黨必須從鞏固、加強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的高度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認真貫徹執行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繼續加強民主法制建設。這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維護穩定的迫切需要,是保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沿着正確方向快速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歸根到底,是推進社會文明、進步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迫切需要。

  二、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理念,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依法治國就是把社會主義民主與社會主義法制緊密結合起來,實現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從而保障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確立和實現以憲法和法律治理國家的最具權威價值的取向,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樹立和維護法律權威,確立法律是人們生活的基本行為準則的觀念,嚴格依法辦事,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依法治省是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我省的具體實踐。建設法治社會,必須把依法治國的理念體現在各個方面、貫穿於各個環節、落實到各項工作。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這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在法治上的體現。要確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來自於人民的理念,把實現、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群眾最根本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在立法、執法、司法的各個環節上體現尊重和保障人權,做到為人民執法、靠人民執法,保證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要求落到實處。

  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自覺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身體力行社會主義法律和道德。共產黨員要成為全社會的表率,成為廣大公安幹警的表率。只要我們堅持以“三個代表”為指導,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採取求真務實的工作態度,要公安工作中堅持不懈地抓好自身的法治理念建設,就一定能夠把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落到實處,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在現實條件下,作為公安幹警,要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應着重解決好以下幾個問題:一是要堅持公正執法,作為法律執行者,其執法公正與否對國家依法治國方略的推行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它是顯示國家這一治國方略推行程序的一個窗口,因此司法執法部門必須嚴肅公正執法,切實維護法律的尊嚴;二是要採取必要措施教育人民知法、懂法,強化法治意識。當前,一些法規法令遭到破壞和違背,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大家還普遍缺乏法治意識。要依法治國,每一個人必須增長自身的法律知識,強化自身的法治觀念。

  執法為民是黨和人民對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公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大公安幹警要真正落實執法為民的各項要求,要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嚴格要求自己。要作到立足本職,嚴格執法、公正執法。

  嚴格執法,實事求是。就是要把維護人民的利益作為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滿足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切身利益,作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具體到公安實踐中,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人民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人民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要恪盡職守,預防和懲治犯罪,保證公民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和民主權利不受侵犯。公安機關要積極履行自己的職責,做好預防和懲治犯罪的工作,使犯罪分子得到及時、有效的懲處。在公安工作中,要心中時刻裝着人民,人民群眾最關心什麼、希望什麼,我們的工作重心就指向什麼;人民群眾對哪些方面不滿意,我們就重點整改哪些方面。

  文明執法、樹立形象。文明執法是社會主義道德規範對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和進步的表現,是公安機關執法為民的本質要求和外在體現。文明執法,有助於化解矛盾,增強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信任。執法工作遇到大量的問題都是人民內部矛盾,幹警對待人民群眾說話要和氣,態度要和藹,辦事要熱情,服務要周到,考慮要細緻。要多給群眾提供便利,不給群眾增添麻煩。要注意尊重當事人的人格尊嚴。大多數當事人也都是通情達理的。只要公安幹警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工作做到位,多數當事人都能自覺接受和履行處理決定。反過來,即使案件處理結論是公正的,只是由於幹警的工作方法簡單、態度粗暴,也往往會引起當事人的懷疑和不信任,從而引發上訴、申訴甚至形成上訪。更有甚者,有的幹警在工作中,粗暴對待當事人,不但沒有實現執法目的,反而激化了矛盾,引起群眾不滿,影響了執法機關的形象。所以,文明執法,事關重大、意義重大。

  清正廉潔,反腐倡廉。踐行執法為民的理念。公安幹警必須清正廉潔,確保權為民所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不成為謀取私利的工具。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決不能以權謀私。公安機關肩負着反腐倡廉的重任,每個幹警都應該正人先正己,加強自身的修養,既注意八小時之內的公正形象,也要注意八小時以外的生活清廉。要樹立工作永遠是第一位的理念,在自己的崗位上永不停步。執法永遠是公正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5個方面的重要內容:"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都要體現在具體工作上,同自己的本職工作緊密的結合起來。發揚和堅持符合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好作風,摒棄和改正不符合社會主義理念的不良工作作風,全面認真完成年度工作任務,爭創一流工作業績,做到人民滿意。



社會主義法制理念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