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聽《如何上好數學練習課》有感

聽《如何上好數學練習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聽張勇成老師《如何上好數學練習課》有感

  小學數學中的練習課佔了整個小學數學教學時間的很大比重。但在實際教學工作中,許多教師的練習課教學存在着極大的盲目性和隨意性。怎樣上好練習課,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問題。所幸學校領導考慮到了這一點,專門邀請建鄴區教師進修學校特級教師張勇成老師為我們做了一個生動的數學練習課的講座。下面就聽了講座后的感受談幾點認識:

  首先練習課要弄清課堂結構,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我們要清楚地看到,練習課是“以練習為主”,“適當指導”,做到“導、練、議、評相結合”。這樣有利於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有利於學生掌握學法。而在練習課中,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就體現在教師的精心設問和巧妙導語上。

  其次要注意練習形式,追求練習設計的內涵。練習設計應與教材習題緊密結合。我個人認為,練習課的練習設計要做到“課本習題為主,課外習題為輔”。具體說就是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標,學生實際,將教材習題進行適當的組合和練習形式的改編。在綜合性練習當中,可以適當提高教材習題的難度,進行綜合訓練。當教材習題太少,或者已經處理完了,根據學生反饋的信息與教學實際,可適當加大練習量,這時可適當補充習題。 練習設計要與學生反饋相結合。教學是一種有目的的行為,任何有目的的行為都必須實行控制,免得使行為偏離目標。為此,我們在練習課的練習設計上,注意了針對新課後學生出現的主要問題,組織反饋練習,同時加強課堂巡視,搜集信息,及時“調節”。 練習題設計要注意形式新穎,循序漸進,從實際出發,講求實效。在以往練習課的教學中,我體會到,形式多樣,靈活新穎的習題設計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旺盛的學習精力,有利於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由易到難,層層深入的練習設計,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技能的形成,能力的培養,有利於不同層次學生都有提高。因此,我們在練習設計中要特別注意從班級學生實際出發,設計不同層次、不同要求的習題,以中等學生為著眼點,面向全體學生配備好“必做”題和自選練習題,力求使好、中、差學生都有所獲。



聽《如何上好數學練習課》有感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